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有一種母愛叫「嫉妒」

媽媽嫉妒女兒?怎麼可能?這是在說笑嗎?
這是一則朋友家中長輩的真實故事。

這位女性長輩曾經是重男輕女下的受害者,婚後跟老公生了一子一女,從小只要看女兒不順眼就是一陣打罵,然而兒子什麼都不需要做就備受寵愛。孩子們長大之後更是變本加厲,這位母親完全不顧孩子已經長大成年,依然對孩子們有很強的掌控欲,只要找不到人就會打遍所有相關人士的電話急尋,也惹得子女都跟母親保持距離。

其中女兒從小便沒有感受到母親的疼愛,永遠接收到媽媽給自己的評價都是批評及嫌棄,甚至會在親戚之間捏造不實的謊言抹黑女兒,但女兒始終對母親有求必應,甚至為了想贏得母親的肯定及母愛而忍氣吞聲,期間女兒也數度忍受不了母親對她的種種卑劣行徑而斷聯,但總是拗不過母親的假意反悔而屢次原諒母親,就這樣不斷上演著母女糾結不清的戲碼至今。

每次聽了朋友數度跟我轉述這樣的情況,我總是想到了一位女藝人的遭遇,自己的媽媽跟老公外遇,其實深究之下是一種母親嫉妒女兒的心理作祟,從小沒有感受到母愛之外,母親還嫉妒女兒的美貌與賺錢的能力,甚至還嫉妒女兒擁有美滿的婚姻,於是最終主動勾引女兒的老公來滿足自身的成就感,這樣的行為就是很標準的「嫉妒型母親」

把女兒當成另一個女人來比較

當一個心理有創傷的母親生了跟自己同性別的女兒時,會很容易把自己跟孩子放在一起比較,也會嫉妒孩子從小享有的待遇是自己以前所沒有擁有過的,也因此容易在教養上對孩子難以付出耐心甚至動不動就責罵,這一切都只是因為「不想要妳過得比我好。」


看到孩子撒嬌勾起了自己的撒嬌慾

周遭一些朋友都有提過當孩子想要跟自己或另一半撒嬌時,都會燃起一股吃醋的矛盾情緒,一方面是享受於孩子跟自己撒嬌,但又想到自己也有撒嬌的需求,尤其最常聽見的是看到孩子跟另一半撒嬌時會感到生氣,而這種狀況就是童年的撒嬌慾沒有被滿足,等自己當了父母之後卻跟孩子吃起醋來儼然也成為了小孩子。


女兒的優秀喚起了自我價值低落

通常嫉妒型母親的自我價值是低落的,只是在生了女兒之後會更加深這樣的印象,畢竟女兒比自己年輕貌美,若是在其他方面表現優秀甚至擁有美好的感情歸宿,那更是引起了嫉妒型母親的強烈反彈,自卑與憤怒一湧而上的結果就是把氣出在女兒身上而造成母女感情決裂。


然而,在嫉妒型母親教養下的女兒,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這樣的女兒也一樣很容易感到自我價值低落,因為從小在母親不斷貶抑之下也容易對自己感到沒有自信,甚至會因為想要討母親的歡心而不斷迎合母親,母女之間形成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其實是非常痛苦又糾結的,若是可以的話,保持距離是比較妥適的。


或許大家會覺得嫉妒型母親的心理非常不可思議,但確實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只是鮮少人去關心及理解,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看以下的延伸閱讀有更詳盡的介紹。


延伸閱讀:

女人為難女人是天性?母女關係中本就存在嫉妒,「嫉妒型母親」有這些行為

最親密的仇人:這幾個現象,代表妳有個「忌妒型母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