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職場觀察|撐下去值得嗎?

許多人說工作不好找,事實上是「好」工作不好找。

剛剛看完了一本書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逃離黑心企業的血淚真實見聞,開除慣老闆,到下一間公司笑著工作,雖然已經離開職場幾年,看了還是覺得心有戚戚焉,也深感於職場黑暗對人類身心健康的危害。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本文不劇透這本書的內容,但想分享一下我個人及朋友的相關經驗,可以藉由觀察職場的一些現象來評估這間公司的文化及是否適合自己?


✦ 公司不注重門面及整潔

這一點其實應該面試的時候就可以觀察到,若是一間公司不重視門面及環境,會讓人覺得不重視客戶及本身的專業形象,不需要富麗堂皇的裝潢,但基本上不能灰塵滿佈及擺設凌亂。


✦ 公司對於出勤紀錄管理鬆散

許多公司都是彈性上下班或是沒有打卡制度,但我這裡想要提出的是針對出勤管理的問題,比如公司對於遲到早退又沒有把工作確實完成的人視而不見,或是對於員工請假沒有一定的規範,有的時候請假是可以被允許,有時候又要人假日去加班,面對這樣鬆散的制度,表示這樣的公司並不能讓員工可以有一個準則去遵循,也相當程度影響員工的權益。


✦ 公司作業系統沒有建立

通常面對一個連基本作業SOP或是電腦系統都還不完善的公司,就代表可能還在草創期或是公司無心認真經營,正常而言,建立一套完整系統流程是非常必要的,若是沒有就要有心理準備要比較辛苦一點,可以視情況觀察一下公司是否有心要改善,若是公司藉口成本問題不想要改善軟硬體設備,那就要有心理準備,這間公司並沒有想要提高工作效率,也沒有想要提升公司的專業形象。


✦ 公司的福利只能看不能吃

有些公司標榜提供一年多少費用的員工訓練或福利,但實際上卻沒有員工敢真正去申請,倘若真的有人申請還要被刁難及酸言酸語,那就表示這間公司並不誠實而且苛刻員工。


✦ 沒有薪資明細且遲發薪資

以前曾經待過的公司就曾經整整一年沒有發薪資明細,連每個月扣了多少勞健保都不知道,催促了老闆也一樣沒有下文,最扯的是還會遲發薪資,這樣的公司真的不待也罷。


✦ 只想坑殺客戶

當然開公司的目的一定是要賺錢,但有些公司不僅想賺客戶的錢還想要多剝幾層皮,對於這樣的公司,我個人認為經營理念不算正派,在不正派的公司底下工作或許會有不錯的薪資報酬,但我認為不宜長久服務,不僅價值觀會被扭曲,哪一天沒有利用價值了被一腳踢開也是很有可能。


✦ 員工總是會問新人:「你怎麼會想來我們公司?」

這句話非常關鍵,通常自認為自己公司不好的人,總是會對學經歷不錯的新人詢問這句話,當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應該就要有所警惕,倘若認為自己公司很好,依照邏輯並不會脫口而出這句話,一定是覺得自己公司不好,才會狐疑這樣優秀的人才怎麼會選擇我們公司呢?或許假以時日就能理解當初問這句話的人的感受了吧?!


每個人觀察及評估公司好不好的地方都不盡相同,畢竟每個人在意的點也有所不同,但最重要的就是替人工作並不是賣命也不需要被踐踏尊嚴,若是同事、主管、老闆動不動會用羞辱的言詞謾罵員工,那肯定也不會尊重員工的權益,這樣的公司最好還是果斷放棄不要留戀。


大家是否還有其他的職場觀察?歡迎在留言處一同交流討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