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女人的愛情與健康

本文探討閃婚與罹癌兩則截然不同的新聞,也宣導乳房檢查的重要性。

昨天三八婦女節,早上出現了第一則爆炸性新聞即是大S宣布再婚二十年前的舊情人具俊曄,大眾無不驚呼這簡直是偶像劇劇情,尤其在中年過後還能有如此這般的勇氣實屬難得,無論喜不喜歡大S,幾乎都是給予滿滿的祝福與肯定。

然而,就在一整天被「二十年沒換電話」這個梗給盡情轟炸過後,晚間女演員朱芯儀在生日當天於youtube個人頻道跟粉絲宣告罹患了乳癌二至三期,目前正在接受治療,這則新聞也令外界感到震驚與心疼,而國健署也馬上於臉書宣導定期乳房攝影的重要性

在一天之內,接收了這兩則截然不同的新聞,身為女性是非常有感觸的,一則是經濟獨立的女性勇敢追愛的故事,另一則是三寶媽勇敢抗癌的心情分享,共同點都是勇敢又勵志,也充分道出了愛情與健康這兩者在女性心中的份量。

說到乳癌,其實我也很有感觸,婆婆在公公過世後,總是心情鬱悶時常會難過哭泣,在一次衛生所的檢查中收到乳房攝影的檢查報告顯示有些陰影,要婆婆自行去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初始婆婆接到報告也很忐忑不安,總想著陰影到底代表了什麼?雖心懷恐懼與憂慮,還是很積極趕緊去大醫院掛號安排檢查,結果檢查結果是左側乳房原位癌,身為親屬的我們得知原位癌其實是很慶幸及早發現,但婆婆卻淚流滿面到處打電話跟親戚哭訴,畢竟生病的人是她,我們再怎麼樣都無法完全體會她的心情,只能給予她正面的鼓勵及開導,就這樣婆婆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前後總共做了25次的放療,療程結束後也按時服藥定期追蹤病情。

約莫不到一年,婆婆在例行性檢查又發現了右側乳房是一期,醫生表示跟左側是不相關的,也就是說並不是復發,但治療依舊要進行,只是這次的建議治療是使用切片部分切除,但婆婆這次聽到一期又更傷心難過了,總覺得自己好像離生命盡頭不遠了,她非常憂慮會復發,於是決定要全部切除杜絕後患,也問了我們的意見,我對於婆婆的決定是給予百分百的支持,婆婆也自嘲反正全部切除跟原本也沒有差別太多,她認為全部切除比較能放心,於是就這樣順利地住院五天切除過後平安出院了,那五天我也很順利地自己一個人肩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婆婆出院後就先讓她來桃園家裡安心休養。

當時看著婆婆氣色還不錯,即便身上還裝著人工血管還煮飯給我們吃,說是來家裡讓我們幫忙看護照料,結果卻是婆婆在照顧我們三餐,想想真是慚愧,後來拆了人工血管後,婆婆也恢復了日常的生活,此時依舊需要按時服藥及定期追蹤。

我們都以為右乳房全切除應該就萬無一失了,結果又在一次驗血測癌指數時被驗出高風險,醫生的建議是化療12次,雖說不一定要化療,但婆婆是很關心自己健康並且願意積極治療的人,我們再三跟她確認是否要接受化療?她總是說她要做!於是婆婆雖然沮喪但依舊在很短的時間內接受了化療,化療的療程是一週一次,每次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結束即可馬上返家,副作用會隨著化療次數增多而變得劇烈,依據婆婆的說法是四肢的指甲都變得又黑又麻,晚上睡覺就像是針在扎一樣難以入睡,聽著婆婆的敘述也讓我感到很心疼,但我們確實沒辦法幫上太多忙,只能給予陪伴與鼓勵,也慶幸婆婆並沒有把自己當成病人,還是很努力地照常生活。

就在過年前,婆婆終於完成了12次化療的療程,雖然白髮通通掉光了,但副作用也漸漸趨緩了,可以照常去買菜、跟朋友出遊,當然也抽空繼續照料著我們全家,其實內心實在很感恩,婆婆在生病的期間還是想著我們有沒有缺什麼,前幾天還帶來一大鍋咖哩及許多青菜、水果。

依據國健署的網站顯示: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以45-49歲每10萬名婦女發生213人為最高,其次為50-64歲的210-205人次之,近15年來,標準化發生率上升142%。而乳癌在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為第4位


圖片來源:國健署臉書

依據國健署臉書顯示:

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國民健康署補助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以上資訊提供給各位朋友,提醒自己或是身旁的親友注意一下身體狀況,女人要幸福還是要先維持身體健康,否則沒了健康更別提追求愛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