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全球疫情當頭,你選擇做理性還是任性的人?

今天一位好朋友A與我聊天時聊到,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去年已經訂好要去英國的機票,同行的友人紛紛都打算取消不去了,她覺得很"瞎",於是想問問看大家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另一位好朋友B則是跟我抱怨公司取消了原本的員工旅遊,並且把旅行社收取的手續費等等扣款算在員工旅遊津貼上,意思則是假設員工旅遊津貼一年有24000元台幣,旅行社若收取5000元台幣取消的費用,那員工的旅遊津貼就只剩下9000元台幣的額度,且同時年度健檢及其他福利也一併取消或縮減,不能換算成現金的員工福利如今大幅縮水,令員工頗有微詞。

以上的兩個例子,其實在我耳裡聽起來,假設發生在我身上,我應該連抱怨都不會想跟別人抱怨,而且不會有任何芥蒂而心懷接受,為什麼呢?

第一個例子很顯然地,好朋友A捨不得金錢上的損失而忘了其他也不利於自己及他人的損害。

我反問她:「妳要錢還是要命呢?」

假設非常不幸地回國發燒了,即使不是武漢肺炎,都可能在回國後被居家隔離14天,影響的不僅是自己、家人還有同事,甚至是不認識的陌生人,為了怕自身金錢的損失而造成莫大的影響,是否是一種自私呢?

第二個例子就是很典型資方永遠站在強勢的位置,畢竟"福利"就是每個月固定薪資額外的獎賞,公司隨時都能用各種理由收回,所以每次當我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我只在意每個月固定薪資,而不是業績獎金及年終獎金等等,因為唯有固定薪資才是相對有保障的,其他的福利真的不要看太重,也不要認為福利被收回就是公司欠自己的,當你拋開種種過高的期待與幻想,其實就能釋懷了!

金錢雖然可以做好多事,但錢乃身外之物,遇到全球嚴重疫情之際,你要選擇做個理性的人(盡量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還是任性妄為的人呢?

在疫情還沒有完全消退之前,沒有緊急迫切必要,請停止出國的計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