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申請租金補貼到底需要經過多少困難?

有時候真的覺得公家單位好像跟小老百姓生活在平行時空?!

大家聽到租屋補助會想到什麼呢?

看得到吃不到?
房東又要漲房租了?
選舉到了又要政策買票?

對於多數租屋族而言,租屋補助就像是近在眼前的肥肉,但卻連想吃的慾望都必須要硬生生被打消,租屋族會告訴自己:「別癡心妄想了!房東會願意讓我們申請才怪,絕對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結果落得莫名被漲房租就好。」

事實上,租屋補貼政策早就行之有年,但礙於多數房東都想逃漏稅、房客也不想被趕出租屋處(或漲房租),於是真正申請租屋補助並且審核通過的人遠比實際符合資格的人數要少上非常多,然而這項政策每每只要一開始宣傳,便會引來諸多政治人物及民眾的抨擊,但卻看不到政府實際嚴格要求房東要誠實報稅的相關政策。

今年政府推出了史無前例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政策,不僅祭出只要房客申請租金補貼,房東便能立即成為公益出租人(愛心房東),房屋稅及地價稅都比照自有住宅稅率還享有每個月一萬五的租金免稅額,在房客的申請限制上也放寬了許多,不僅不需要戶籍設置在租屋處,連部分持有不動產住宅者也能申請,在動產方面也毫無金額上限,也因為發現此新政策對房東而言是利多,於是我興起了跟房東提議申請租金補貼一事,即便我們在兩年前第一次簽約時有約定好不能報稅,但我還是想要試試看,反正有問有機會,沒問絕對沒機會啊!

政府資料照

第一個困難:說服房東

當我告訴老公我的想法之後,立刻被相對膽小怕事的老公給潑冷水,他馬上回應我如此會讓房東漲房租,畢竟房東有可能會覺得麻煩,還是盡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啦!想當然耳我怎麼可能會因此就打退堂鼓?正當在思考如何跟房東提起之時便接到房東的電話表示要敲定下一年度續約的簽訂時間,我也順勢跟房東提了申請租金補貼事宜,一開始房東劈頭便說:「這個政府都是在騙人,千萬不要相信政府!!!」(這應該聽得出來有明顯的政黨傾向吧?)後來房東表示要去問一下親戚再回覆我,後來由房東的親戚與我電話商討(談判?),我隨即提出一個對雙方都有利的想法即是倘若申請到租金補貼,就把補貼的一半金額當成房租繳交給房東,或許房東也被金錢利誘給打動了,於是便說要再問代書算算看是否所得稅的部分會有所影響,約莫隔天便接到了房東的電話,他們表示不要一半的租金補貼,但希望往後的管理費由我們自行繳納(其實也是變相漲房租),若是能成功申請到補貼的話,這對雙方而言都是利多,也慶幸自己的堅持及三寸不爛之舌成功說服精打細算的房東首肯,就這樣在幾天後順利簽下下一年度的租賃契約。

第二個困難:租金補貼申請網站無法進行修改及撤銷還求助無門

七月一日當天,也就是租金補貼申請的首日,迫不及待趕緊上營建署網站進行申請程序,就在檢查了三遍之後把資料及附加檔案成功送出,結果卻在下載PDF申請書時發現竟然漏填了配偶的資訊!!!!!!晴天霹靂的我不敢相信竟然犯下如此愚蠢的錯誤,當下很直覺認為那一個欄位是填寫未成年子女,卻完全忘記老公的存在!!!於是我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趕緊撥打網站上的客服電話想尋求協助(網站有載明修改及補件請打客服),結果卻一直滿線打不進去,約莫前後至少打了有80通才終於接通,結果得到客服人員非常冷漠且模稜兩可的回覆,一心只想敷衍了事要我做滿意度調查,當下真的完全明白恩恩爸的心情,當民眾需要協助之時卻被當成麻煩製造者一樣只想趕緊打發,明明是客服卻像是高傲又搞不清楚狀況的兩光。

第三個困難:尋求各部門主管機關協助有用嗎?

雖然我心裡明白肯定是有辦法修改,否則不會要民眾打客服電話,但心裡仍舊對於網站上沒有設計修改或撤銷功能感到不解,於是我開始寫營建署署長、行政院長信箱陳情,也亂槍打鳥寫了電子郵件給系統商詢問,畢竟租金補助可不是一件芝麻小事,而是關乎到一整年的租客權益,都還沒拿到租金補貼就已經被漲了房租,這筆補助勢必非拿到不可啊!

原本已好好安頓自己的情緒打算等週一再接再力打客服電話問個清楚,不料就在週六的時候收到了系統商熱心的回覆,他們告訴我毋須擔心,他們會抓戶籍資料進行審核,漏填資料並不影響權益,並給了我一個「放棄租金補貼切結書」的連結,若是真的有需要可以填寫之後用郵寄寄出,然而很奇妙地,在網站上也找不到這個切結書呢!我不禁感嘆公家單位與私人企業的行政效率真的天差地遠啊!

(默默等待陳情到底會等多久收到回覆?)

插曲:

今早臉書又收到了另一位陌生的網友告訴我他也有類似的問題,於是我告訴他若是我成功打進去客服電話會順便幫他問問,於是不意外地客服電話又塞爆,成功打進去之後又讓我等了五分鐘沒有人接,於是我找到了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有公布另一支諮詢電話,成功打進去之後又要我打另一支網站沒有的神秘電話才終於得到了明確的回覆。

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是公家單位的日常?

我想問的是明明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為何網站不直接設計好而要民眾打電話給客服呢?而客服很明顯根本無法解決民眾的問題,要我們等等看過幾天有沒有撤銷的功能?這算是明確的回覆嗎?事實上我稍早在那一支神秘電話中得到的答案是確定並不會有修改及撤銷功能,所以到底誰說的是真的呢?

結論:

與公家單位打交道的結果即是傷荷包又傷神就算了,要得到明確的答案還有如登天之難,建議以後大家若是求助無門,就儘管找所在地選區的民意代表或是認識的政治人物去進行了解可能會比較快,當個乖順的小老百姓真的沒有任何好處,按部就班照規矩來只可能被拖延戰術損害了權益,在這個社會走跳,敢言及人脈絕對佔有極大的優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