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獻給北漂人的戲劇《台北女子圖鑑》

這是一部獻給所有「北漂人」的戲劇,也呈現了台北都會男女的各種樣貌,我不僅期待從這部劇看見自己,也希望能看見所有曾經相遇的人們。

由金馬影后桂綸鎂主演的台劇《台北女子圖鑑》於昨日(9/21) 播出第一、二集,講述一名從台南北上至台北打拼的女子面對生活、愛情、職場的經歷,劇中也給許多角色冠上不同類型的女子/男子形象,相信觀眾都能在劇中的某個角色找到與自己相似的類型而產生共鳴。

桂綸鎂飾演的林怡姍角色,很典型的就是從南部北上想要好好看看繁華都市的女子,對於我們從小在南部長大的孩子而言,台北就是一個交通便利、五光十色、自由奔放的城市,那裡有著我們勾勒的美好藍圖,可以釋放被壓抑許久的內在情感,也是我們懷抱夢想的所在,有看不完的展覽、充滿挑戰的工作、眼花撩亂的帥哥美女⋯⋯,還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新鮮體驗,然而,真正在台北落腳生活之後,卻發現一切不如想像,生活、娛樂所需的花費高昂,職場更是充滿險境,在所有生活條件都不甚滿意的情況下,愛情的模樣也變得日漸模糊。

我完全能懂林怡姍的心情,看似安於舒適圈的她,當真正靜下心思考的時候,真的能安於現狀嗎?倘若現狀是必須要跟一個男人一同吃苦,真的能甘願嗎?而不甘願則是因為不夠愛眼前的伴侶嗎?還是敵不過自己對未來的想像與野心呢?

劇中飾演林怡姍第一任男友的陳南角色就是一位腳踏實地的麵店老闆,當他詢問林怡姍願不願意當麵店老闆娘時,林怡姍才發現自己想要的跟陳南並不同,在創業的初期都是艱難的,要節省開支、減少與朋友聚會,這對年輕男女而言又談何容易?或許十年後的林怡姍能甘之如飴接受陳南的求婚,但那也是因為先經歷了十年的嘗試與碰撞之後才可能發生的吧?

或許每一個人的愛情經歷中都有一位像陳南的角色,他沒有不良嗜好也很認真打拼,對妳也很體貼癡情,但妳就是不甘願這麼早跟他定下來,妳仍然對未來有著美好的想像,於是這樣一位可憐的苦主就此停留在回憶。


當然,也有像劇中連俞涵飾演的周明珠角色,雖然也曾經懷抱著夢想,但當遇到真命天子時可以不顧一切回歸現實,絲毫不留戀台北的繽紛絢爛,毅然決然跟著愛人回到南部生活。

我周遭也確實有不少像周明珠這樣的角色,在北部讀完大學、工作幾年之後,發現北部的生活步調太快、人情冷漠、薪資不如預期,最重要的是完全存不到錢,於是毅然決然搬回南部老家,至少心情舒暢,不再過著錙銖必較的生活。


王柏傑在劇中飾演的角色李承恩是台南餅店小開,也是林怡姍的青梅竹馬,同是台南人的他也與林怡姍一樣都在台北這個城市,他能懂林怡姍在生活遇到的困境,也默默地守候在她的身邊,雖然貌似女人緣極好,卻始終鍾情於林怡姍。

在台北生活的女子,總是會有幾個也與自己同鄉的異性友人,彼此總是語言相通(台語)、價值觀相近,最重要的是當心中有苦難言的時候,彼此是最佳的傾訴對象,而這樣的友情通常可以細水長流,也可能日久生情產生曖昧情愫。

雖然這部片才剛播映,但總覺得應該能從這部劇中找到相似的自己,果不其然,在一開頭的樂華夜市便勾起了我許多回憶,也想到那間曾經很愛的麻油雞,為了生活而必須要看緊荷包的種種也是我真實生活的寫照。台北確實生活大不易,但沒有真正來過又豈能輕易放棄呢?

這是一部獻給所有「北漂人」的戲劇,也呈現了台北都會男女的各種樣貌,我不僅期待從這部劇看見自己,也希望能看見所有曾經相遇的人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