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新冠流感化?Long Covid 所產生的影響可能更嚴重!

全世界有越來越多人得到新冠肺炎,然而康復後就真的沒事了嗎?

近日台灣的疫情又日益升溫搞得人心惶惶,然而有別於之前嚴謹的防堵政策,似乎全世界也開始把病毒視為日常的一部分,台灣目前也不再強制餐廳禁止內用,想必也是有諸多考量擔心又壓垮一堆餐飲業者,然而疫情愈益流感化的同時,我們還是不得不重視染疫之後所產生的後遺症問題,從染疫到康復或許為時不長,但後遺症卻會伴隨一輩子而且也不確定是否有藥可醫,國外就有因為多重後遺症而感到痛苦輕生的例子。

什麼是 Long COVID?

Long COVID 還是有常見的症狀,舉凡疲憊、呼吸困難、肌肉疼痛、咳嗽、頭痛、關節痛、胸痛、腹瀉、味覺與嗅覺改變等等。另一方面,患者也可能出現思緒模糊、記憶喪失、睡眠混亂、心悸等症狀。
除此之外,Long COVID 無關 COVID-19 症狀的嚴重性,也就是說,就算是輕度 COVID-19 患者也可能出現 Long COVID 的病症。

從以上的敘述可以得知後遺症都足以嚴重影響日常生活,WHO 臨床照護負責人 Janet Diaz 博士更是指出Long COVID 可能出現 200多種症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也公布最新研究指出「長新冠」患者的腸道中缺少了幾種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腸道細菌,也就是說跟未染疫的人相比,明顯壞菌較多,可見後遺症並不是只在肺部,還會影響腸道微生態失衡。

除了上述提到的幾項後遺症之外,美國也有另一個案例甚至還出現皮膚及神經病變,再加上多重後遺症的痛苦折磨,最終選擇離開人世。

奪命「長新冠」!美名編劇不堪折磨而死 夫籲各界正視

長新冠沒有一下摧毀妻子,而是慢慢蠶食鯨吞,一個器官接著一個器官,是他所見過「最可怕的退化情況」。妻子本來每天步行90分鐘,但在她發現「新冠腳趾」(Covid toes,即染疫者的腳趾或手指上出現類似凍瘡的紅腫病變) 和一些胃腸道問題後,在六周內已經惡化成腳部劇烈神經疼痛,甚至是類似糖尿病晚期的神經病變。
他寫到,妻子因此失去了行動能力和進食能力,光爬一段樓梯就筋疲力盡,而「腦霧」(注意力無法集中)也讓原本嗜書如命的她無法繼續閱讀,甚至後來包括如廁、性事都痛苦萬分,「長新冠似乎偷走她生活中值得活下去的每一層面」。到了後期,她出現無法解釋的神經性震顫和胸腔內部振動,嚴重到無法入睡,宛如戰俘遭虐待被剝奪睡眠一般,導致「大腦失去做出合理認知決定的能力」。在辭世的前三周,她說自己心臟經常會無緣無故地失控,擔心自己會死於中風或心臟病發。

而備受大眾所喜愛的美國網紅莫彩曦夫妻也於日前確診並康復,雖然他們年紀尚輕,卻也免不了有後遺症的問題,莫彩曦甚至還去醫院檢查肺部,雖然X光看起來正常但是卻有長期發炎的現象,醫生建議可以在家裡每天檢測血氧,若是低於90%就要趕緊前往急診室,可見痊癒後的身體保健還是非常重要。

我想未來的幾年可能大家還是要維持非必要不要有太多人際上的長時間接觸,盡量降低頻率與減少聚會的人數,若是無法避免也要確實做好防疫措施,不要因為新冠流感化而輕忽了!



推薦閱讀:

疫情升溫|新冠病患盼重返職場,「新冠後遺症」緣何仍謎團重重?

‘I could barely function’ – the devastating effects of long COVI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