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大人的幸福學:蓄積能量,找回由谷底反彈的快樂,走出上揚的幸福曲線

(编辑过)
40歲中期真的是人生中最容易感到憂鬱的時期嗎?
圖片來源:博客來

如果要在「中年」兩個字後面加上其它字句,你會想到什麼呢?

中年危機?
中年失業?
中年轉職?
中年發福?

似乎大家對於「中年」的印象多半是不安與焦慮的,撇開中年失業與轉職不說,為何有些人明明有著穩定的工作及美滿的婚姻,生活上也不愁吃穿,卻仍然感到「不滿足」呢?也因為這種莫名的情緒使得他們更加難以對他人訴說自己的煩惱,深怕自己的感受無法被理解或被視為沒有同理心,畢竟更多人是處於經濟拮据或各方面不穩定的狀態,在沒有感受到憂鬱的情況下要尋求他人的幫助或理解似乎變得荒謬可笑。

書中提及100萬份英國16~70歲的居民資料顯示,40歲中期左右的中年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最大,服用抗憂鬱藥劑的可能性達到最高峰,我們可以推測出這年紀的中年人可能有著青春期的孩子、年邁的父母、非做不可的工作使得他們壓力倍增,於是這個調查結果也變得非常合理。但最有趣的是書中表示研究發現黑猩猩的幸福感在相當於人類45~50歲時達到U形曲線的底部,這也代表了中年危機並不是人類專屬,而是我們和人猿所共有的生物機制。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要告訴大家的重點是希望所有中年人在遇到心情沮喪或挫折的時候,不要特別去糾結或找出禍因,而是用平靜的態度去理解這是人生中必然的過程,而且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到,並非單純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已。

決定幸福的最重要因素是社會因素,而非物質因素。

書中的這句話我覺得非常值得深思,許多人的幸福感不在於傾聽自己的內在,而是在於與他人的比較上,好比說與自己親近的朋友突然中了樂透,我們會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什麼,也因此幸福感會下降,明明我們過著與平常無異的生活,怎麼會突然因為別人有了「獲得」而使我們感到「失去」呢?

再舉一個書中的例子,我們對於自己的身高是高是矮的評價是在於與他人的比較上得來,假設我們原本對自己的身高認定為不高也不矮,但身旁的每個人若是都長高了只有自己沒有改變,此時我們便會覺得自己變矮了,但明明沒有改變不是嗎?

所以是否幸福並非反映在生活過得好不好,而是在於你到底有多在乎他人的眼光與得失心上,雖然這本書訪談了許多中年人,也提出了許多相關的研究報告表示中年是幸福感最低的時期,但我個人認為一個人是否幸福跟年齡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在於你如何看待(看淡)任何人際上的衝突與物質上的追逐戰,一旦過於看重與在乎,自然幸福感會下降,反之亦然。

我很喜歡這本書後半段詮釋關於「智慧」的部分,在書中雖然說老年人對生活滿意度較高是因為擁有比較多的「智慧」,但我認為以積極的角度來思考的話,我們何不及早領悟人生的智慧,如此不僅可以安然度過中年危機,還能把感受幸福的時間拉長呢!

那所謂的「智慧」又是什麼呢?書中提供了以下幾點給大家參考:

同情和利社會行為,反映了對共同利益關心的態度

✦ 務實的人生知識

✦ 運用實用知識解決個人和社會問題的能力

✦ 能夠應對模稜兩可和不確定的狀態,並能夠以多方視角來看待

✦ 情緒穩定,能夠控制自己的情感

✦ 具有反思的能力,能夠不帶情緒地理解自我

我們時常說一個人有智慧,其實說的並不是這個人很聰明或是讀過很多書,而是對於許多事情看待的角度相對包容及處事的圓融,並且富有同理心及反思能力,我認為這些特質都可以從現在開始培養,「智慧」並不會因為年齡一到就自動產生,所以我們除了持續不間斷獲取「知識」之外,還要有能力轉化為人生智慧,尤其書中提及智慧還要以「行動」去實現,否則只是「知道」而已,並不能改變一個人。

或許已經有許多人逐漸體會到了現在的自己跟以前相比,少了物質的慾望、與人爭執的衝動、不再挑惕或苛責他人,並且對生活更有掌控能力,尤其情緒不易大幅波動,那正是代表了我們的幸福感正在提升當中,倘若沒有明顯進步的話也沒關係,這本書提供了「中年轉換」的幾點建議與走出中年困境的六大自助法供大家參考,雖不能保證固定的幾種方式就適用於每一個人,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我們用平常心看待任何時期的逆境,將會更容易度過並且復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