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最後一個人》韓國第一部以「慰安婦」受害者證言為藍本的小說

如題。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本書是以1930至1945年為時代背景,敘述當時有20萬名女性被動員充當日軍慰安婦,年齡小至11歲,平均年齡約為16、17歲,大多生長於貧困家庭,被以去工廠打工賺錢誘騙或是被強押擄走,許多女孩根本沒有上過學也不識字,就如同家畜一樣被丟上卡車、火車、船,送往那些未知的戰場。

作者以受害者的證言為藍本創作這本小說,敘述這些少女們的集體創傷,並以「一個人」貫穿整部小說,這所謂的「一個人」被賦予眾多的名字,但當少女「一個人」的身體被無數軍人經過後,她們僅剩下軀體還活著,從此喪失了身為「一個人」的尊嚴,就算不小心懷孕還要連同胎兒一起被摘除子宮,被極盡凌遲蹂躪的少女們無論生死都擁有相同的悲慘命運,即便安然存活下來也成為了沒有戶籍的人,過著到處隱藏及欺瞞的生活。

當年,這二十萬的少女在戰後估計僅倖存兩萬名,而南韓官方也僅登記了兩百三十八名受害者,本書便是以一位九十三歲倖存者的視角去訴說當她發現受害者一一凋零,內心所感受到的孤獨與失落,也同時激發出想要勇敢說出自己也是受害者的想法,當在電視上看見政府登記的最後一名倖存者正靠著人工呼吸器維持生命之時,她打算去找那個人,那個人所代表的不僅僅是最後「一個人」,而是那二十萬人,她想知道與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在這些年是如何生活的?屬於這些少女們的集體記憶將被逐漸拼湊起來,也還原了不可抹滅的歷史真相。

1991年8月14日,韓國金學順(김학순,Kim Hak-sun)女士,在鏡頭前說出自己曾是「慰安婦」的事實,也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承認自己曾是「慰安婦」的倖存者,這就是8月14日被訂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的由來。

以下擷取自維基百科:

慰安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軍強制為其提供性服務的民間婦女,主要來自大日本帝國內地、臺灣、朝鮮、中國、中南半島,也有從歐美殖民地來的美屬菲律賓人、英屬馬來亞人(華人和巫來由人),極少數白人來自印尼的荷蘭女殖民者。日籍慰安婦主要分為兩種:日本國內召募的妓女或家境較為貧困的受誘騙者,當中有少數如《從軍慰安婦·慶子》一書中提及來自長崎的坂田慶子一般,因被愛人拋棄而憤而加入的例子。日本以女人也是為國做出了奉獻為由,誘導單純的少女為了「國家、理想」而奔向了戰場,除了對日本國內招募以外,也有從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擄掠了很多當地女性充當慰安婦。

由於有些慰安婦招募方式相當於詐騙或者逼良為娼:一開始經常以一般工作的名義掩飾,如招聘護士、工廠女工、軍中女清潔隊員,直到該等女性簽約赴工,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軍妓。日本兵敗太平洋戰爭後,中國大陸、臺灣、朝鮮半島的慰安婦向繼任的新日本政府展開了漫長的司法訴訟,並要求道歉,糾紛甚起,紛紛成為各政府的政治角力場。日本數十家教材出版社和辭書對慰安婦的本質並無一致的定義,韓國學校教材多強調慰安婦的性質為「性奴」,臺灣的歷史教材中此事也引致爭議。


推薦閱讀:

【不能說的故事】韓國慰安婦走上美國國會聽證會 91歲李容洙真實故事

被迫摘掉子宮、至親痛罵「賤女人」,6名慰安婦隱忍50年淚水:有些事比日本人可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