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矯枉過正的親子訓練

當孩子告訴你自己在學校被欺負了,家長有冷眼旁觀的理由嗎?

剛剛在社群軟體看到一位媽媽在群組表示讀中班的孩子回家反應在學校時常被另一位同學捉弄,孩子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卻不敢告訴老師,於是這位媽媽想詢問大家是否要協助告知老師?但又怕幫了孩子之後養成了依賴心,而另一種矛盾的心情是擔心若不幫孩子的話,以後孩子遇到困難都不會告訴父母了。

我立刻回覆:「當然要告訴老師,大人被欺負都會害怕了,小孩都已經告訴家長了,家長還沒有動作,會很傷心難過的。」結果這位媽媽表示自己的孩子並沒有害怕那位同學,只是很不喜歡那位同學的作弄,但始終就是不敢跟老師開口,接著又加碼說自己兒子也曾經在學校打人,原因是另一位同學先搗亂所以才反擊,想要強調自己的孩子是有反擊能力的。

我認為許多家長的觀念確實矯枉過正,一個才四、五歲的孩子遇到被欺負的事情,家長竟然還強烈希望孩子必須要能自己處理(例如自己開口跟老師說、自己反擊),並不是每個孩子的個性都很強勢,也並非每個孩子在遇到衝突的時候都敢正面迎擊,願意回家告知家長其實已經是一個求救訊號,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想要尋求父母的協助,結果家長卻還在思考到底該不該訓練孩子「獨自」解決?

現在的親子教育都標榜要訓練孩子能勇於表達並且能獨立處事,但對於幼兒園的孩子來說,被欺負(甚至被霸凌)跟日常需求的表達是不同程度的事情,比如說孩子流鼻水需要請老師幫忙拿衛生紙,或是老師交代要帶什麼東西等等,像這樣的事情就該訓練孩子自行表達,不需要第一時間介入處理,但屢次被同學欺負而心生委屈不滿,不敢告訴老師的原因除了恐懼之外,也極有可能是因為在當事人(同學)面前難以表達,於是回家告知父母,結果父母卻還在考慮到底該不該協助孩子?我聽了真的只能搖頭嘆息。

舉個前天發生在我們家的事情來說說,事情是女兒在放學的時候告知我手被好朋友的指甲給劃傷,但女兒強調她不在意也跟同學說沒關係,雖然破皮有傷口,但我也覺得只要提醒同學記得剪指甲即可,於是我便傳訊把這件事情告知老師,老師也回覆我女兒在學校已有告知老師,於是這件事情就這樣簡單的落幕了。

被同學指甲劃傷的手

每個孩子在受到委屈的時候,都渴望父母的關愛,即便他們自己本身並不那麼在意,都希望有父母情感及精神上的支持,當我告知女兒我會轉達給老師的時候,女兒也表示同意,並沒有表現說她自己已經處理好了的樣子。

我希望所有家長可以理解的是務必要能判斷什麼事情能訓練孩子獨立處理,什麼事情應該協助處理,當然我們並不是要怒氣沖沖去質問同學怎麼欺負自己孩子,而是必須讓老師知道這件事,尋求老師的協助與建議,而並非指望一個幼兒去單獨面對心中的恐懼,尤其是在孩子已經主動尋求協助的當下,身為父母的人完全沒有置之不理的理由。


有時候確實會對這個國家社會的未來感到前途渺茫,在眾多校園霸凌充斥而遲遲無法解決的氛圍之下,現代父母竟然還有古早的觀念是「你就該學著自己解決」的思維,在有這些想法之前請先想想自己的孩子到底是幾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