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原來睡飽是這種感覺?

你,也跟我一樣很久沒睡飽了嗎?

其實我一直是個不重睡眠的人,雖不算很難睡,但睡著後卻很容易醒,這是在生孩子之前就有的狀況,當時歸咎原因多半是工作壓力導致,大概我是個性很急又容易緊張的人,所以只要工作上多累積一件就會對我造成壓力,更不用說棘手的案子更是會令我整天焦慮,甚至連假日也無法避免。

等到生了孩子後,這種早已習慣不斷驚醒的日常反倒是讓我很快就適應了育兒生活,雖然育兒需要不斷醒來的狀況跟自動醒來有程度上的不同,但我早已認清了在心理上不要太執著於「睡飽」這件事,至少在育兒的前幾年是不可能的,哪怕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鐘都可以令我立刻充飽電繼續再戰。

以前時常聽到許多新手媽媽不斷抱怨以前當小姐時可以睡12小時,但有了孩子後每天都睡不飽於是很憂鬱,我承認睡不飽確實會讓人心情變得焦躁,但身份的轉換及現實的狀況導致短時間內都不可能睡飽這件事確實讓許多媽媽們感到更加憂鬱,因為那終點不知道在哪裡的恐懼真的會令人感到絕望

所幸,我早就沒有對「睡飽」這件事抱著任何希望儘早適應分段式睡眠是我育兒的初期目標,而且分段式睡眠的總數有達到六小時就算是完美狀態,多數時間一整天的睡眠總數約在四至五小時左右已經足夠應付一整天的崩潰育兒生活,其實若是完全不需要做家事還有看書看影片的話,我應該可以睡更多的,只是我認為有必要犧牲睡眠來利用寶貴的獨處時間做一些可以滿足心靈的事物,如此也讓我有動力去期待每一天的到來

有些媽媽很幸運,孩子滿月之後就能睡過夜,而我直到小孩現在已經四歲,仍然會半夜醒來找媽媽,尤其在小孩三歲以前的日子大概是每天半夜被吵醒10-20次,小孩半夜哭一小時以上、小孩醒來玩三小時⋯⋯,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心有餘悸,聽在其他媽媽們的耳裡更是個個對我露出同情的眼光,彷彿對我還能倖存在這世上感到無比的佩服。

沒辦法,一人一款命。(台語)

我總是安慰自己,孩子終究會長大,我只是比別人多了更多的時間去體會這一切,當作是一種人生的磨練,也幸好我從來不執著於睡眠,才得以沒有得到憂鬱症還比別人更加樂觀,我想這也是安排這個孩子誕生在我家的緣故吧!

就這樣分段式睡眠已經成為了我的日常,即使連續睡眠也很難超過四小時,因為身體已經長期記憶了我的睡眠習慣,即使我想再拉長時間都感到有難度,必須要極度勞累才得以再拉長至五小時、六小時,也因此我醒著的時間會讓自己做很多事,試圖讓自己累一些才容易進入深層睡眠。

我慢慢發現,其實不僅是身體記憶了我的睡眠習慣,我太想要獨處做自己的事也是導致無法連續長睡眠的原因,我總是想要趁孩子睡著後再爬起來洗衣服晾衣服、寫文章、看書等,於是我總是假寐等女兒睡著後再偷偷起床,幸運的話可以多好幾個小時享受獨處的時光,倘若女兒睡到一半醒來找媽媽,只好又氣餒地繼續認命陪睡。

但最近我發現我越來越常陪睡到睡著,從之前的不小心睡著一小時拉長為四、五小時,甚至昨天竟然連續睡了十小時!!!!!!

最奇妙的是我竟然沒有懊惱於少了夜晚獨處的數小時時光,而是慶幸於我終於可以放鬆心情好好睡一覺,原來睡飽的感覺是如此美妙,早晨醒來面對一切事物都能更有耐心,寫這篇文章的同時還花了不少時間跟孩子一起收拾玩具、掃地、拖地、聊天⋯⋯,再看看窗外的藍天白雲,原來睡飽的感覺是這樣呀!

各位朋友,你們多久沒睡飽了呢?


(下圖為此時此刻的家裡客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