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雜談侵權、拍手、平台發展

最近的感想好多,難得寫雜談。

最近看了@四季 分享的文章 裡面舉了職場上實際發生的侵權案例,個人覺得是非常好的分享,擺脫硬邦邦的法律條文,相信也能讓大家比較容易閱讀及吸收,無奈文章底下的留言竟然出現針對作者的一排倒讚,除了情緒性發洩想不到其他可能。


半夜起床看到這則新聞,大意是台灣某位youtuber在IG臨摹國外原創的作品,沒有姓名標示也沒有得到原創者的授權,更糟糕的是竟然還公然販售被原創抓包發文諷刺。

這個新聞事件又讓我想到2年前的台鐵集集石虎彩繪列車的抄襲風波,雖然作者是付費購買圖庫,但因為作品與原創相似度太高而引發爭議,最後只能捐出25萬設計費平息風波。


這幾天想了想覺得很奇妙,5月我才寫了一篇要大家不要亂拍手,當時引起不小的反彈,明明文章裡頭寫得很清楚,我認為平台確實沒有一個明確的遊戲規則,也沒有認定社交拍手是對錯問題,單純是我個人認為拍手氾濫的結果勢必造成文章素質低落甚至吸引更多人註冊來嚕幣,最後也質疑繼續下去的話到底是讓平台往好的還是壞的方向走?

還記得當時我被一堆人誤解、扭曲、質問,最多的就是自己拿椅子來對號入座,甚至祭出情緒勒索大絕招,光是那一陣子只要寫相關議題就能獲得許多的拍手,也從那時候開始,許多人開始不來給我文章拍手甚至封鎖我,結果現在爆出抄襲及小號事件,大家突然驚覺事情嚴重性了嗎?

我很感謝@淡淡晴空 寫了這一篇文章,但也同時感到很感慨,彷彿當時站在我對立面的那些人突然驚醒一般又開始自我懷疑當初為什麼要社交拍手?是不是自己也助長了這樣的風氣?然而當時的我似乎是被白白打了無數的耳光,而我只能自我解嘲忠言總是逆耳吧!

看到@潔西|JC@fide文章底下的一段話:

大家要不要誠實的說你拍手時真的都有好好讀過那篇文嗎?你真的覺得你拍的每篇文都值得被拍手嗎?還是你有被人情、互拍影響?還是你其實也有點想要擁有互拍帶來的利益?

我看完這一段話的回答是:「我有好好讀過文章、也覺得自己拍的每篇文都值得被拍手、從沒有人情、互拍影響,沒有想要擁有互拍帶來的利益。」

大家可以不相信,但我只能說我看完這些問題我的答案是不假思索秒回的。

我很肯定沒有互拍的狀況下會讓拍手數拉不上去,這些數據可以很輕易在儀表板上面看到,之前我的文章也提到過我的平均拍手數排名被拋到很遠,現在查了一下是在364名,還要翻好幾頁才能找到,然而我並沒有因此就不想繼續寫,更沒有因此就想去做自己沒有能力做到的事情(社交互拍),不僅是因為我沒有時間,也認為沒有必要受到人情壓力去互拍或是亂拍,我總認為你亂拍的每一下其實都在剝削自己,每天的基金是固定的,拍手數越多就等於每一拍換到的likecoin越少。


最近的風波引發一些用戶認為這樣的情況並不會獲得解決,也認為會春風吹又生,但我是一個天生樂觀的人,我總認為事情不是發生一次沒有解決就是沒有救,許多歷史事件都證明一件困難的事情在達成之前必定經歷過多次的失敗及抗爭,每一次的事件就是多一次思考及討論,哪怕只是進步1%都該邁開步伐,而不是悲觀地認為既然不會解決那就不需要提出,也毋需認為這只是情緒性發洩,在職場、人際、感情關係中不也是時常因為情緒的爆發而得以讓事情浮出檯面進而改善嗎?

最後,我分享最近看到最有感的一句話,也是說中我心聲的一句話。

文字中的「誠意」很重要,看的不是一篇兩篇而是長期的,雖然我也認同阿線說的靠自律是很難的,但或許可以從平台的制度面或是技術面進行改善,只要能改善都行,這是我的期望也是我繼續留下來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