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30小時就能寫出一部18萬字小說,你信嗎?

不要懷疑,這個標題沒有騙人!

其實一直很想介紹這位日本作家,但是總覺得我對他認識不深,雖然看過幾本他的書,但不知道為何卻沒有寫過讀書心得,相較於他的作品,我反而對於他這個人比較有好奇心,看他的散文作品總覺得他是一個碎念的大叔,他總是說自己並不真的那麼熱愛寫作,是有人拜託他寫他才寫,他也自認自己是一個很叛逆的人,也不斷強調自己說話並不中聽,但很奇怪,出版社總是拜託他多寫一些自己的觀念,甚至幫他都擬定好主題,這位看似很大牌的日本作家其實知名度並不如村上春樹那麼為眾人所知曉,但卻是一位非常多產的快手作家,他就是「森博嗣」

若是你還不熟悉這個名字,但喜歡日本文學的朋友們相信絕對聽過《全部成為F》這部小說,在1996年獲得第一屆梅菲斯特獎之後還被改編為電視劇及動畫,甚至被當成各類學校的考題,零零總總加起來在十幾年間替他賺進了上千萬元台幣的酬勞,然而這位曾經在國立工學院擔任副教授的工學博士不僅是靠著小說成為了職業作家,甚至很大方地公開自己身為作家的生活及收入,尤其《作家の収支》這本書更是談到讓他聲名大噪的 《全部成為F》這部18萬字的小說只花了他30個小時,因為森博嗣這位快手作家平均一小時就能有6000字的產量,而且還是用打字機打的!是不是很不可思議?有網友甚至打趣說再也不買森博嗣的書籍了,原因是花錢買的書竟然只花了作者兩天的時間,雖然不能確定網友是玩笑話還是真的動怒,但不能否認的是森博嗣的寫作速度真的快到驚人,跟我們想像中作家絞盡腦汁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完成一部小說的刻板印象大相徑庭。

森博嗣後來多數的作品是散文,多半是以觀察及評論的角度去闡述他的理念,從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得出來他是一位很有自信且不畏懼外人眼光的人,他可以從一個價值觀進而延伸出許多議題,他的書籍我多半是一氣呵成看完,總覺得就像是在聽作者說話一樣,他的散文寫作是以邏輯所鋪陳,想必事前也是先經過一番構思而整理出來,他不走溫情療癒路線,而是以直指問題核心的筆鋒見長近年來他的生活是每天至少閱讀2小時,寫作45分鐘,每天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沒有什麼物慾也幾乎沒有與人社交,即便如此竟然也能一年出10本書,各位是不是氣得牙癢癢的?(大家請先練好打字速度吧!)

事實上在日本一旦有了名氣(或是拿過文學獎),幾乎都能以全職作家的身份過生活而不愁吃穿,假設書籍的發行數突破50萬部之後,版稅還會提升至20%左右,更不用說還有替報章雜誌寫專欄跟網路上寫文的豐碩稿酬,森博嗣說過時常被要求寫一些簡短的評論就有不少的稿酬進帳,而他個人的演講費在《作家の収支》一書中揭露是一小時40萬日圓,一個半小時60萬日圓,而超過一個半小時就是100萬日圓,確實在日本當全職作家不僅不會餓死,還能真的達到財富自由。(前提是日本人口數多,閱讀人數也多)

關於森博嗣的《作家の収支》這本書並沒有中譯本,若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日文原版,若看不懂日文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看完可能會真的考慮去學日文用日文寫作了!(笑)

以下是我近期看過森博嗣的著作,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未來還會陸續新增)


最後,還是趁機再次跟大家提醒一下,歡迎大家分享關於自己的創作日常,活動文請見以下:

進入創作者的日常生活&創作日常分享活動

5月2日台灣時間晚上11:59截止)


目前已經參與分享活動的文章如下:

我的創作日常by金梨

我的創作沒有日常

Si薰|我的創作日常|幸福的感覺

隨筆|我的創作日常|我是作家,生活即是創作

享受寫作的小確幸‧創作日常

长日,日常

落影誌 | 為什麼我要寫作?因為創作攸關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