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寫作的困難之處:持續抓住讀者眼球

一位創作者最欣慰之處在於即使寫出令讀者不甚滿意的作品,仍然被期待著。

今年大約已經看了超過110本書,但偏偏最近連續看了好幾本卻不對味,有的是看了前面幾十頁就棄書,有的則是整本看完覺得有收穫的比例很少,不過後者應該是見仁見智,畢竟每個人所知的資訊不同,或許有人覺得獲益良多,也可能會有人認為是已知訊息。

其中一本比較特別的是「小說」,整本書大約四百多頁,我看了一百多頁還沒看到可以抓住讀者眼球的情節,不是作者文筆不好,則是「說故事」的功力不好,我忍不住懷疑是自己的智慧不夠有閱讀障礙,上網欲查詢素人讀者的心得卻發現竟!然!沒!有!(名人推薦的不算,但也極少只有一、兩篇)即使我明知道那本小說的題材應該是不錯的,卻因為作者的敘事功力不好而讓我決定棄書,不再浪費自己的時間。(該書已出版快兩年)

我在看書的時候就想起許多寫小說的作者都反應讀者似乎表現不熱絡,事實上我自己也不太喜歡在網路上看小說,原因非常簡單:「怕看了發現不好看,會覺得很浪費時間」,畢竟小說的篇幅長,不是三五分鐘就能看完,若像我已經看了一百多頁仍然看不到劇情的高潮起伏甚至還有許多寫作的鋪陳敘事的缺點,就真的會有一種懊惱的感覺,感嘆看書的時間不如去做其他日常生活中更有效率的事情。

於是我開始思考,不僅是寫小說,寫其他類型的文章也都一樣,相信沒有一位作者的每一篇文章都會受人喜愛,但以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來看,若是這位作者多數的作品都可以給我帶來驚喜或是新的刺激,我便會有比較大的動力想要去閱讀,若是這位作者有越來越高比例的作品讓我覺得太過平淡也沒有記憶點(收穫),確實就會減少閱讀的頻率。

還有一點是關於長篇幅(字數多)的文章,我發現有些作者很厲害,即使字數多卻仍然會讓人從頭到尾忍不住看下去,原因都是因為有「鋪陳」及「設計」,這就是所謂說故事的功力,我始終認為一篇好的文章並不拘泥於字數,並不是字數多才表示文章內容很豐富,反而在我的閱讀經驗裡,有很多字數多的文章在看完之後完全沒有記憶點,也感到一無所獲,甚至完全不知道重點是什麼?此時又有了浪費時間的挫敗感,久而久之也會減少閱讀的頻率。

要持續抓住讀者的眼球,確實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有時候一篇文章寫得令讀者不滿意,可能鐵粉就變黑粉,變不出新的花樣又要被讀者嫌棄,同時身為作者及讀者的我,也感到這當中的為難及矛盾,不過我覺得任何的批評指教對創作者而言都是進步的動力,還記得村上春樹曾經說過讀者時常會寫信跟他說這本作品不喜歡,希望下一本可以繼續努力,這就代表這些讀者是真心喜歡作者這個「人」,也相信他能創作出自己喜愛的作品,可以被讀者如此期待,那真的是一位創作者最欣慰的事情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