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30歲,想把溫柔留給自己

2021年誠品暢銷榜第三名!30歲年輕人告訴我們的生活領悟。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並不知道黃山料是誰?單純只是在圖書館的新書架上看到封面,心想這麼一個年輕的男孩到底在書裡寫了什麼?完全沒有翻內頁的情況下便把這本書帶回家了!回到家一翻開作者介紹,竟然是一位網紅作家!還有單支影片高達五百萬人次的流量紀錄,再google了他的名字才發現名氣不小,也訪問過不少名人,不過在我閱讀此書之前作者已經離開繁華的台北而回到自己的家鄉金門,到底曾經擁有超過五十萬粉絲的年輕人,在書中寫了什麼呢?我實在很好奇。

作者以30歲為分水嶺,書寫了關於親情、工作、愛情、生活的種種想法的轉變,尤其寫道離鄉背井租房的生活,總是奉上大多數的薪水給房東,還得面臨房東年年漲價的剝削,讓作者對好的生活產生了質疑,也有感於生活的主導權始終不在自己,看著周遭的朋友一一回到自己的家鄉,也不免令人開始思考那所謂美好的生活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面貌?作者幾乎把我曾經所經歷的、感受的都用文字描繪了出來,即便他如此年輕,但我相信那種每天努力拼盡全力仍然不可得的無力感卻是讓人無法忽視。

作者在書中寫與母親的關係也非常有既視感,母親總是對我們無條件的付出,但卻又不自覺地對我們情緒勒索又企圖掌控,久而久之彼此無法理解所造成的嫌隙逐漸成為了鴻溝,換來的只是子女的逃避與無言以對,我們可曾想過其實母親也是渴望我們愛的回報?當子女的最不喜歡被過度關心與干預,偏偏母親總是無法理解她付出愛給孩子到底錯在哪裡?當子女的勉為其難接受了,只會換得更多的不自由,倘若順從己意讓自己自在了,又讓母親傷心難過,難解的親子課題始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上演,作者表示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的母親多愛自己一點,當母親能把焦點放回自己的身上,便不再整天怨聲載道認為自己的付出無人感謝,對於這一點我也很有感觸,以愛之名帶給子女的壓力實在太大,但或許仔細深入思考過後,母親要的幸福其實很簡單,只希望子女可以多看她一眼、多說幾句話、多陪伴、多關心⋯⋯,想想也是慚愧,母親給予我們的愛多麼充滿份量,而我們卻無以回報,作者說愛一個人很簡單,只要能做到不再讓她孤單

書中同時也提到自己的弟弟妹妹都返回金門經營民宿,他們渴求每天平凡簡單又重複的日常,在經歷過追夢的年紀後,該體驗的、該失去的在走過之後能更了解自己想要是什麼?陪伴家人是弟弟妹妹認為最重要的事,不眷戀於都市的五光十色,回到成長的家鄉才找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我想此刻的作者選擇返回家鄉,應該也不意外了吧!

說真的,三十歲的作者在這本書中流露的是超齡的思想,即便在網路上許多人批評他寫毒雞湯,但我發現有可能是因為作者當youtuber的受眾多是非常年輕的朋友,或許他們尚未經歷過許多人生的風雨,相信在十年後他們才能真的相信追求快樂的純粹比賺取大把的鈔票更加來的重要吧?!

若是你不認識黃山料是誰,我建議閱讀他的文字會比影片來得好,這本書是2021年誠品暢銷榜第三名,還超越村上春樹的第五名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