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新性感聊天趴】為何寫文可以如此高產?寫文會自我審查嗎?

不知道其他朋友們是否也想知道這兩個問題?

首先感謝12月19日台灣時間下午3點來參加@新性感雜誌的所有海內外朋友們撥冗參與,也感謝主持功力超強的@漫閱讀 讓整個場子氣氛很熱絡,原本擔心冷場的問題絲毫沒有出現,而且新性感作者群們在當天都發表了不少關於創作方面的意見,而我本人反而當天一直在搞笑沒說到太多的重點,不如就直接用文字來說明好了!

昨天@金梨JinlyWong @老胡 已經針對@喬安納 關於創作時是否會自我審查這個問題進行了回答,而我也大概在阿梨的文章底下留言簡短說了自己的想法,後來昨天晚間看到喬安納的留言表示:「從父母那代受到國民黨統治的集體創傷,讓他們覺得這樣才能保護自己。或許是更無法以理性解釋的深層恐懼。」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從小從父母接收到的訊息也是如此,但對應的方式卻是截然不同,回想起小時候投票前父親會叮嚀我們不要講我們投給誰,但父母卻沒有教導我們要從此噤聲,反而鼓勵我們要勇於發表意見、對抗威權,長大一點之後我們也會全家一同參與街頭運動,父母對於我們參與眾多抗爭只有一個叮嚀:「小心安全!」

或許是因為受到原生家庭教育的影響,自我審查等於自我閹割,對我而言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但也能充分理解許多人還深陷在當年那被迫害的陰影之下而不能暢所欲言,我曾經在馬特市寫過一篇文章,標題即是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暢所欲言的作者,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多年前也曾經在另一個平台寫過多年的文章,但某篇文章卻毫無預警被消失了!當時的我感到非常憤怒,但也更加堅定了繼續勇敢說真話這件事,無論是在現實生活中亦或是在文字上。

我希望給予@喬安納 一些鼓勵,我總認為不會有百分之百的人完全認同一個人的所思所想,如同我們在聊天趴中所說的我們也時常吵架,也會為了某個觀點而爭論不休,但許多想法就是在不斷的辯證中越來越清晰,有時候我們不自覺在自我審查中去揣測讀者真正想看的是什麼而忽略了我們到底想傳遞給讀者什麼?因為我們害怕被質疑、被挑戰、被奚落,更害怕被清算,其實這些情形我幾乎都遇過,但是我收到的是更多人表達支持我、鼓勵我、讚許我的聲音,我認為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不應該是噤聲,反而是勇於說出自己的論點並取信於人,妳會發現或許認同自己的聲音會比自己想像的多,如果相反也正好可以自我檢討釐清問題的核心,無論是什麼結果都是收穫,在生活上也是如此,勇於表達自我及設下界限其實能讓生活更加輕鬆減少困擾。


再來另一個問題是主持人@漫閱讀 詢問我的:「為何文章可以維持高產量?」

我在聊天趴的回答非常簡短:「就是厚話而已,沒有其他!」很抱歉當時沒有及時做出翻譯,其實我講的是台語,意思就是單純話多而已!

關於日更這件事,我覺得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當然要當作寫作練習也是一個方式,但我完全可以理解並不是每個人的每一天都會有生活感想或是有什麼概念想要闡述,只是剛好我從小就是有很多想法想要發表,回想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就是不斷跟媽媽講學校發生的事情,媽媽一邊煮菜一邊跟我說:「好了好了!不要講了!」也因此從國小我就開始投稿抒發寫作的慾望,或許大家單純看我每天發文好像很頻繁,一天甚至最多還能寫上三篇,但這些事情是我從小就已經在練習了,並非是為了發展斜槓還是想賺錢才開始寫作,在此之前也在多個平台持續發表文章好幾百篇持續很多年,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覺得有壓力,寫作只是我把說話的能量轉移,也能減少身旁的人的負面感受,畢竟沒有人可以接受有人每天都有如此多意見吧?!

有趣的是,高產量這件事情其實也引發有些人對我的攻擊,認為我是為了要以量取勝賺取Likecoin,甚至嘲諷我都發水文還公然幫我取了綽號,其實我對於這些都一笑置之,畢竟不會每個人都有辦法理解自己,也不會有人百分之百無條件相信另一個人說的每一句話,所以被誤解對我而言無關痛癢,我也無法控制別人想說想寫什麼,我只管想我想寫的,就如同我剛剛才寫了一篇文章,馬上又寫了這一篇一樣,我為何要擔心別人怎麼看我?我只知道我現在想說什麼就要馬上寫下來,深怕一覺醒來靈感全失。

以下為昨日的站上發文概況,平均一人創作1.42篇文章,事實上每天的發文概況都是平均一人寫超過一篇的,也就是說有人是每天寫兩篇的,難道一天發多文不行嗎?數量不是重點,重點是寫了什麼?

最後,歡迎各位對@新性感雜誌 有興趣的朋友請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或是追蹤我們在馬特市上的圍爐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