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每年冬天令人恐懼的聲音

每年的冬天都是我的惡夢,這也代表著未來幾個月的苦日子。

每年天氣開始轉涼進入秋天,家裡開始頻繁出現女兒「哈啾」的噴嚏聲,尤其早上起床從房間出來的溫差最容易聽到連環的噴嚏聲,接著就會聽到不斷吸鼻涕的聲音,女兒小一點的時候不會擤鼻涕,只好買了市面上唯一的一款「腳踏式吸鼻器」,一台要價台幣兩千多元,但面對一個身體不舒服又不斷哭鬧的嬰兒,使用吸鼻器簡直跟世界大戰一樣,嬰兒聽到吸鼻器的聲音產生了心理上的恐懼,不僅需要至少兩個人壓制,瘋狂哭鬧掙扎的嬰兒只會讓鼻涕更多,根本無助於改善症狀,如今那台腳踏式吸鼻器早已沒有使用,成為了幫氣球打氣的工具。

以下影片可以聽到腳踏式吸鼻器的聲音,忍不住要說影片中的小孩實在太棒了,竟然可以乖乖被吸鼻子而沒有哭鬧。

等到進入了冬天,類似的情況會變得更加嚴重,若只是單純鼻子過敏,睡覺的時候便會聽到女兒鼻塞的聲音,時常整晚無法好好睡覺而哭鬧是家常便飯,若是發燒感冒也一起來湊熱鬧的話,那就會是整晚一直吸鼻涕加上鼻涕倒流而咳嗽的聲音,有時候病程進展到狂咳的階段,幾乎是以一秒咳一次的頻率連續咳好幾個小時直到天亮,有時候也會半夜突然聽到一陣嘔吐聲,女兒因為痰太多連同晚餐也一併吐出來了,於是又一陣手忙腳亂一邊安撫哭鬧不已又全身嘔吐物的女兒,還要抱去浴室沖澡更衣,最麻煩的是床上的棉被、床單只要有沾到嘔吐物的通通要換過一輪,曾經有一次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照顧孩子,長期睡眠不足又遇到如此崩潰的慘狀,內心感到荒涼又無助。

而現實可沒有那麼輕易就放過我們,當咳嗽頻率變得頻繁時,女兒的氣喘也會連帶發作,過去幾年都有過半夜發現呼吸聲變快而去急診室報到的經驗,夜半的急診室總是冷得讓人直發哆嗦,聽著醫院不同的機器運作聲、醫師與護理人員忙碌的交談聲、眾多病童的害怕崩潰哭泣聲理應會讓人精神緊繃,但每次只要一踏進醫院,我反而感到莫名的安心,總覺得即將得到救贖。

急診的程序先經過檢傷分類後就可以去候診,通常小兒急診不會等很久,醫生會先問診接著聽診,然後會要我們帶女兒去照X光確認肺部的狀況,若是有氣喘症狀就會先打一劑類固醇,接著就是我們來到醫院的目的-吸支氣管擴張劑,護理師會把藥加在噴霧器裡,視幼兒的接受程度評估要不要使用面罩,女兒雖不怕噴霧器但不喜歡整個面罩罩住,於是就需要大人拿著噴霧器靠近鼻子直到裡面的藥通通噴完,噴霧器細細的氣聲朝女兒撲鼻而去,通常不需要十分鐘,已經折騰一整天的女兒通常會慢慢閉上眼睛逐漸睡著,等噴霧器裡的藥噴完大約需要二十分鐘,我們會再讓女兒睡一會兒再等醫師聽診,若是沒有改善就需要再吸一次,嚴重的話會直接建議住院治療,女兒一歲的時候也曾經肺炎住院五天,由於過程實在太慘烈,所以每次因為氣喘去掛急診時,總是希望可以靠吸支氣管擴張劑就能改善,也幸好最終都被醫師告知可以拿藥回家休息而不需要住院。

現在女兒已經四歲了,身體的抵抗力也增強了許多,雖然一到冬天仍然是噴嚏聲鼻塞聲擤鼻涕聲不斷,也偶爾會因為過敏的關係而很難入睡,但跟往年相比仍然好過很多了,只能更加注意保暖、環境清潔,也配合醫師指示睡前服用長效過敏藥水及食補來改善體質,深深感受到身為過敏人及家屬的辛苦,或許過敏一輩子都無法根治,但總希望能把症狀降到最低,讓過往心碎的聲音徹底遠離。


附註:找關聯文章的時候,又找到之前多篇去急診室報到的文章,內心的恐懼再起,那些文章我竟然一時之間沒有勇氣再讀,原以為今年只去過一次急診室,沒想到竟然是三次!希望2022年不要再去急診室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