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從現在開始練習起。

生命是恆常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現在的每個人都是過往歲月的累積,現在的自己所擁有的優勢是過往長年不斷練習累積的成果。

還記得幼兒園的年紀,父親就開始灌輸我們凡事要想辦法「自己」去解決,不知道路就想辦法研究怎麼走或是問人,當時父親一派正經煞有其事地跟我們講述這些道理,懵懂的我們也只是聽著無法做太多的反應,只記得當時的感受是父親似乎有點無情,在小孩子的心理總覺得我們還那麼小怎麼就要我們自己解決問題了呢?甚至連國小一年級開學第一天,我都是自己走路去上學的,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當時父母竟然完全沒有因為擔心而陪我一同走路到學校,但也沒有因此讓我懷疑父母對我的愛。

等到上了國小三年級考上音樂班而轉學讀了比較遠的學校,則是阿嬤每天早上陪我到公車站牌等公車,當時公車班次非常不固定,有時候一等就是一小時以上,甚至好不容易等到公車後卻過站不停,當時確實有不少惡質的公車司機明明看到我們揮手了卻假裝沒看見,說也奇怪,後來回想起來卻始終想不起有沒有因為趕上學擔心遲到而慌張,印象中我跟阿嬤祖孫倆就是默默再等下一班公車,並沒有因此跑回家請求父母接送。

當時的我好像就被父親那句「凡事靠自己」給洗腦了般,也從不埋怨學校有點距離為何要讓我每天等那麼久的公車?或許我根本沒想過要請求協助,畢竟上學是自己的事,我必須想辦法自己抵達

幾十年後的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謝父親從小灌輸「凡事靠自己」的想法,也因此可以讓我從小就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既然要靠自己就得先思考過後再想解決方案,無形中也鍛鍊了邏輯思考能力,倘若凡事都有父母幫我做好想好,那我就不需要動腦而只要按照被安排的路線往前走就好了,慶幸求學的過程中,父母也一直秉持著讓我們自己做決定的教養方式,他們並非對我們的選擇毫無意見,但最後總是無條件地支持我們。

「你們自己選擇的就要自己承擔。」這是父母親常常說的一句話,看似有點負氣但其實又帶有一點無可奈何,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而且絕不後悔,也因此可以放手讓我們做自己的主人。

現在自己身為人母,我很能體悟做父母的如果插手介入太多子女的事情,不僅不是愛他還是害他,因為我們剝奪了他做自己的權利,更讓他毫無機會可以練習「靠自己」所面對的一切,或許會令人感到孤單、徬徨、挫敗、懊悔⋯⋯,但都是經驗的累積,也可以使自己越來越強大。

就如同內在原力這本書的作者所提到的一句話我非常認同,他說生命是恆常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現在的每個人都是過往歲月的累積,現在的自己所擁有的優勢是過往長年不斷練習累積的成果,而那些不足的部分當然也就是過往缺乏練習所造成的,然而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並非無法改變,只是有沒有觸動改變的契機罷了!想想未來的自己想要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從現在開始練習累積永遠不嫌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