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兒童繪本】愛擔心的大兔子和勇敢的小兔子

(编辑过)
有時候覺得讀繪本很有趣,不一定要全面接收作者想傳遞的觀念,有時候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也很有趣。
圖片來源:博客來

每個人天生個性不同,有些人是屬於天不怕地不怕,面對事情總是先做了再說,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而有些人則是會深思熟慮,若是評估有危險性就不敢貿然行動,而這本書的大兔子及小兔子則是展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從這本書中我認為有許多值得探討及討論的地方,很適合親子一同來閱讀欣賞。

故事敘述小兔子想去一間紅蘿蔔店,但路途需要跨越寬廣的田野,再渡過深深的河流,最後還要穿過佈滿樹木的森林小徑。大兔子在腦中先想像了一下途中有可能遭遇到什麼樣的危險,想著想著就擔心害怕了起來,完全無法體會小兔子雀躍的心情,小兔子感受到大兔子不想跟自己一同前往而感到失望,而大兔子看著傷心的小兔子也非常難過,但由於小兔子實在太想去紅蘿蔔店了,隔天一早便留了一張字條給大兔子而逕自出發了。

大兔子非常擔心小兔子的安危,於是也匆匆忙忙追了出去,沿途雖然有遇到預期的猛獸,但大兔子很勇敢嚇退了猛獸,接著也順利渡過河水,但進到森林的時候已經天黑了,大兔子不由自主地感到恐懼了起來,但依舊鼓起勇氣大喊尋找小兔子,最後兩隻兔子開心相遇而結伴一同前往紅蘿蔔店。

我們從書名可以了解這本繪本想要傳達的是許多事情並不如想像中可怕,並且鼓勵孩子勇於挑戰,因為我們的潛力無限,而且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更加勇敢。但我們可以仔細思考一下,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以下是我提出的幾個問題可供大家一同來動動腦。

🐇「愛擔心」真的是負面的個性嗎?

🐇 沒有先評估過可能會遭遇的風險而貿然行動算是「勇敢」嗎?

🐇 如果你的好朋友不聽勸而深入險境,你也會不顧自己的安危而挺身前往嗎?自己的安危重要還是朋友的呢?

🐇 繪本中最值得讚許的行為是什麼呢?


我無意挑戰繪本作者創作故事的初心,但希望閱讀的家長與小朋友可以透過繪本更深入思考,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裡,講求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容易擔心焦慮的個性會顯得不討喜,撇開無意義的莫名恐懼,若是擔心有理,是否應該認真把這些風險納入考量?就如同大兔子擔心路途中會遇到猛獸,事實上也真的遇見猛獸了,繪本中安排大兔子嚇退了猛獸,但實際上這個機率微乎其微,大兔子被吃掉的機率非常高,繪本中的大兔子可以說是非常「幸運」逃過一劫,但不代表大兔子原先的擔憂毫無根據,反而天真無邪的小兔子憑藉著一股憨膽而平安度過一切,但現實生活中小兔子的行為是很莽撞的,甚至可以說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也可能害大兔子失去性命。

然而,我覺得繪本中最正確的一個行為並不是小兔子獨自貿然前往的「勇敢」,而是小兔子把想去紅蘿蔔店的想法告訴了大兔子,也在獨自前往之前留下了字條,若是自己的行動都無人知悉,那可是讓自己的風險更加提高,所以我認為繪本中最值得告訴小朋友的觀念是:「當你們想做什麼或去哪裡的時候,請務必要告訴家人。」反而不是告訴孩子凡事不要擔心,擔心本身沒有錯,但要教導孩子判斷哪些擔心是合理的,而哪些擔心則是過度的。

兒童繪本的篇幅有限,有時候可以表達的範疇無法很全面,但透過家長的提問可以讓孩子有更多的思考層面,我覺得是親子共讀最具意義的部分。

繪本內容影片請點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