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是馬拉拉》一位因為爭取教育而被槍殺的女孩

一本驚心動魄又感人肺腑的自傳。
圖片來源:博客來

關於馬拉拉

馬拉拉於1997年7月12日生於巴基斯坦,她的生日被聯合國訂定為「馬拉拉日」,原因是她致力於推動女性受教權,並且從11歲開始在英國媒體BBC撰寫部落格,內容主要記錄在塔利班統治之下的日常所見所聞,同時馬拉拉也在國內各處宣講,因此引發了塔利班組織的極度不滿,在2012年10 月9日的上學途中被歹徒近距離朝頭部開了三槍,一槍貫穿了頭部與頸部,最後子彈卡在左肩,而另外兩發子彈則是擊中了身旁的兩位女孩,而當年馬拉拉年僅15歲。

當年這個槍擊事件震驚國際並引發關注,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瑪丹娜、安潔莉娜・裘莉都公開譴責塔利班的暴行。馬拉拉經由眾人的協助之下輾轉到英國進行手術治療,也幸運重獲新生,並於2014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也是此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


女性價值被踐踏的文化

在馬拉拉所成長的環境裡,女性的功能只有煮飯、做家事、生兒育女,當女嬰呱呱墜地的當下就好似是災難,是不被祝福的存在,甚至連祖譜也不會出現女性的名字。

女性不只是需要包頭巾,連單獨出門也不被允許,甚至連翩翩起舞都是被禁止之事,女性被認為生來就是要順服且伺候男性,完全是不被期待的來到世上,自然也沒有任何尊重可言,尤其讓女子受教育根本是癡人說夢。


偉大的父親造就非凡的女兒

馬拉拉的祖父曾經在公立高中教授神學,也是清真寺的教長,更是一位非常極具魅力的講者,而馬拉拉的父親也自小耳濡目染,對閱讀及演講非常有興趣,在當時媒妁之言的婚姻傳統中,馬拉拉的父親與母親是自由戀愛而進入婚姻的,而馬拉拉的父親也是一位非常懂得欣賞及尊重妻子的男性,這些行為在他們的文化裡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因為男性不僅擁有萬事萬物的支配權,對於女性的自主權是非常鄙視的,甚至連跟老婆分享自己的心事都是令他們感到羞恥的事,因為男人不該在女人面前展現自己的脆弱,更不需要聆聽女人的任何意見。

但在馬拉拉從小的生活環境裡,她對父母的印象是彼此互敬互重,而且父母對人都非常慷慨,即便他們自己生活也過得不好,但卻從來不吝於對他人伸出援手,而父親最大的職志即是創辦學校,為了籌辦學校遇到許多困難並導致經濟困窘,但卻從來沒有卻步不斷勇往直前,也提供貧困家庭的孩子得以免費上學的機會,馬拉拉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也非常熱愛學習,她認知到教育可以改變世界,也期盼女性可以擁有絕對的自由,從穿著、行動、思想各方面都能達到獨立,唯一的辦法即是讓女性接受教育

在我們看來很稀鬆平常的願望,在馬拉拉所處的生活環境中卻是在挑戰整個社會文化與宗教,尤其塔利班入侵了之後,馬拉拉的父親反而是更加積極穿梭於各式各樣的演講與團體,為的就是推動教育的普及,即使知道這些舉動會為自己帶來殺身之禍仍然義無反顧,但恐懼敵不過他們的勇氣,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從來沒有因為畏懼惡勢力而停下腳步。


改變只能靠自己

當國家領導人裡有一半都在說謊,剩下的一半都在與塔利班合作時,就沒有人可以合作這些事了,你得自己發聲才行。

這是馬拉拉的父親對當下政局感到心寒的一番話。

只是單純想要籌辦學校讓更多孩子接受教育,結果不僅被迫介入政治,還面臨塔利班的追殺恐嚇,即便我們都能理解當一個恐怖組織想要掌握更多的權力時,最積極破壞的即是學校及任何讓人民受教育的機會,因為「無知」能煽動更多人聽命於自己,而事實上塔利班也成功讓許多巴基斯坦人民盲目跟隨他們,連馬拉拉父親學校裡的某些老師也被塔利班洗腦而拒絕繼續教課。

塔利班可以拿走我們的鉛筆、書本,但他們沒辦法讓我們的腦袋停止思考。

馬拉拉認為如果塔利班能做到摧毀一切,為什麼一個女孩不能改變現況?或許我們聽來會覺得馬拉拉的想法很狂妄,但她確切相信靠著知識的力量可以喚醒真理,如同《可蘭經》裡面的一句話:「謊言將離開,真理會獲得勝利。」

馬拉拉一家在遭遇槍擊之前,也曾經成為國內難民,在如此艱困且政局不穩的情況下,他與父親也始終沒有放棄提倡教育,學校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上學」對馬拉拉而言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一支筆及那支筆所寫出來的文字所產生的力量可以大過機關槍、坦克車和直升機。

馬拉拉如是說。


外界對馬拉拉的評價

生長在自由民主國家的我們,應該都能肯定馬拉拉的人生際遇是一個勵志故事,確實在國際間也備受尊敬與推崇,據說馬拉拉在英國住院期間收到了超過八千封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及無數的禮物,也被全球媒體瘋狂關注報導。然而,在巴基斯塔家鄉的人民卻對塔拉拉的遭遇褒貶不一,有些人認為槍擊事件造假,為的只是要移居英國過好日子,甚至還被諷刺這只是一個少女想紅的例子,聽起來是不是覺得很熟悉?真的很像我們每天在網路上看到的酸民言論,只要有人出風頭,一定會有人持反方意見,各式各樣的陰謀論也會傾巢而出,尤其巴基斯坦國內有許多人並不喜歡西方國家,也有人說馬拉拉推動教育是要鼓吹「西化」,不過馬拉拉對於這些言論並不以為意,她說不需要他們支持我個人,我希望他們支持我對和平和教育的志業。


教育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馬拉拉的故事鼓舞了世界無數的人,但現實是教育尚未普及於全世界,受限於每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宗教等因素,知識的力量讓獨裁者(執政者)恐懼,害怕人民有了思考能力之後會使他們的政權受到威脅,所以馬拉拉的推廣教育行動別具意義,我想也是她生來的使命,而這一切也必須歸功於她充滿勇氣及智慧的父母,我總認為一個人之所以成功,家庭教育肯定扮演功不可沒的角色,我們也應該期許自己持續學習,做自己及孩子的榜樣。


推薦觀賞:

巴基斯坦女孩馬拉拉在聯合國發表演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