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9號的工作:當工作搖搖欲墜,我的人生,是否還有突圍的可能?

一本高度呼應現實的小說,刻畫勞動者深陷的困境與折磨。
圖片來源:博客來

想到要踏入辦公室,你的腦中會浮現什麼畫面?是開心愉悅還是焦躁不安?然而,每天支撐你日復一日前往辦公室的動力又是什麼呢?倘若完全想不出任何微小的希望,我們的選擇是斷然離開工作崗位,還是想辦法說服自己能多待一天是一天呢?

這部小說把職場現實面描繪得栩栩如生,主人翁打從出社會便在電信公司擔任技工多年,作者刻意把他的名字隱藏而以代號9號稱之,隱喻在職場工作的人不能有自己的想法,每天只能聽命上司賦予的任務埋頭苦幹,即便遇到公司刻意刁難不斷要求調職也盡可能讓自己隨遇而安,在9號身旁的同事有人受不了折磨而離職,甚至有人失去了性命,但對9號而言已經失去了能讓自己心情波動的情緒,公司不斷明示暗示要他自動離職以節省資遣費,但9號基於自身莫名的執念而決心奮戰到底,一次又一次放逐到更偏遠的工作地點,也一次又一次承擔不同的業務,更慘的是薪水不斷腰斬,9號從來不覺得自尊受損,只想好好把工作做好,甚至也對身旁接觸的人伸出援手以禮相待,結果迎來的卻是公司的指責與警告,彷彿做什麼都不對的9號也在不斷轉換的職場中嚐遍了人情冷暖及世態炎涼,但9號告訴自己必須要停止所有的懷疑與不信任,無論對未來有多麼不安與恐懼,全都不能攬在身上承受,也唯有相信公司,才有他能做的事,到底心有多悲涼才能有如此絕望的心境?看來實在令人感到萬般不捨。

小說中也呈現了9號除了在工作上遭遇到困境外,生活中也背負了沈重的經濟壓力,不僅自身家庭需要照顧之外,仍須負擔老家房子的裝修費、岳父的醫療費,甚至連母親也拜託他金援哥哥的兒子⋯⋯,但9號始終沒有怨言,就像一個機器人一樣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但作者也很巧妙安排9號在面對妻子身體病痛時仍然積極勸導手術,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年輕人時也塞錢給對方,面對需要關懷及弱勢的人依舊展現悲天憫人之心。

窮,是否意味著必須拿健康去換取金錢呢?想起韓片《寄生上流》經典的台詞:「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貧窮讓生活的一切受到了限制,當9號催眠自己唯有公司好才能讓自己獲取報酬的同時,卻也激起了同事的不諒解與反感,然而身為賣命替人工作的社畜到底該如何在職場上定義自己呢?透過這部小說,作者反應了職場殘酷的現實,讀者看著9號的處境是否就想到身不由己的自己,想奮力掙扎卻又難以逃脫的牢籠是如何讓我們一步步陷入荒涼絕境?

願每一個仍舊在職場上受苦受難的人能慢慢拾回一些溫暖與找尋自我幸福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