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便利店人間》: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正常」?

在超商打工18年有何不可?對戀愛與性全然沒有慾望又怎樣?
圖片來源:博客來

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正常」?

在應當求學的時候在校園裡當個乖寶寶,順應著父母的安排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持續邁進,等待求學生涯告一段落後投身職場努力工作,接著尋覓合適的對象結婚生子,然而走完這一串看似毫無瑕疵的SOP就代表我們過上一段「正常」的人生了嗎?

舉凡適齡未婚、薪資與學歷或年齡不成正比、婚後膝下無子⋯⋯等等,幾乎都成為了左鄰右舍關心的話題,大眾對於「人生勝利組」都有著類似的想像,即便達不到這樣的境界,至少也該擁有所有基本的配備(正當的工作、配偶、子女)才算是符合「正常人」的標準。

但身為「正常人」就不再被周遭的親朋好友碎嘴關切了嗎?實際上並不然,因為擁有支配慾的人們依舊會找出無窮無盡的話題來對你拋出質問,根本就像是黑洞一般無法滿足他們的期待與好奇心,這時才猛然驚覺到底為何一開始要強迫自己符合他人的價值觀與期待呢?那所謂的「正常」或「不正常」的標準又有誰有資格定義呢?

這部小說描述女主角古倉從小就是一位行為舉止怪異的孩子,長大後雖然看似狀況有改善,但對於人際關係漠不關心,也對戀愛沒有任何的渴求與想像,打從18年前在便利店工作之後便完全沒有想要尋找正職的念頭,因為超商的作業流程很固定,只要熟能生巧就能得心應手,但旁人對於一位36歲且未婚的中年女性在便利店工作如此之久總投以異樣眼光,為了平撫其他人對自己的窮追猛打,於是編造了理由讓自己選擇在便利店工作能得以稍微「合理」一些。

原本古倉對於日復一日重複的生活感到滿意,直到遇見了來便利店工作的白羽,才見識到竟然有比自己還「不正常」的人,白羽不只是在工作上不負責任,也對社會有諸多不滿與控訴,怨旁人視自己為怪物,也鄙視在便利店工作的員工與客人,但很矛盾地卻想透過「結婚」來讓自己變得「正常」一些,也讓古倉對於白羽的矛盾思想感到不解。

討厭被他人歧視,卻用同樣的方式去歧視他人,或許只要同樣地去攻擊別人的人生,心理上就能好過一些。

這也反應了現實社會許多人的真實心境,因為自己本身不夠有自信,所以更容易被他人的言語所影響,嘴裡嚷嚷不想要被干涉的人生,卻不自覺一直「修正」自己的人生方向以求符合他人的眼光,白羽所表現出來的憤世嫉俗有很大的部分並不是對他人的不滿,而是徹頭徹尾地厭惡自己。

作者很顯然地想要藉由這部小說來探討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的差異性,也表達了許多人受困於是否該強迫自己符合普世價值的規範,同時大力諷刺批判這個社會給所有人設下了太多不必要的限制,也點醒讀者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是否還要活在他人的陰影與控制之下?

雖然作者創作這部小說的立意明確,但我不免想要提出作者舉了女主角古倉小時候攻擊同學與老師的行徑來佐證成人後的「不正常」有些不妥,因為這很明顯是對他人有攻擊性的行為,可能是有過動或自閉現象,是屬於應該要積極治療的層次,跟成人後自我選擇跟他人有所不同的「不正常」是完全不同的。而同樣的邏輯也在另一個角色白羽身上出現,他所展現出來的是有反社會或邊緣性人格,會跟蹤騷擾女性,也會對女性口出穢言及語帶威脅,這都已經跳脫了所謂孤僻或「尼特族」的層次,而是屬於會危害社會的不定時炸彈,所以我想提醒閱讀這部小說的讀者們可以去思考判斷一下哪些「不正常」行為是無傷大雅,而哪一些「不正常」的行為則必須被正視,而不是看了小說後就偏激地認為「做自己」或「不在乎」他人是完全可行的,還是要基於不傷害及妨礙他人的前提之下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