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封城期間的療癒之作|麥卡的難題

圖片取自博客來

先簡單介紹一下本書的作者安・泰勒是一位美國文學名家,從23歲出版第一部小說,直至今日已年屆80歲仍然筆耕不輟,電影《意外的旅客》即是改編自她的同名小說。曾經連續三年小說提名普立茲獎,最終以《生命課程》拿下這項文壇殊榮。

本書《麥卡的難題》於2020年4月甫出版即登上《紐約時報》精裝小說榜第四名和紙/電小說綜合榜第五名並入圍曼布克文學獎,被眾多媒體譽為「封城期間的療癒之作」

本書沒有華麗的詞藻、優美的場景刻畫,有的卻是一個四十三歲住在地下室的男主角麥卡,他是一位自食其力接案幫人修電腦的繭居族,平時的生活非常簡樸且有規律,甚至到達了一絲不苟的程度,然而看似宅男的麥卡竟然也有一個職業是老師的女友凱西。

凱西有天撥了通電話給麥卡表示因為自己偷養貓而可能會被趕出租屋處,結果麥卡的回應卻不如凱西所預期,絲毫沒有提出凱西可以到自己住處的建議,也因為如此讓凱西心中有了芥蒂而對麥卡心灰意冷,也因此埋下了日後分手的導火線。


麥卡的難題是:為何女人總是要男人去讀他們的心思?難道不能明說嗎?
相信這個疑問不僅僅是麥卡的難題,而是所有男人所困惑的,女人心中想要什麼為何都要悶在心裡而不直接跟男人表達呢?

或許應該換個角度來說女人也在看男人的反應來評估這男人到底是否真正愛自己有想到自己的需求?但也真的有可能因為這樣而錯過了一個真心誠意對待自己的好男人,一切只因為這男人太過遲鈍想法不夠全面,但卻很容易被女人解讀為這男人就是自私只想到自己。


接著大學時期的女友蘿拉的兒子卜林突然出現在麥卡的家門口,不明原因逃家的卜南甚至借住在麥卡家,卜南認為麥卡才是他真正的父親,他天真的羨慕麥卡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想要的工作而不需要當個上班族,卜南認為自己跟麥卡都是世俗眼光下的「異類」。

原本生活極其平淡的麥卡被意外闖入生活的卜南激起了許多想法,包含了過往不順利的戀情、無法真正接納的家人、不適應的職場環境,原本看似無懈可擊的完美人生頓時起了波瀾,前女友身為律師都已經結婚生了三個孩子,結果自己卻是事業無成還被女友莫名狠甩,怎麼想都是個貨真價實的人生魯蛇。

麥卡回想自己過往的幾段戀情總是不明白為何總是無疾而終?他甚至認為每一次的戀情都是一次負面的學習經驗,每一個前女友都會從自己身上拿走一些東西,每次好不容易迎向下一段戀情的時候,會發現自己好像少了些什麼,能給予的似乎也不像前一段那麼多了,自己也不再是那個完整的我了。
麥卡的心情也很像現代的許多男女,經歷過多段失敗的戀愛經驗後會更加小心翼翼且更會評估伴侶的一舉一動,久而久之對愛情少了一些真誠付出,相處上自認沒有犯什麼錯卻也讓對方感受到自己不被在乎被視為理所當然而渾然不自知。


作者在書中安排的人物都是極其平凡卻又貼近生活的,藉由每個人物的接連出現讓麥卡去反思自己看待他人的角度是否是自己的投射?當厭惡某個人的時候是否真正厭惡的是自己?在雲淡風輕井然有序的日常生活中,是否我們在無形中忽略了那些在自己生命中舉足輕重的人事物了呢?

本書非常易讀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作者在書中提供了讀者許多人際關係上的省思,被譽為「封城期間的療癒之作」實屬當之無愧,也在此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