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突破自我框架的「基本」實踐

年齡與成熟並非劃上等號,是否時常會發現身邊的人只是單純年齡增長了卻沒有真正成為「大人」呢?
圖片來源:博客來

以前小時候總認為出了社會有賺錢的能力之後就自然成為了「大人」,因為擁有了獨立的經濟能力,於是說出來的話也更加強而有力,畢竟金錢使人增強了自信,但也很容易對許多事情感到不滿而想指手畫腳,總是替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誓死捍衛。但人有了一些經歷與際遇之後,會慢慢改變對「大人」的定義,而這本書的作者松浦彌太郎便是以50歲的年紀來與讀者分享自己的大人學。

先簡單介紹一下作者的背景,松浦彌太郎出生於1965年,18歲的時候獨自前往美國,帶回了許多當地的書籍與雜誌回到日本,成立了二手雜誌專賣店,也利用貨車開設了移動書店,後來擔任《生活手帖》總編輯九年,後來又加入網路創新企業等,身為作家、編輯、公司經營者的多重身份讓他領悟了許多關於生活的基本,而從他個人的IG中也能觀察到是一位極有生活品味的中年型男大叔。

大人要學會欣賞別人

我們是否有觀察到周遭有朋友習慣性地挑惕任何事呢?作者表示自己年輕的時候也看很多事情不順眼,明明無法確切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是卻能對許多討厭的事物提出自我主張,總是批評別人不夠厲害或是太虛偽,於是整天充滿負面情緒。其實真正成熟的大人應該要擁有發覺他人優點的能力嘗試用另一種思考角度去發現全新的價值觀,有時候一件看似平凡的事物在經過仔細觀察過後能發現其獨特的美好之處,而這樣的發現也能替自己及其他人帶來很大的驚奇與感動,而不是聚焦於自己不滿意的點而抑鬱寡歡。

大人更要跳脫同溫層

隨著年齡的增長會發現朋友越來越少,在我們精挑細選之下的朋友也會是與我們自己價值觀相近的,然而作者認為這樣的生活太過狹隘,我們不能只擁有會稱讚我們的朋友,而更應該去拓展交友圈,讓自己能去相信這世界上還有比自己更出色的人存在,我認為這樣的觀點在於鼓勵大家多開拓視野,不要把眼界太過侷限於自己的周遭,有時候跨出同溫層會發現自己的渺小而感到羞愧不已,到底過往的自己是多麼自視甚高而不自知呢?

大人有越來越多「不做的事」

或許大家也有感於體力與記憶力的逐漸衰退,自然能專注的時間也減少,所以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去選擇哪些事情該做或不做,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建立規律的生活,當我們每天按表操課便不會覺得虛擲光陰,即便有臨時的狀況發生也僅僅是特例,平常多半的時間維持既定的生活流程可以幫助自己優先處理重要的事情,像作者就是執行早睡早起作息的人,跟村上春樹一樣會早起去跑馬拉松,早上處理生產性的工作,下午則是開會、搜集與分享資訊等,晚上六點半以前一定會結束工作,準時於晚上十點就寢,也因為平時就給予自己充份的喘息時間,所以週末並沒有刻意休假,我認為這樣的生活安排很妥適,回想起以前自己在職場的日子是週一至週五時常加班到很晚,到了週末反而成了一灘爛泥,感覺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又過了一週,日復一復越來越感受不到生活的意義。

大人應該多一些幽默少一些炫耀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人到了中年更需要幽默感,人到了一定年紀還一直維持嚴肅的話會喪失魅力, 所以當一個可以逗人笑的人在作者眼中是很不了起的。

然而,年輕人之間流行的粗俗詞彙,在成為大人之後也盡可能不要使用,因為如此會讓人產生負面印象,這樣的現象也可以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去觀察,當然不是要替年輕人說不雅的話開脫,但當一個大人口中吐出這些話語時,確實更讓人觀感不佳,所以能免則免。

大人的文字該如何呈現?

作者說「發文」是「大人」的溝通技能,發文必須要符合自己的世界觀,而不是以現今網路搜尋優化來思考,這一段話也讓我想到市面上許多教導寫作者如何讓自己的文章更容易被看見的寫作公式,身為一個寫作者若是不帶情感地只想著如何讓自己的文章成功套入公式,就會少了一點真誠與溫暖,因為作者認為文章若是與人的情感連結越深,也越能夠對人有所幫助,文字本身所散發出來的情緒感染力是不容小覷也不該被捨棄的。

作者在書中特別提到一點是當身為懂許多知識的大人在使用文字回應他人時,應該要避免把人當笨蛋,每個用詞要不帶惡意,因為注意遣詞用字就是一種體貼用心,也是大人發文的基本。

我在閱讀網路的文章時常會觀察到的現象是除了提出自己的主張之外還會藉機貶抑他人來抬高自己,好似只有作者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擁有另一種想法的人就是層次比較低,這跟單純不認同別人的想法有所不同,是不能單純就事論事而是直接鄙視「人」的本身。這樣的寫作呈現方式會讓讀者感受到寫作者的高傲與心胸狹隘,反而模糊了寫作者原本想要表達自身立場的初衷。

作者在這本書從好幾個方面來談關於他心中大人的模樣,讀者可以從中去思考自己理想的大人應該呈現什麼姿態,也可以參考作者的想法去檢視並自省,「大人」絕對不會只有一個樣板,但我認為理想的「大人」應該至少要給予人積極正向的形象,不知道您心中的「大人」長什麼模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