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煩惱斷捨離:未來會創造過去

認知科學家說:「無論現在和過去是好是壞,都成了創造美好未來的必要條件。」

我是一個很容易滿足於現狀的人,總是能輕易找出各式各樣的正面意義來賦予當下的生活狀態,被課業壓力搞得焦頭爛額的時候會告訴自己其實不愁經濟來源是很幸福的;被龐大的工作壓力搞得身心俱疲的時候會安慰自己至少每個月還有收入進帳;因為家務及育兒讓自己過成陀螺般的生活時就慶幸自己不再需要看主管的臉色,在客觀評估上每個階段的狀態肯定都是充滿艱辛的,但能很快在其中找出正面的意義才是我長期保持樂觀的真正因素。

若是你問那萬一真的找不到任何正面意義,那我的答案當然是要立即改變生活狀態,而不是繼續原地踏步在煩惱中糾結,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沒有選擇性的,若是明顯利小於弊的事情就盡量不要做,因為在很多時候那些事後的煩惱是因為自己的判斷失準或是決策錯誤導致的,但多數時候的煩惱卻是因為自己的「認知」出了差錯。

圖片來源:博客來

《煩惱斷捨離》這本書中提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是-未來會創造過去,聽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是不是講顛倒了呢?明明過去在時間線上比較早,未來在尚未到來的時間線上,怎麼作者會有如此的說法呢?原來在書中提及阿毘達磨佛教哲學認為「時間是從未來流向現在,再從現在流向過去。」聽起來或許有些抽象,於是作者舉了一個例子跟大家說明。

比如,今天我們想走進藥妝店買一樣商品,但是因為大排長龍而決定放棄,當下的我們覺得心情沮喪,覺得今天的運氣真的很背,還要特別繞遠路去另一間藥妝店購買,不料,竟然發現另一間店的商品價格便宜了兩成,於是稍早沒有買到商品所感受到的「不幸運」竟然成為了「幸運」,這也就代表了「未來改變了過去」。

於是我也利用了書中的這個概念套用在自身的例子上面試試看,假設我因為孕吐而導致不得不離職,原本認為這個小生命讓我沒了收入而懊惱,但後來卻發現當全職媽媽的生活讓我擁有自由支配時間的權利,也因此重拾了寫作與閱讀的興趣,那是否原本被評價為「逼不得已」的事情轉瞬間卻成為了「意外的收穫」呢?相同的概念也能套用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事上,例如遇到劈腿失戀而認為自己很倒楣的當下,或許也會在未來遇見理想對象的時候轉變為「好在當初他劈腿,不然我可能離不開他,也就不會遇到現在的好伴侶」。所以只要想法轉變,似乎我們的命運也轉變了呢!

作者說:「無論現在和過去是好是壞,都成了創造美好未來的必要條件。」

其實也是在告訴我們,同一件事情要怎麼詮釋,其實取決於我們怎麼想,倘若我們只會一直糾結過去或現在的狀態令我們不滿意,不如從未來的角度去著眼正因為有過去或現在這段令人不適應(不滿意)的時期,也才有改善及進步的空間,之所以成為「美好的未來」都仰賴於過去與現在的所有經歷,把認知扭轉也同時能創造愉悅的心情與理想的未來。

在研究上也被證實多創造正向的經驗與想法也會促進腦神經迴路的活絡,而大腦也會把過往經歷過的既定印象儲存在腦中,也因此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是單憑當下的感受去評斷一件事,而是根據過往的記憶與經驗去下定論的,於是我們便可以推論要是過往的記憶都是負面的,那是否對現在與未來也會感到茫然呢?

讓我們一起練習扭轉負面認知並且降低對自我的負面評價,自然也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煩惱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