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

蒲公英是無論在哪裡都能適應良好的孩子,而蘭花則是相對脆弱的一群,你是哪一種呢?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算是第一本完全以科學實驗論述的高敏感相關書籍,過往我們所接觸到的多半是從心理分析的角度去理解,而本書的作者以自己與手足之間迥異的人生發展去回溯到底身處在同一個家庭、由同一對父母教養之下為何會有如此天差地遠的結果?即便作者也能理解基因與後天環境的影響等多重原因,但仍然充滿研究精神實際藉由科技去觀測哺乳動物及數百位孩童的行為發展變化去找出蛛絲馬跡。

作者把兩種不同先天特質的孩子分別用花名來做區分,蒲公英代表擁有堅強的生命力,即便在貧脊之地都能堅毅不拔,而蘭花代表比較纖弱敏感,必須要小心呵護,稍不留意就會容易枝折葉落。我們也可以把蘭花置換為比較熟悉的高敏感一詞,這個類型的孩子總是被視為麻煩人物,也被貼上難搞的標籤,尤其眾人的不理解以致於讓他們不為旁人所理解,所以蘭花孩子日後的發展容易形成大好或大壞,意即父母若是給予他們高度的支持與安全感,他們的特長便會充分發揮且出類拔萃,相反地會墜落無底深淵而不可自拔,聽起來似乎有些駭人,但卻是作者自己家庭的真實故事,身為蘭花孩子的妹妹的成長之路非常艱辛,最後以悲劇結束人生。

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作者在書中表示長久以來一直有兩派支持者擁護基因或是環境決定一個人的個性,但事實上是兩者交互作用之下的結果,即便是同卵雙胞胎都會有不同的個性,也代表基因對個性的決定性並非百分之百,除了環境之外,在求學時代遇到的老師、同學等等,都在蘭花孩子人格養成的道路上扮演不容小覷的角色,也讓人有感於一個孩子能健康長大已實屬不易,還要養成健全的人格更是難上加難,也因為如此更要費盡全力,不是嗎?

或許大家會很好奇,那蒲公英孩子呢?在書中根據作者長年的研究發現,蒲公英孩子基本上對於外界的敏感度較低,也比較不受任何狀況所影響,即便遇到不好的老師及同學,甚至原生家庭的環境不佳,對他的影響都不是太大,書中也舉了不少在惡劣環境下生存的蒲公英孩子,竟然還能散發閃耀的光芒及充滿正向開朗的氣質,這就是最典型的蒲公英孩子。當然,蒲公英與蘭花並非絕對值,或許每個人身上也都分別有兩種特質,只是蘭花特質的孩子還是必須特別提出來提醒大家認真去理解並呵護,除了個性之外,在身體健康方面也容易顯得抵抗力差而時常生病,對父母來說確實是極大的挑戰,畢竟心理及生理兩方面都要悉心照料,非常考驗父母的耐心與決心。

書中也同時提到孩子未來會複製媽媽的養育方式,母親的行為也會影響孩子的個性,而父母雙方的教養方式,是能塑造孩子的大腦,並非單純給予孩子基本的生活照料就行,多付出關愛是孩子成長的動力,也會賦予孩子正向的人格特質,只要我們去探究一個成人在童年時期所感受到愛的差異,就能理解現在的個性是從何而來,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所感受到的壓力、性別、排行、父母的關注度都是影響著孩子生命的形塑,也賦予了獨特的生命意義,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端看我們有多努力去理解並接納他們

有一本書叫做《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說的就是創傷會世代傳遞,因為大人身上還帶著沒有被撫平的傷,於是不自覺地也把這樣的錯誤傳遞下去,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有許多關於原生家庭或情緒的書籍不斷去告訴我們剛如何覺察與安慰內在小孩,也唯有把自己的傷給治好才能養育幸福快樂的下一代,蘭花孩子即便天性脆弱,只要教養方式得宜仍舊會開出燦爛美麗的花朵。

這本書有許多專業的科學研究與名詞,非常建議大家抽空靜下心去閱讀作者多年來勤奮不懈的實驗結果,除了療癒自己失去蘭花妹妹的痛楚,也希望幫助更多人去好好維護蘭花孩子,只要建立規律的作息及儀式感,減少太頻繁的日常變動,並且適時給予他們勇氣鼓勵挑戰自我,再用高度回應與滿滿的愛灌溉,便能讓蘭花孩子健康茁壯,在未來的人生中欣欣向榮繁花盛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