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睡飽,是基本人權!

昨天11/1(一)全台出現了第一間試辦延後上學的學校,那就是高雄市的「新上國小」,經過全校半數老師及超過六成的學生家長投票決定將把原本早上7點25分至45分的到校時間改為7點40分至8點,雖然僅僅延後十五分鐘,但這個消息確實振奮了許多學生及家長們。

昨天11/1(一)全台出現了第一間試辦延後上學的學校,那就是高雄市的「新上國小」,經過全校半數老師及超過六成的學生家長投票決定把原本早上7點25分至45分的到校時間改為7點40分至8點,雖然僅僅延後十五分鐘,但這個消息確實振奮了許多學生及家長們。

圖片來源:校長王彥嵒臉書

多了15分鐘能做什麼呢?

或許大家覺得15分鐘似乎不長,但其實真的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多睡5分鐘至10分鐘、能悠閒吃個早餐換個衣服,不需要全家一大早手忙腳亂因為擔心遲到而把情緒弄得亂糟糟,更何況第一節上課是早上8:50,就算最晚8點到校絕對是時間很充裕的。


睡飽,是基本人權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6-12歲的國小兒童平均應睡9至11小時;13至18歲的青少年則要睡8至9小時。

現在的學生從幼兒園開始就有回家功課,不是複習就是做作業,真正在晚上十點前躺平的孩子根本少之又少,連幼兒園都不例外!

想想若是早上六點多就必須起床,那一整個晚上的睡眠時間有達到最低標準嗎?

高雄新上國小校長王彥嵒臉書也呼籲同學們雖然延後上學時間,但仍然必須維持平時的作息才能睡飽,而不是因此就能晚睡。

而且建議上床的時間是晚上9點!!!

圖片來源:校長王彥嵒臉書

記得看過小兒科名醫黃瑽寧醫師的書寫道他的母親從小就很注重孩子們的睡眠,只要時間一到一律熄燈,不會管孩子們到底作業寫完了沒,堅持睡飽才能擁有好的精神、情緒,也因此在白天能有更佳的學習效率,小孩也會養成在時間內做完作業的好習慣,可以說一舉數得。


晚到早到都行的彈性策略

當然不是每個家庭都能配合延後上學的時間,有些家長因為要趕上班時間,所以必須提早把孩子送到學校,對於這一點學校也有因應措施,校長表示若是學生早上7:15提前到校,學校的行政老師也已經在學校了,所以提前到校也不至於不得其門而入,端看每個家庭的需求彈性調整到校的時間,只要在8點前到校即可,可謂非常貼心。


調整課綱提早下課

事實上我個人認為要讓孩子睡飽的前提在於「學習內容」,倘若我們塞了過多的課程給孩子造成學習上的負擔,自然也會壓縮到睡眠時間,光是下課、吃飯、洗澡、寫作業等等就要花上許多時間,更遑論親子互動,已經上了一整天課的孩子回到家依舊無法輕鬆當個沙發馬鈴薯,只能繼續投入學習的過程,有的孩子甚至還在安親課輔班待到晚上才能回到家,有時候晚上經過這些補習班都不禁替這些孩子們感到心疼。

如何讓課程內容去蕪存菁我認為非常必要,同時提早下課讓孩子有多一點喘息及放鬆休息的時間也很重要,不過這又牽涉到許多家長下班時間無法提早,也因此造成孩子無法早點回家休息的主要原因,這點就需要職場上的時間配合,也考驗著父母在職場及兒童發展兩方的權衡取捨。


適度學習才能提高興趣

身為一個從小就練琴練到12點才能睡覺的過來人而言,我希望我的孩子擁有的活力充沛的精神、穩定的情緒及適量的學習,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刻意去報名任何線上課程及才藝課程,即使我們夫妻自己會許多樂器也從來沒有想要特別教導,因為我很能體會強迫學習的壓力及痛苦,每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不應該用「孩子是一塊海綿」或是「六歲前是無痛學習」當作藉口把孩子當成父母自我完成的工具。



參考資料:

高雄市新上國小公告

高雄市新上國小校長臉書

65%家長同意 高雄新上國小延後至8點開始上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