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

一部跨族群時代的家族史與愛情故事,深刻細膩且動人。
圖片來源:博客來

近來真的深感日常中的許多是冥冥中都是緣分在牽引,就如同以前的我絕不會對蔡詩萍有特別想了解的慾望,當然也沒有特別去閱讀過他的作品,直到去年看了一本他的著作,而對他漸漸拾回了一些些好感,但終究也只是一些些,直至他出了這本新書,單看書名就令我想起自己已不在人世的父親,我很想知道蔡詩萍怎麼描寫他的父親,也悄悄盼望能在這本書中能讓我再次拼湊出我想念的父親圖像。

很顯然地,蔡詩萍的父親是俗稱的老榮民,從中國一路誤打誤撞來到了台灣,原以為反攻大陸之後便能與家人團聚,殊不知就此在台灣生根並且開花結果,照理說外省兵的故事應當不會引起我的興趣,但卻在蔡詩萍的筆下讓我看到了他父親在那個大時代中莫可奈何的孤寂,也感受到了一位年輕大兵對愛情的執著與勇敢,與其說這本書是寫父親,不如說這是一部族群大融合的溫馨家庭劇,愛情與親情把外省、客家、閩南三大不同族群的人的命運給緊緊相繫,父親與母親相差12歲,而蔡詩萍與妻子林書煒的年紀則是相差了17歲,同輩份卻所差無幾的年齡讓一開始的稱謂顯得有些尷尬,但相處久了之後卻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對親人的依託。

書中不斷強調關於「年老」這件事,蔡詩萍的父母仍健在,父親已高齡九十多歲,精神體力自然欠佳,蔡詩萍回想過去那個爬上磚瓦修復屋簷的勇敢男人,如今已經垂垂老矣,父親過往的同袍都已凋零,獨留自己仍在生命的道路上持續奮戰著,蔡詩萍想記下父親歷經戰火的台灣移民史,或許讀者也能從中看見屬於自己父親或祖父輩的輪廓,即便家庭背景與作者極為不同的我,都能深刻感受到那一份堅毅而感到不捨,我很感動於蔡詩萍很有心去了解自己家庭及妻子家庭的歷史,並且用細膩浪漫的心情去理解與描述,也難怪熱情開朗的射手座女孩(林書煒)會愛上雙魚老文青(蔡詩萍)了!

在父母衰老的過程中,我們可曾試著去了解他們呢?抑或是他們也有不願提起的過往?蔡詩萍說他們所說出來的,一定是百分之幾而已,我們所能理解的也一定不過是那百分之幾之中很有限的一小部分。

年輕的時候,我沒情緒去懂。
中年以後,我沒時間去懂。

看了這兩段話,內心實在很感慨,當人進入了求學階段之後,彷彿就與父母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學生時期忙學業、工作之後忙事業、成家之後忙經營家庭,我們是否有時間或是願意去挖掘關於父母親或是整個家族的故事呢?

或許,當人有了一定年紀之後,會開始對自己之所以誕生到這個世界而有些許的好奇心吧?!年輕時的我們總厭倦於大人不斷話當年,也對那些古早的事蹟不以為然,但我們都應該感佩於父母當年在平凡中所展現的勇敢與承擔,閱讀這本書的同時也不斷想到我自己的父親與祖母,雖然他們沒有看到我結婚生女,但我相信他們屢次來到我的夢中探視,應當是替我開心給予我祝福吧!

無論我們到最後,有沒有真的對自己的家族史暸若指掌,但我們可以選擇在所愛的人仍在世的時候多陪陪他們,給予他們所需要的關懷與愛。

看完這本書,我深深感受到雙魚男的溫柔與浪漫,文字不僅可以扭轉一個人對你的印象,更能引領他人走進自己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