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環保杯退5元政策衝擊了業者的利益嗎?

其實環保杯退5元並非如表面上所理解的如此簡單。

台灣於7月1日開始於四大通路實施自備環保杯即能折抵5元的政策,也因為5元對於一般平民老百姓而言是有感的,於是也越來越多人加入自備環保杯的行列,而我當然也不例外。

但近期卻發現自備環保杯就能折扣5元這件事並非如想像中容易,為什麼呢?假設我們單純只買一杯咖啡又攜帶環保杯的話,店員會幫忙折抵5元,這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是一次購買好幾杯並且選擇寄杯的話,那問題於焉產生了。

全家超商寄杯環保杯的眉角

前陣子我於全家超商購買兩杯熱拿鐵並且寄一杯,店員在沒有詢問我的情況下便列印出單據給我(意指原店取貨),待我下一次到原店取咖啡的時候才得知即便拿了環保杯還是不退5元,為什麼呢?我得到的回答是必須要寄杯在app裡才能退到Fami錢包(還不是退現金),否則寄杯在原店家的話必須要在當下告知全部都要使用環保杯,若是沒有特別告知店員的話,一概不予退款。雖然我聽了這個規則覺得有點擾民,但還是記住了規定。

超商的員工訓練有待加強,亦或是增加退費難度成全商業利益?

昨日晚間我又去全家超商買了兩杯熱拿鐵,照例寄一杯在店家,我接到交易明細的時候詢問店員怎麼只扣了一杯5元的環保杯?店員則回覆我下一杯會再以現金退還,我對於這個說法有點感到質疑,因為之前另一位店員告訴我的並不是如此,但我心想說不定全家超商改變政策了吧?!

結果,稍早前往原店家取寄杯的咖啡,竟然又得到不予退費的答案!!!我特別跟店員強調我昨晚已經再三確認過了,怎麼今天答案又變了呢?店員好心幫我打電話詢問店長之後,得到的答案仍然是結帳當下沒有扣款就不能再退款了,除非我把發票提供給他們作廢重開才能退還我5元,我跟店員說不用麻煩了,請他們把公司的政策正確傳遞給每一位店員比較實在。

優惠咖啡不予折抵環保杯5元,合理嗎?

回到家後,我上網查了一下資訊,果不其然搜到許多網友反應類似問題,或是買一送一的第二杯、集點贈送的咖啡就不退環保杯的5元,讓人忍不住想要吶喊:「請問這是基於商業利益還是環保呢?」更不用說使用app的話,連退款5元都不願意直接退現金,還要退到app的錢包,有不少網友甚至遇到店員忘記按退款,始終沒有在app看到退款記錄。

7-11超商退費機制簡易透明

或許大家會好奇,那7-11超商的環保杯退款機制是如何呢?目前根據我在7-11的消費經驗是有的店員會一次幫忙全數扣款,或是先扣一杯環保杯5元,於下一次取貨帶環保杯前來的話就直接退現金,我認為這是最簡易且清楚明瞭的,交易明細清楚載明可供查驗,需不需要再退款也很好辨別。

結語

關於做環保這件事,相信每個人都能同意越是便民就越容易使大眾接受,也越能達到環保的目標,若業者只想著自身的利益而刻意在一些細節上增加退款難度,無疑是與環保的利益良善背道而馳,不能說他們這樣做有錯,但大眾可以去思考判斷我們該做何選擇?

順帶一提,中油的「來速咖啡」與全聯的咖啡也都有提供環保杯折抵的活動,尤其全聯最近還推出環保杯加碼折抵8元的優惠,等於美式咖啡只需要17元,拿鐵只需要27元,實在讓人非常有感啊!或許改變一直去超商買咖啡的習慣,讓荷包省一點,也是另一種選擇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