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謹慎拍手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才短短不到一週的時間,就產生了變化,你相信嗎?

7月19日官方針對近日發生的抄襲事件發了一篇公開聲明,文章裡面闡述了官方的立場及想法,先把其中一部分的重點擷取出來如下:

目前 Matters 的拍手與 LikeCoin 創作基金的分配相連結,各位的拍手(特別是讚賞公民的拍手)會影響創作基金的分配。此設計的初衷是,讓讀者去通過拍手這個簡單動作,去為好作品錨定價值。但這也帶來了,抱團拍手擼幣的問題。

以上加粗的字體是我一直以來強調的一件事情,或許設計的初衷(化讚為賞)有許多人不知道,但透過這次官方的聲明應該可以明確肯定拍手這個動作並不是社交,而是為好作品進行鼓勵的行為。

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而把拍手當成社交的人,真的別再自己定義什麼是社交,這不是個人觀點的問題,而是官方已經有了明確的詮釋,原因就是拍手會影響創作基金的分配。

當你認為你是在行使社交行為(拍手)的時候,你的行為並不單純只是你自己而已,事實上是會影響其他人權益的,這跟某個產品要買廣告做行銷是不同件事,再來更深入一點來看也會影響到整個平台的文章素質,這些我在之前的文章都已經談過了,可惜許多人為了自身的利益(求曝光、求拍手、求收益)而不管平台未來的發展,真的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或許又有人會說文章的好壞見仁見智,這點我也認同,但有些文章明顯就是缺乏內容打混摸魚,我想這根本不需要主觀客觀認定,是很顯而易見嚕幣的行為,或許要靠市民的自律確實非常困難,但官方的聲明也直言這很理想主義,但仍然希望市民朋友們可以努力配合。

我們請求各位,去成為讚賞公民,並謹慎地使用自己的拍手權利,為你真正認可的作品投票這很理想主義,我們知道,但很可能也是最重要的路徑

就在官方發表了公開聲明後,我明顯感受到站上的拍手數都下降了,可見大家聽到了官方的呼籲要謹慎拍手,每日站上第一名拍手數也明顯降到300多拍,甚至不到200拍都能進入到當日前五名,對此現象我並不感到憂慮,反而覺得大家把官方的話給聽進去了,就如同官方說的為你真正認可的作品投票,而不是亂槍打鳥把選票單上面的每一個人通通都蓋章,這樣的行為只是讓人注意到投廢票的人是誰,也就是我所謂的利己主義(自私)行為,而完全不顧被你投票的人到底獲得了多少鼓勵(實質收益)。

拍手數多並不代表得到的likecoin就會多,換句話說如果你被社交拍手的人拍到,跟非社交拍手的人拍到所得到的收益將會有所差別。社交拍手的人拍得多,自然每一拍的likecoin會少,縱使你感受到自己文章的拍手數很多,但仍然無法實際體會到拍手數帶來的實質收益,這也是為什麼前陣子大家一直討論拍手數很多但是likecoin卻越來越少的真相。

當然社交拍手無罪,因為平台並沒有禁止,我只是分析了社交拍手是否能真正替作者帶來相對應的收益?大家可以靜下心來仔細思考。或許有人會說那就找一群人大家一起來加入讚賞公民並互相拍手不就好了?我想這也是一個方式,只是找一群寫手來互拍跟找一群來嚕幣的互拍,可是對平台整體的發展有了截然不同的影響。


以下就來給大家看看官方發表聲明前後拍手數及Likecoin的變化:

以下是一個月前,我找了近來拍手數比較多的一週來比較,4246拍手數換得約2540 Like,也就是說一拍的價值是0.598 Like

讚賞公民99.26 Like,配對基金2440.69 Like。

接下來的幾週一拍換得的Like大約落在0.73~0.88之間。

然而,官方在7月19日呼籲謹慎拍手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如下:

從上面的數據看來,3128拍手數換得約4251 Like,也就是說一拍的價值是1.359 Like


讚賞公民1056.21 Like,配對基金3195.49 Like。


相信大家從以上的數據應該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有所不同,拍手數雖然下降非常多,但實質的Like收益卻是增加了,這就是整體市民們配合謹慎拍手的結果,甚至讚賞公民及非讚賞公民的Like也一併都增加了

我說再多都沒有實際數據證明來得有說服力,然而這只是剛開始,未來還請各位市民朋友們持續發布好文並替站上的好文拍手,社交有許多方式,主動留言及回覆留言是最直接且不影響其他人的方式,雖然拍手的成本低,但以上的數據報告就是眾人一起努力的結果,也很感謝各位市民朋友們的理解及配合,相信我們都希望馬特市可以產出更多優質文章及培養更多優秀的作者,所以每一個人的一份心力看似渺小卻非常珍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1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