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善良是一種選擇:只想做有意義的事,不活在別人眼光中

我想全台灣做善事受到批評最多的就是「神老師」了,以前總覺得匪夷所思,後來發現其實很多人自己做不到卻眼紅別人做了許多,這樣的人性真的有些悲哀,但仍然不減神老師繼續做善事的熱忱!
圖片來源:博客來

如果在搜尋引擎打上「神老師」三個字,看到的會是她的著作及採訪報導,但底下的搜尋關鍵字也會連帶出現「爭議」兩個字,而這也是多年來讓神老師飽受身心摧殘的傷痛,說到底神老師做了許多人做不到的善事,也做超過一個普通老師能力所及的關懷與奉獻,也因為她的滿腔熱血不斷往前衝的幹勁,深深觸動也感動了許多人,因此起了拋磚引玉的起頭作用,幾乎只要神老師在臉書發布有機構或個人需要幫助,善款及物資就如湧泉般滾滾而來,這樣的號召力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而是神老師靠著一步一腳印努力的成果。

我相信人性本善,每個人都有悲天憫人之心,但這份善心是否真正發揮並執行,我想每個人依據自己的能力所能付出的程度相距甚遠,但我們不能因為自己做不到就眼紅別人的善心善行,一直以來神老師飽受網友攻擊「偽善」或「想紅」,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她沒有一分一毫放進自己的口袋,還付出許多自己私人的時間與體力到處奔走演講及查訪需要幫助的單位,我想很少人可以做到如此的程度,尤其還是一個擁有三個孩子的母親,雖然面對這些嘲諷的聲音仍舊會感到不舒服,但神老師也慢慢學會了調適自己的心情而堅持做對的事,這份精神很值得敬佩,同時在書中提到是從小受到母親的影響,即便養大六個孩子都很經濟拮据了,仍然不吝於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可見父母的身教對於孩子的影響真的非常之大。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那些經濟弱勢的家庭是咎由自取,我們不應該濫用同情心去給予他們幫助,但神老師並不這麼認為,她想到的唯有如何幫助那些孩子及家長度過眼前的難關,在她們人生最低潮的時刻拉他們一把,神老師說:「有時候我們站在衣食無缺的位置,完全無法理解別人的無奈。」沒有人會願意讓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而那些令我們難以抽絲剝繭的理由也不是追究的重點,神老師最特別之處就在於她的初心非常單純,但也因此容易落入被批評思慮不夠周延的窘境,因為那其中牽扯到的不僅是孩子及其家庭的本身,還有老師、家長或其他成人們各自不同的立場觀點,但換個角度想,若是神老師要幫助孩子之前還要考慮到會不會與其他人有利益衝突或讓其他人心理受到壓力,那我想神老師就也不會是神老師,就只會是個顧及自己各方面利益如同你我的普通人罷了!

在書中,神老師想傳遞的一個觀念是若我們能對他人付出關懷與善心,我們便是他人的「神老師」,有時候這些家庭需要的不是一個小小的紅包或物資,而是陪伴與關懷,而神老師不僅有募款的號召能力,還有穩定人心的力量,而這一切也要歸功於她的先生及家人朋友們的支持,別以為做善事不會引來親密家人的反對,事實上受到的阻力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大,在書中就提及她協助募款整修「以琳少年學園」的過程,竟然連七十多歲的爸爸都自願加入幫忙,真的令人非常動容。

雖然神老師致力於幫特教班或公益團體募得更多的資源而失去了升遷的機會及葬送了幾段友誼,但經過時間的積累,神老師也理解到「放棄」是必要的選擇她說她並沒有比較厲害,只是放棄得比較多,聽到這一段話還是心裡酸酸的,但我相信神老師獲得的也很多,有許多粉絲朋友們的支持,也在不斷付出中感到踏實與幸福。

最後分享神老師在書中一段很有感的文字:

陷入絕望時,離開不對的環境是「勇氣」;想辦法遠離惡意對待你的人,是「善待自己」;放棄錯誤的期待和目標,是「選擇」;不糾結在改變不了的環境裡,是「智慧」;為不公平的事情發聲,是「承擔」。

願我們在每一個選擇中成長茁壯,在每一次的挫敗中學到如何修正,亦在每一次的成功中學會謙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