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接棒家族

輾轉顛沛流離的人生是一種幸運還是不幸?
圖片來源:博客來

首先感謝@淇淇 的介紹讓我得知這本書的存在,會注意到這本書完全是因為封面設計非常特別且可愛,大約花了兩天的時間快速看完。

這本書敘述的是一位17歲的高中女孩優子被老師特別關注,老師們無不希望優子可以把內心的想法說出來,但優子卻自認並沒有特別的煩惱及不開心的情緒,進而帶出這個擁有3個爸爸、2個媽媽且經歷過7次家庭型態改變的特殊人生。

書名之所以會取名為「接棒」,意指優子這位女孩自從親生母親於三歲過世後,便接連被不同的人扶養且不斷改姓,整個過程彷彿是一場父母接力賽般地把她扶養成人,然而如此特殊的成長經歷在其他人的眼裡是帶有憐憫且異樣眼光的,但在優子的內心卻全然不覺得自己不幸,反而覺得自己擁有許多父母是一件幸運的事。

事實上這部小說的內容有許多情節令人覺得違反現實,畢竟我們都很難想像會有親生父親還要年幼女兒選擇要跟自己出國或是跟隨即將離婚的前妻(跟女兒沒有血緣),照理說一開始根本不該有這個選擇出現,但倘若我們單純以小說來看,接下來這位媽媽會為了給毫無血緣的女兒良好的生活環境而去找不同男人結婚也就不那麼奇怪了!甚至後來還出現兩位宅心仁厚的父親,不僅出錢又付出真心,不禁令人讚嘆怎麼會有如此的好運?

然而書中也描繪了優子因為與這些父母都沒有血緣關係,反而更能坦誠佈公且以禮相待,這些父母親也不干涉優子的決定任其自由發展,看在其他同學的眼裡雖然覺得很特異但也心生羨慕。

或許是已經習慣了不斷的離別,優子對於過去的生活總是不留戀,反而隨遇而安並珍惜當下,雖然也有所怨言與痛苦,但都不會在優子的心中停留太久,因為她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不變的,只要當下覺得幸福快樂就好。

人的一生即是不同的排列組合,不同的選擇會造就不同的結果,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努力去適應及接受並心存感激,作者把一件原本看似多舛命運的人球少女悲慘故事用另一種思考角度來詮釋,看似漫不經心的日常對話偶爾會勾起心中的漣漪,但隨即又能逐漸撫平,故事的最後是整部小說的最高潮,我只能透露原本心情平靜地閱讀本書的我突然一陣鼻酸激動落淚,非常佩服作者的敘事功力,竟然能創造瞬間勾起讀者情緒的橋段,也或許是我回想起了自己婚宴那天缺席的父親。

人生的幸福快樂與否並非由他人來決定,而是端看自己用什麼心態來面對,有些人在別人眼中已經是人生勝利組,但他們的內心卻不見得滿足,有些人在多數人眼中是坎坷悲慘的,但他們卻心懷感恩頻頻說自己能有這樣的人生歷練是何其幸運。

我們確實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但我們卻能靠自己的力量改變人生。

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我們自己的人生都該由自己定義,幸福快樂也該由自己創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