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吐槽一本書《休婚》

結婚前請先想清楚!結婚並非可以不用多做事、好處盡拿,這是一篇吐槽文,紀錄一下難得看到的奇葩書籍。

先聲明,這篇文章不是推薦文而是吐槽文,這本書提到的「休婚」意指在婚姻關係中的兩個人先暫時「休假」,在我們外人看起來其實就是所謂的「分居」,但本書的作者跟老公、小孩分開來住之後仍然會每天打電話或是相聚,雖然不時仍然會有意見相左及口角衝突的時候,但作者認為總比兩個人同住一個屋簷下來的好。


圖片來源:博客來

看這本書的文案似乎是想要引導讀者去思考夫妻不同住不見得是壞事,反而可以讓兩人的感情回溫,但真正看了這本書之後卻發現作者的婚姻及家庭存在了非常多問題,不單是同住及分居的問題那麼簡單而已。

根據書中所述,作者表示先生不僅擅長廚藝,從她懷孕到生產後都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先生在育兒、生活、工作等所有事情都非常完美,孩子出生後請了陪產假還把所有年假一併請完;坐月子的時候還每一餐煮海帶湯給作者喝;孩子打疫苗的時候也從來沒有缺席過,先生對於陪伴孩子的時光非常珍惜,即便請假的那一段時間錯失了晉升的機會也不感到後悔。

先生回到職場後,下班後到凌晨一兩點都獨自包辦育兒的工作,作者也得以充分補眠,看到這裡是否覺得這樣的先生根本打著燈籠都找不到?(誇飾法)先生不僅熬夜育兒,連外出的時候該準備哪些孩子的必需品也都一清二楚從不遺漏,連作者的需求也都一併照顧到,堪稱是百分百的老公與爸爸。

然而,如此完美的先生卻對作者不滿意,作者說自己對煮飯沒有天份,也表示自己很需要個人的時間,時常吃完晚飯就讓小孩看影片,甚至也會讓小孩亂吃或認為讓小孩睡覺就能少準備一餐,看到這裡已經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沒想到作者還在書中說她認為別的家庭主婦在白天都能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而自己只是因為拖到晚上才洗衣服就被老公碎念而感到不高興,甚至作者認為婚姻賦予「妻子」這個角色為什麼還要多做那麼多事?她覺得自己的衣服自己清洗整理就好,她沒有義務幫先生,是不是看到這裡也跟我一樣認為作者在進入婚姻之前根本沒有想清楚自己是否適合婚姻?

想要在婚姻中繼續保有單身時期的自己,根本是癡心妄想!
想要在婚姻中不要多做事,拜託不要結婚!

本書的作者在書中抱怨有了小孩後不能在晚上九點後出門,也想要在小孩晚上入睡前做自己的事,或是小孩早上睡過頭就想幫小孩請假等等,一切的一切都令作者的先生感到完全不能接受(其實我也實在看不下去),於是先生提出離婚的要求,經過溝通討論過後目前暫時是休婚(分居)狀態。

作者認為「休婚」很好,因為平時有老公及公婆照顧小孩,自己只需要在週末跟小孩相處即可,但作者還是時常偷懶給小孩亂吃而被先生發現責怪,作者在這本書中企圖想要以女性在婚姻中所面臨的不平等及犧牲作為後盾,但很可惜的身為讀者只看到了一位不適任的母親,她沒有當妻子及母親的自覺,只是大聲嚷嚷自己想要保有自由來掩飾自己對家庭的不用心。

為什麼我會說不用心?所謂的用心跟做多做少沒有關係,而是作者連基本的小孩三餐都想要省略成一餐、兩餐,還聲稱自己娘家媽媽一天只吃一餐,大人一天要吃幾餐都可以,問題是可以讓小孩餓肚子嗎?或是時常讓小孩吃不營養的食物嗎?(作者的先生對於這點很生氣)

再來,他們的孩子在一歲以前還獨自睡一個房間,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顯然作者也毫無自覺把這件事寫進書中,白天小孩上課的時間不趕緊洗衣服,要等到晚上小孩放學回家才來做,這也是非常不會分配時間,更不用說不趕快把小孩哄睡就能享受自由獨處的時間,偏偏執意想先做自己的事情,還認為先生對她的質疑很不合理,在我看來其實就是一個自私的媽媽,也很訝異這樣的書怎麼還有人要出版甚至翻譯?

我認為「休婚」對作者而言才是真正訓練獨立的開始,作者說在結婚前從來沒有準時繳過水電費,結婚後先生負擔所有家用讓她不需要煩惱,等到真正分居需要自己負擔房租時發現原來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細節如此多。我認為作者的先生真的仁至義盡,分居還幫忙負擔前三個月的房租,而曾經在證券公司工作過七年的作者,明明婚後也不需要負擔家庭開銷,也偶有零星的演講工作等等,但真正搬出來時卻沒有錢可以付房租,這點也是令我感到非常訝異。

作者在本書的最後仍然維持「休婚」的狀態,因為跟先生一直無法在家庭的分工合作上取得共識,作者也認為出去工作比照顧小孩好,現在小孩不在身邊的日子是最感到自由自在的,她認為目前算是兼顧工作與育兒的最佳模式。(這樣叫做兼顧嗎?平日根本不用育兒啊)

看完這本書,忍不住想對作者說:「為什麼要結婚呢?」、「為什麼要生小孩呢?」、「為什麼不離婚呢?」

身為一位在婚姻中的女性,也同時身兼妻子與母親角色的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打著女權至上觀點來替自己不想在婚姻中負責任的言論婚姻就是兩個人願意一同為家庭做努力,而不是一天到晚想著自己多做了什麼、犧牲了什麼,就如同很多女性生了小孩後一直糾結於自己不能跟以前一樣睡12小時,不能跟朋友出去吃飯唱歌,認為光是這樣就是非常大的犧牲,更不用說會去關心孩子的需求,如同作者平日已經沒有跟孩子住在一起了,跟孩子約定好的時間也在內心想著偶爾反悔也沒關係,這種心態真的很不可取,完全沒有身為一位母親的自覺,我只替他們的孩子感到遺憾。

我想是不是因為《82年生的金智英》太紅,所以出版社刻意想要塑造這種男女對立的婚姻關係,說穿了就是沒有認知到婚姻的本質與責任罷了!女性在婚姻中確實存在被打壓及不公平的情況,但在這本書看到的是作者想要好處盡拿,先生已經做得盡善盡美,自己卻連一些小事都認為不該多做,那當初何必決定結婚生子呢?想到作者還會到處演講,真不知道她到底跟聽眾說了些什麼?想想就覺得不寒而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