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最有專注力的一年:在斜槓世代,把每件重要的事做得又快又好,讓你一心不亂的高效提案

(编辑过)
處在數位時代的我們,真的很難專注去做一件事,這本書即是作者親身實驗一年的成果報告。
圖片來源:博客來

試想一下,我們在什麼情況下最具專注力?是工作的時候,還是陪伴孩子玩樂的時候?抑或是追劇或打電動的時候?我們是否覺得每天的時間不夠用,但又好奇為何有些人卻可以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到底秘訣在哪裡呢?

本書的作者想要傳遞的觀念是並非做很多事情才是厲害,而是如何在僅限的時間裡用高度專注力做到最重要的事情,有時候「少做」是為了讓我們把時間分配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我們無須感到愧疚或焦慮,真正應該備受關注的是為何我們很難專注?不時查看手機訊息或網路上最新資訊的習慣是否阻礙了我們保持專注的能力?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有一種產品是可以把手機放在裡面並且鎖起來,乍聽之下覺得很荒謬可笑,但也確實點出了現代人專注力不足的通病。

所謂的「不專心」可能代表了我們總是想完成許多事或是想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但事實上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我們必須要有能力釐清事情的輕重緩急,並且有足夠的果斷力去決定屏棄某些不那麼重要的事,有時候「放手」也是一種勇氣與智慧,當我們想要面面俱到之時就很有可能註定無法抵達目標。

在這本書中,作者替自己每個月都擬定一個目標建議先拿不容失守的事情打頭陣,我想用意在於能堅定執行的意志力,在達成之後也較能增強自信心而讓這個計劃得以持續進行,我們可以視個人需求之不同而自行擬定目標,並且隨時檢視是否選擇超載而阻礙計畫的順暢度,書中也提到了判斷事情可以使用「刪去法」,如此也能專心聚焦於重點,而非像無頭蒼蠅般無所適從。

賈伯斯有句名言:「專注就是要會說『不』。」

作者舉了這句經典名言來強調「減少承諾」能帶來更多的「專注力」,很多時候我們都做了太多對自己無益的事情,礙於面子或人際關係而無法對他人的請求說「不」,導致於無法專注於自認為重要的事物,而作者在書中也提供了五種說「不」的方式,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要先做好心理建設,當我們不再認為「討好」他人是維繫人際關係的唯一方法,也不再對於拒絕他人而感到愧疚之時,我們就能坦然並適時地對他人用委婉並堅定的語氣說「不」。

作者在這本書中詳列了自己從一月到十二月份的專注力執行重點與細項,並非要我們完全照做,而是提供了一個方向給讀者參考,這些執行重點不一定非得要達成什麼具體的輝煌成就,即便是一個生活習慣都可以當成執行目標,我們都理解一件事情得以成功是需要許多正確的習慣與有效率的方法,並且經由長時間的持續累積才能達成,所以千萬別小看這些細節上的調整,維持好的精神與體力、抱持正念與助人的心態之餘,好好善待自己且找到正確的方向去持續努力,相信就能得到滿意的成果。

最後,不得不說這本書的出版時間很具巧思,選在2022年末出版,這個暗示想必大家都看出來了,現在可以拿出筆記本,把2023年每個月份想要達成的目標慢慢記錄下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