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信任溝通:全球頂尖心理學家解讀人心的四種方法

(编辑过)
與人溝通真的很難,人有百百種,應對的方式也要有所不同!來看看犯罪心理學家夫妻檔的專業分享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

想必大家都同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很重要,但我們卻很少思考良好的溝通必須建立在「信任」之上,我們多半認為講話語氣委婉、盡量抱有同理心就算是不錯的溝通技巧,但本書的兩位作者告訴我們當溝通存有「信任」的時候,我們不僅不需要大費周章去讓對方說出我們需要的訊息,而是讓他們在基於對我們的「信任」之下,心甘情願吐露出內心話,而這門信任溝通技巧則是兩位作者的專業,他們是一對夫妻檔,在犯罪心理學上有很深入的研究,而這套方法也實際運用在審問嫌犯及與受刑人互動上。

過往大家都知道審問嫌犯的其中一項是嚴刑拷打(刑求),但如此作法的成效不彰,更可能引導出錯誤的證詞,所以兩位作者經過二十年的研究發現在所有的關係中建立「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並非身邊的親密伴侶與熟稔的親友才需要,連跟陌生人的互動都需要「信任」,這聽起來好像有點誇張,但作者想要表達的是在彼此不熟悉的狀況下,我們要如何卸下對方的心房,然後避免用正面衝突的方式,進而讓對方感受到善意與溫暖,那接下來才可能產生良性的互動,而作者也親身經歷過重刑犯手拿利器隨時可能展開攻擊的緊急狀況下,成功運用了讓對方足以信任自己的溝通術而得以保住一命。

作者提出了四種動物來代表溝通的好壞象徵,分別為暴龍、老鼠、獅子、猴子,各自有正面與負面的意義,好暴龍代表的是坦白、直率、批判,壞暴龍代表的是具有攻擊性與威脅性;好老鼠代表的是謙遜、有耐心、沈穩、尊重他人,壞老鼠代表的是逃避、軟弱、猶豫不決;好猴子代表的是合作精神、支持、鼓勵,壞猴子代表的是人際界線模糊、過度親密;好獅子代表的是負責的領導者,壞獅子代表的則是專橫、獨斷、控制欲強。

我們可以從這幾種動物中去思考自己平時的行為屬於哪一種類型,也可以從中學習其他動物的優點,書中列舉了許多正反兩面的對話範例,也列舉了每一種動物所需要注意的要點,同時對話者與自己之間的權力關係不同也有相異的應對方式,在這本書中都有很詳盡的解析與說明,很有趣的是這每一種動物也被同時套用在為人父母上,比如書中就提到「老鼠父母」的特質是迴避型且軟弱猶豫的人,可能動不動會對孩子道歉,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削弱了父母的權威,即便我們都明白不能當一個壞暴龍父母,但也不應該讓孩子沒大沒小到騎到父母頭上。

對話技巧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要先能覺察、同理,並作出理性判斷,等到實際面對的時候又是另一個問題,要如何及時拿捏分寸真的很需要不斷練習,也取決於對象的不同而有相異的應對方式,但至少「傾聽」是第一個最重要的步驟從對方說話的內容去找尋相關興趣與價值觀來建立連結,就如同我們總是會傾向跟自己有相關經驗或是喜好的人多說話,因為我們能從對方的口中得到相對正面的評價,於是正向的連結因此建立起來,也才能有後續的信任溝通。

感謝這本書的出版,也是身而為人很需要的一本溝通工具書(真的很實用),告訴我們良性溝通並不是一昧尋求和平,而是應該先理解自己、同理他人並且踩穩底線,也非常適合運用在親子關係上,更多的精華請閱讀本書,相信將會獲益良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