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李智雅姊姊,現在終於能說了》:完美受害者應該存在嗎?

(编辑过)
社會對於受害者是否有既定印象?這本書也讓讀者去省思自己是否也落入了加害者思維?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開始被這本小書的書名給吸引,為了想知道李智雅姊姊到底藏了什麼秘密,我決定要翻開這本書一探究竟,在完全沒有任何預期的狀況下看見了一篇篇時間交錯的少女日記,那些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互動替日後發生的悲劇展開鋪陳,也像是在跟讀者緩緩訴說一切的危險其實都隱藏在貌似安全且熟悉的人事物之下,讓人失去戒備而墜入深淵。

我們先試著想像心中有既定的受害者形象嗎?是哭哭啼啼且充滿恐懼懦弱的模樣嗎?若是站在我們面前的受害者表現出堅強並且強力捍衛自己的權益時,我們是否覺得跟心中的受害者形象有所違背而去懷疑他口中的話語是否值得相信?作者透過這本小說想翻轉社會大眾對於受害者的既定印象,也試圖讓讀者去檢視自己是否也曾經存在如同加害者與旁觀者的言行,當真受害者也必須替自己所受的傷害負責任嗎?而我們看待受害者的眼光是否也從此改變了呢?

檢討受害者是社會上很普遍的現象,如同林奕含當年遭遇的事件一樣,這部小說中的少女被母親警告要隱忍不許聲張,但少女偏偏不願意讓加害者逍遙法外於是跑去報警,結果還被警察質疑沒有受害者的樣子,因為受害者不會敢跑去報警,而身上也不可能毫髮無傷,身為受害者竟然沒有人能同理,反而還被頻頻要求趕緊和解,最可恨的是加害者總是會說兩情相悅,即便跟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也只是小差錯,種種沒有人性的二度傷害在作者筆下如同一把血淋淋的刀刃,每看一句就越刺進心裡,彷彿能看到少女在眼前逐漸枯槁凋零卻沒有人伸出援手。

作者很細緻地描述了受害者的心理狀態及轉折,對於自己、周遭的人事物、社會及世界的觀感都會因此改變,而並非單純如旁人輕描淡寫地說放下就能放下,受害者本身對於自己所產生的羞愧與質疑也很難隨著時間而淡去,舉凡與加害者有所連結的人事物也會加深內心的恐懼,若沒有專業的協助與家人強大的支持,是非常難以度過的,甚至還需要有其他轉化的方式才能慢慢療癒破碎不堪的心靈。

這本書看了非常揪心,真實到好似這些人物就在眼前,也深深感受到深層的悲傷與無力感,很感謝作者寫下這部小說,讓受害者重新有話語權,也使受害者的另一種樣貌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即便作者認為加害者不可能看這本書,但確實寫下這部小說的意義在於幫助更多的受害者說出自己的心聲,也期許社會能減少對受害者的苛責與批評。

類似的故事或許還在現實生活中持續上演,如何避免悲劇的發生、面對苦難的應對方式、看見他人受害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都是集體社會該去學習與思考的問題,這不會是一個人應該孤單承受的人生,而是社會集體的責任與義務。

★獲孔枝泳(《熔爐》作者)、朴範信(《銀嬌》作者)等評審一致認同,第十五屆韓民族文學獎當選作家——崔眞英全新小說作品。
★獲2020年韓國文壇最高榮譽【萬海文學獎】(만해문학상)
★韓國Cine21電影雜誌推薦小說。
★讀者好評不斷,如看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般心碎。心痛又無能為力的故事,正在你我周遭發生……


誠摯邀請大家觀看作者的簡短訪談,創作小說不僅只是創造故事,也能具有社會意義,而這本書便是如此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