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懷抱「仇恨」的心用「歧視」語言展現的「厭女」行為

有時候你以為一個人是在「歧視」他人,事實上有可能是有另一種意涵。

愛漂亮錯了嗎?

猶記得以前當上班族的時候,別部門有位風姿綽約的五十多歲同事,每天總是化好完妝並頂著一頭早上六點就起床使用電捲棒的飄逸長髮穿梭在辦公室,搭配著細跟高跟鞋叩叩叩的聲音總是遠遠地就能分辨出她的腳步聲。

這位同事很喜歡找我聊天,但內容多是各種職場及家庭生活的抱怨,被同事排擠甚至休假找不到人代理工作、被惡劣的言語羞辱深深困擾著她,連婆家看到她買便當回家都能閒言閒語指責著她是個愛花錢的女人。

我看著一臉無辜的她總是講到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她不懂為何所有人都要誤解她?她問我:「愛漂亮有錯嗎?」,說真的我非常佩服她長年來每天精心打扮的毅力,據說她連出門買菜都是踩著細跟高跟鞋去的,但是那又如何呢?至少我在職場上觀察到的是她做事情仔細認真也常自願加班協助他人,在公司除了外貌之外是極其低調也甚少打混摸魚,但在公司超過25年的時間裡始終被邊緣化,聽到最惡毒的評價是:「每天打扮成這樣不知道是要勾引誰?」

雖然沒有直接說出「蕩婦」兩個字,但也差不多把這位同事的裝扮跟「行為不檢」畫上了等號!更可怕的是這些尖酸刻薄的言論還是出自於女性之口


桃花旺錯了嗎?

美國歌壇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戀愛史豐富,男友一個換過一個,結果卻被網友封為「蕩婦」。

記者曾經詢問她:「妳想對 19 歲的自己說什麼?」泰勒絲回答:「嘿,妳將會跟普通 20 歲的女孩子一樣談戀愛,但妳將會被封作是"蕩婦"(slut-shaming)的全國性指標。」

當然許多人會反駁泰勒絲之所以被批評是因為把前男友寫進歌裡有「消費」之嫌,然而其他女歌手也同樣把自己過往的戀情寫進歌裡,但似乎就沒有像泰勒絲那樣被黑粉攻擊得體無完膚。


「蕩婦羞辱」不是在羞辱「蕩婦」?

這篇文章 裡提到:

沒有「蕩婦」或「非蕩婦」這種東西,只有女人。
「蕩婦羞辱」不是在羞辱「蕩婦」,而是關於厭女,關於束縛女人,關於對女人的仇恨,關於噤聲。

我非常同意文章中所說的對於批評他人「蕩婦」(或婊子)這種言論在本質上看似是「歧視」,事實上這些言論的背後是「仇恨」也就是「厭女」,使用「蕩婦」(或婊子)只是讓人產生自我懷疑而最終目的是希望這些被批評的人可以「噤聲」


「噤聲」延伸的意涵也有例如前文所提到的愛打扮的女同事,其實是有感受到他人的壓力希望她離職(或是退休),而攻擊泰勒絲的黑粉大概也希望她可以消失在螢光幕前,若是我們以表面上的「歧視」解讀恐怕還不能真正詮釋出被批評者的心聲,更多的是他們感受到「被厭惡」甚至有「被消失」的恐懼威脅。


最後,想要探討很奇妙的一件事是關於「厭女」這件事普遍被認為是父權主義下的產物,偏偏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種種「厭女」行徑卻是「女性」所為,而其中又摻雜了「嫉妒」或「競爭」的因素,例如現實生活中元配與小三、婆婆與媳婦、媳婦與大小姑、母親與女兒,而網路上女性之間彼此的攻訐更是時有所聞,有時候女性在攻擊另一位女性的時候不自覺用了「歧視女性」的字眼,事實上她並非有意也貶低自己,說到底是被「仇恨」蒙蔽了雙眼而吐出「厭女」的言論罷了!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其他的想法或意見?歡迎大家在留言區一同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