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在雨之後:來自詩人的溫柔提醒,當悲傷來臨時,勇敢凋謝、寬待自己,光芒終將透進生活

許多人說悲劇會世襲,但並不是因此就該自暴自棄,當你選擇相信自己值得擁有美好,世界將從此變得不同。
圖片來源:博客來

當生活過得平平順順的時候,遇到雨天就當作是重複日常中的點綴變化,撐起許久已沒有張開骨架的雨傘,來一場悠閒的雨中漫步,在每一次因踩踏而濺起的水花中重拾童心。相反地,當生活泥濘不堪的時候,雨天就如同來參一腳的訕笑者,惡狠狠地把我們往更深淵推去,讓我們開始懷疑或許自己就是註定沒有好運氣,那所謂的雨後彩虹不過是安慰劑。

大家對年輕的單親媽媽有何想像呢?「辛苦」是肯定的,那「成功」或「幸福」呢?似乎鮮少人會去聯想到他們可能過得自信又健康,腦中浮現的多半是母親為生計奔走的畫面,而殘酷的現實也使得孩子缺乏安全感與愛,直到長大成人後都在不斷渴求愛,也因為想要緊緊抓住任何感受到愛的機會,就越容易重蹈覆徹繼續輪迴悲劇,而作者正是第三代的單親媽媽,在17歲的時候與不太熟的男子生下了孩子,展開了一位女性在「生存」、「愛」、「找自己」的一段顛頗旅程。

一位年輕的女創作者在現實中需要獨立扶養孩子,她有資格對朝九晚五的工作說不嗎?即便她打從七歲就決定要當自己的老闆,但捱不過現實的經濟壓力,還是得走一遭為人工作這條多數人選擇的道路,同時自費出版了書籍而得到不錯的迴響,才有足夠的說服力脫離被控制的人生,從此拿回屬於自己的主導權。

然而,童年不被愛的經歷卻深深影響著作者的愛情世界觀,她一直以來總認為需要靠另一個人才能完整自己,在愛情不斷載浮載沉中自我醒悟問題並不出在那些過客,而是她從沒想過破碎的自己是值得被愛與信任的,唯有先學會安撫過往那個傷痕累累的小女孩,她才能從自我厭惡中得到重生。

可以憤怒,只要不讓憤怒抑制自己的成長。

作者曾經對於看不到盡頭的陰鬱心情而感到萬分沮喪,直到理解事情不可能永遠完整美好,傷痛或許會一直存在,但可以找到療癒的方式,而書寫便是其一。

時間本身就是一種安慰。

許多人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但對於許多人而言則是不斷執著改變不了的現實,讓心中的怨憤蔓延滋長,懷抱著不可能實現的結局只是換來更多的絕望。作者說她發現「時間」是自己最可畏的敵人,也是自己最大的挑戰,當她願意相信自己「值得」擁有美好的人生,並且相信自己的獨特,這世界的好運便會悄然降臨,其實這並不是什麼神奇的魔法,而是「選擇」所帶來的力量。

我們無法擁有任何人,也不可能要求他人不傷害自己或不讓我們失望。

過往一直糾結於童年生活沒有受到母親悉心照料的作者,在停止怪罪母親並學會理解、諒解之後,開始思考母親對自己表現愛的方式,從少一份批評、多一點讚美開始,其實她饒恕的並不是母親,而是一直以來對此緊抓不放的自己,能有這番體悟真的很不容易,我看了非常動容,也因為這份寬恕而讓作者修復了疏離的親情。

這是一本女性詩人的溫柔提醒,她以親身經歷真誠地剖析梳理自己過往的人生,原以為尋覓到真命天子的作者從此一帆風順,結果又遭遇連番的重大挫折,在心疼之餘也感佩她靠著自己的力量逐漸找回自己的價值,進而挺身幫助更多人找到照顧自己的方法。

優美的文字搭配數首療癒詩詞,襯以漸層的淡藍內頁設計,讓人在閱讀文字的同時,也和緩了心情,是一本讓人看了不會心情有太多起伏卻又能深層撫慰人心的動人故事,讓人即使在雨中仍能找到寬待自己的詮釋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