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關於出書的二三事

你想出書嗎?想出書的初心是什麼呢?

最近看到許多朋友在寫社區活動【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發現蠻多作者都有共同想完成的一件事就是-出書,其實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出書這件事本身並不困難,而是出書的背後我們到底想達成什麼?難道出了一本書就算完成夢想了嗎?

事實上在站上有好幾位朋友私訊過我關於出書這件事,每個人出書的想法都不同,有人是單純想要出一本書當成作品集的概念,也有人出書是想要傳遞自己的想法給更多人知道,甚至有人想要出書是要當成一個加分的籌碼,實際上有其他更遠大的目標計劃,既然每個人出書的初衷不同,那事前的評估及準備必然有所不同,或許評估過後會發現也不見得要出書也說不定。

🌈  作品集:

曾經聽過自費出版社的編輯提過有委託人把自己部落格的內容集結成冊,每一篇的內容不僅是流水帳而且還有諸多重複,甚至還有些令人讀了不適的內容(非腥羶色),基於編輯的職業道德建議委託人把重複及不適的內容稍做刪減,得到的回覆是想要忠實呈現自己的文字,反正自費出版是委託人最大,即使編輯認為花費十萬以上出這本書並不值得,但或許委託人根本不寄望有多少人會看這本書,而是想要享受自己的文字集結成冊的滿足感,倘若你的願望是此類,那只要把錢準備好一切好辦,目前坊間有許多自費出版社有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從封面設計到銷售通路通通都能滿足。

🌈  希望更多人讀自己的文字:

如果是這一類型的話,其實我會建議先仔細思考一下,你覺得在網路上發表文章跟出書,哪一種管道會比較多人讀到你的文字?如果您的答案是網路的話,那我會建議先在網路上發表文字累積讀者,因為你必須知道讀者想不想看你的文字,還有讀者喜歡看你寫什麼類型的文章?因為你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人讀自己的文字,那就必須先找到自己的強項及探詢讀者的閱讀口味,而不是一昧在自己喜好中轉圈圈,最常見的問題即是為什麼我投入最多也最喜歡的這類作品卻反應度最差?其實這就是告訴我們市場現實的反應,時常我們自認為寫得最好的作品不見得是讀者想看的內容,我時常說在成名之前不太會有人想看我們寫的日記,反而是成名之後連無所事事的日記都能出一本書且熱賣,你必須先找到讀者最喜歡你寫什麼這件事,先引發讀者對你這個人及文字的興趣,才有辦法慢慢引導讀者去接受其他你真正想傳遞的文字作品。

 🌈  當成加分的籌碼

事實上許多人出書的背後並不單純只是想要傳遞文字,而是想要藉由成為暢銷作家的身份而去進行演講、教學、提案等等,而既然是要「加分」,那書就必需要「暢銷」,也因此這類型是最難的,如今在台灣的出版業中已經很難用買榜的方式去達成所謂的「暢銷」現象,別單純的以為一口氣買一千本就能讓自己衝上暢銷排行榜,殊不知現在暢銷榜的計算方式早就為了防範這些現象了而立下許多規則條件,因此我們能說目前在暢銷榜上看到的書籍算是可以真實呈現書籍的熱賣程度。

🌈   賺錢

大家先別急著笑,相信大家都已經聽過許多例子證明出書會餓死,光是一刷一千本都不知道要賣到何時,更何況一本定價三百元的書籍以版稅10%來算,就算成功賣掉一千本也才拿到台幣三萬元,想靠出書賺錢並非不可能,除非內容利他性非常高、作者本人魅力爆棚自帶讀者或是內容題材成功引發市場興趣,否則想靠出書賺錢的期待奉勸先放一邊比較不會得失心太重。

🌈  教學

所謂的教學書就是很典型的「利他」性質的書籍,這類型書籍其實相對來說是比較不需要透過宣傳且屬於長銷型的,或許一時半刻的銷售數字不會一飛沖天,但相較於其他類型的書籍來說通常都是新書時期銷售數字漂亮,但越到後期幾乎乏人問津,這一點在教學類的書籍中比較不明顯,反而寫得好的話還會變成長年萬用教學書,只是教學類型的書籍講求的是利他性,也就是說務必要區隔市場上同類型的教學書寫法或是能在書籍編排中出奇制勝,重要的是盡量以讀者的角度去思考讓越多人能輕易讀懂越好。

🌈  想成名

如果是想成名的話,其實不會建議要先出書,不如拍個影片錄個Podcast還比較能快速讓眾人認識你,之前我的文章也提過聲音傳遞到腦的速度比眼睛看到所傳遞的速度快上許多想讓人更快認識你的方式絕對不要只利用文字,最好在聽覺同時下手或許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出書已不是夢想

其實以現在的時代來看,只要有心想學都能利用電子書平台上架自己的書,也無需捧著書稿一家一家出版社去詢問是否願意協助出書,出書的管道不再狹窄,甚至透過參加比賽、先建立自己的品牌等等都能達到讓出版社主動找上門的機會,若真的苦等不到被挖掘,其實自己幫自己戴上作家的頭銜也並非不可行,只是出書之後真正的挑戰才開始你能面對沒有人買書看書的打擊嗎?你能面對讀者無情的酸言酸語批評嗎?若不小心爆紅能承受隨之而來的公眾輿論壓力嗎?

在大家想著要出書的同時,別忘了先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心,這不僅是讓我們可以持續寫作的重要因素,也關乎著出書之後是否能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