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桃園富岡-停泊在時間河流的秘境

掉進了時光隧道看巴洛克式建築感受懷舊風情及大自然生態美景,你怎麼能錯過呢?

從繁華的台北大都市搬到桃園,沒有擁擠的人潮亦沒有緊湊的生活步調,也因為深刻體會如此的生活有益身心健康,於是也更加渴望去追尋能洗滌心靈的秘境。

桃園有一處非常純樸寧靜的地方,人煙稀少彷彿時間暫停一樣,走在街道可見許多舊式房屋,或許在其他的城市已經被要求翻修重建,但在這裡仍然保持它原有的樣貌,少數翻修的房子則是成為了商店,這就是桃園楊梅區的街景,搭火車的話則是在富岡站下車一路步行即可。

富岡火車站雖然上下車的人不多,但火車站的設計充滿童趣,月台上的椅子打造成色彩繽紛的鉛筆✏️,孩子看了非常喜歡,忍不住在月台上蹦蹦跳跳好不開心。

對向月台一樣也有鉛筆造型的椅子呢!

孩子對於坐在鉛筆椅子上很有興趣,開始跨坐移動一支又一支的鉛筆✏️

火車站短短的天橋上是看火車的絕佳視野,我也順勢拍了火車進站與離站的影片,很適合鐵道迷來觀賞喔!

走出火車站後發現外頭還有鉛筆造型的椅子呢!

其實一出火車站會被震懾到,讓我誤以為是來到某電影或電視劇的拍攝現場,非常寂靜清幽,別說人車稀少了,連超商都非常少,當時正值中午用餐時間,車站對面的八方雲集有幾位民眾正在等待餐點,當時我心想這應該是唯一的一間八方雲集吧!

我們沿著富岡老街的指標往前走,舉目所望都令我驚呼連連,就好像掉進時光隧道般一切都充滿懷舊風情,其中這一幢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呂家聲洋樓」最為醒目,為民國18年(1929年)所興建,歷時兩年完工的連棟近百年建築有著精細的雕刻,雖然多年後因為白蟻肆虐,目前已經毀壞而無人居住,但我們仍能試圖去想像呂家昔日富裕的生活及早年此處繁華興盛的光景。

走在富岡老街區其實心情有些複雜,除了開心可以看到許多舊時光的樣貌,但又感嘆此處徹底沒落的寂寥,要不是仍然有一些走動的居民出來買中餐,會真的以為這裡像是被遺忘了般悵然。

大家知道「擇日館」是什麼嗎?其實就是命理師幫人算命挑日子的地方,大都市已經很少看到這樣的擇日館了呢!

當天看到的這一棟建築最令我感到震驚!竟然已經年老失修成這副模樣了啊!不過一樓有小吃店依舊營業著,也有幾個人來買中餐喔!

接下來看到第二間有異國風情的店家是胡志明商行

我們走著走著有感於店家實在不多,於是挑了一間在廟旁邊看似生意很好的「伯公小吃」,原以為價錢會很平價,結果並!沒!有!我點的小碗牛肉麵也要價台幣100元呢!

由於生意實在太好,一直有絡繹不絕的居民來外帶或是用餐,等了約莫半小時才終於上菜。

肉羹麵


牛肉麵
豆干與海帶

說實在的味道普通,但我想這裡真的選擇太少了,所以只要有開店大概都生意不錯吧!(笑)

其實我們來到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景點要尋覓,我們帶著孩子查著google map 一路徒步前往,當天的天氣陰陰的,而且地處空曠又風力強大,還好給孩子穿羽絨外套防風,我自己則是短袖加上薄外套。

沿途有不少住家,住家門外也有停放車輛,想必假日期間大家都在家裡(或外出?)於是產生了人煙稀少的錯覺?途中經過了一間天主堂聖心幼稚園,覺得很特別於是拿出手機拍攝下來。


越走越荒涼,忍不住詢問老公到底有沒有走錯路?

老公很肯定地說沒錯,就是這裡往前走啊!既然沒錯,那我們就勇敢逆風再往前進吧!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人車,幸好後來走著走著看到了指標,終於安心地邁開步伐。

當我們看到前面一大片寬廣的埤塘,就知道目的地抵達囉!這是石門農田水利會的保留池,為什麼要來這裡呢?

答案是這裡有一隻度高達八米五的白鷺鷥,這是許宗傑老師的作品《粼粼波光、翩翩白影》,是因應桃園地景藝術節所創作的,由於埤塘是白鷺鷥的棲息地,也是早期農業社會中莊稼的守護神,優雅的白鷺鷥與田園山水風景完美融合一體。

然而,創作的作品還不只是這隻巨大的白鷺鷥,連在埤塘四處都小白鷺鷥隨風搖曳,前後搖擺的時候很像在水面上喝水,十分逗趣可愛。

我們在埤塘的涼亭稍作休息,雖然風確實很大,但可以看到許多大小白鷺鷥遨遊天際,也能看到牠們在埤塘邊休息漫步,意外的驚喜是還能近距離看到飛機及火車,而且次數非常頻繁,原來這個看似偏遠荒涼的景點不僅能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景,也能讓鐵道迷與航空愛好者一飽眼福呢!

回程的時候孩子不斷喊著腳酸,我們只能盡量跟她講述街景有哪裡特別來轉移她的注意力,其中經過了楊梅派出所,竟然也有充滿童趣的設計。


這一趟富岡火車站鐵道之旅實在獲益良多,下次要挑選天氣好的時候來看夕陽中的白鷺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探訪經歷過日據時代攤商結市、風華歲月的懷舊街景。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旅遊時間為2022/04/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