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Matters追剧指南|日劇《リコカツ~全員離婚家族~》

(编辑过)
一張紙就能決定兩個人的關係,然而真實的婚姻生活到底有多麼困難?

其實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追劇了,雖然之前也寫過好幾部推薦文,但為了表示對社區活動的敬意,我決定找一部新的劇來追,完整看完確定好看再來做推薦,也感謝@土豆炒青椒 再次舉辦活動,真的辛苦了!

這一部日劇《離婚活動》是由永山瑛太北川景子主演,男主角的身份很特殊是日本航空自衛隊成員,而北川景子飾演的女主角則是時尚雜誌編輯,兩個人因為在一場救難行動中相識,在沒有交往的過程之下一時衝動閃婚,卻在婚後發現兩人的價值觀及生活習慣南轅北轍,於是在眾多的摩擦與爭吵中決議閃離。

比較特別的是不僅僅是男女主角密謀離婚,甚至連男女主角的父母、女主角的姊姊都在密謀離婚,等於是整部是「全員離婚」的狀態,乍聽很荒謬,但卻是在探討兩性在婚姻中相處遇到的困境,非常切合現實。


以離婚為前提,走向相互理解之路

這部片最特別之處是以「離婚」的念頭為前提,試圖去抽絲剝繭在婚姻中如此不同的兩個人到底為何結婚?是一時衝動還是失戀後的報復?然而數十年在婚姻中的妥協、放任而各自安好的兩個人,難道這樣的關係會一直處於恐怖平衡而不會發生變化嗎?當真正下定決心遞出離婚申請書之後,彼此身份的不同及距離讓兩人開始重新反思過往相處的種種,進而去理解對方並真實面對自己及珍惜這份難得的夫妻緣分。


婚姻中的付出與包容都應該要向對方表達

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在婚姻中需要相互配合包容,但我個人一直很提倡一個觀念即是你的付出與包容都應該用言語說出來讓對方知道,在這部劇中男女主角雖然彼此觀點非常不同,但會用互相討論的方式筆記下來對方在意的點及該怎麼做,就算再怎麼不合,這都是跟對方表達了「我很在意你」這個訊息。

劇中男主角的父親長年被認為沒有關心家庭很少陪伴家人,但實情是他內心很關心家人只是一直放在心裡沒有表達,加上大男人的個性使然,言語及行為都非常冷漠,終究讓妻子決心在晚年追尋自己的人生。

男主角的媽媽:「比起一個人的孤單,兩個人的孤單更令人感到寂寞。」


婚姻中追求個人生活之外,也必須尊重及關心彼此

劇中女主角的父母的相處模式跟男主角的父母是一個對照,女主角的父親對母親追求個人職涯的願望非常支持,而女主角的母親也確實闖出了一片天成為名人,兩人長年來給對方很大的自由空間,即便女主角的父親不斷捻花惹草,但妻子始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直到壓垮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丈夫竟然親口承認外遇!!!(實際上是跟年輕女性比較親密一同出遊,但沒有肉體上的外遇)

女主角的母親大為震怒決心離婚,理由是以前懷疑丈夫外遇的時候都打死不承認,現在竟然被當場抓包還嬉皮笑臉當眾承認,這是多麽令人不堪啊!

在婚姻中的兩個人都必須認知自己的身份已經跟單身的時候不同,太過個人主義及對彼此的放任終會讓婚姻邁向毀滅之途。


婚姻中太過堅持己見不如自己一個人過

男女主角跟彼此的父母不同,沒有一方的忍讓也沒有放任,雖然知道婚姻應該要彼此相互配合,但當真正一起生活後卻發現彼此有許多無法妥協之處,努力去配合卻又感到心中不快,久而久之別無他法只能分道揚鑣。

離婚後的某天,男主角跑到女主角家跟她說:「我跟妳在一起雖然很開心,但我們就像天王星跟太陽一樣,碰在一起就會爆炸,所以我認為能讓妳心情平靜的對象最適合你。」

看到一這段真的哭點滿滿,即便喜歡還是沒辦法相處,因為彼此都有很堅定的中心思想及不可抹煞的堅持。


不要怕後悔,重新來過永遠也不遲

最後,這部劇裡離婚的人通通都後悔了。

後悔沒有把心中的愛表達出來、後悔沒有正視對方的感受........,許多的後悔都在離婚後才一一浮現,這並不代表他們把離婚當作兒戲,反而是離婚之後身份改變,彼此更能用不帶主觀的方式看待彼此,並從中去省思在兩性互動中的應對進退,當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時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這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吧!

當後悔的時候該怎麼辦?要一輩子在悔恨中度過嗎?還是積極彌補錯誤?

這部劇告訴我們後悔沒關係,無論任何年紀都能重新來過,拋棄過往重新擘劃彼此的未來,積極展現自己的誠意之餘也不要太急著再踏入婚姻,先以「交往」的方式重新相處磨合,會更清楚彼此到底是不是婚姻中適合的另一半。


沒有完美的父母,也沒有完美的每一個人

除了婚姻之外,這部劇也告訴我們,天底下沒有完美的父母,我們的父母可能從小忙於工作疏於照顧我們,無論我們的父母是犧牲小我奉獻家庭的類型亦或是發展自我而疏於照料家庭的類型,他們自己的人生及帶給我們的影響或許都有缺憾,但人生不可能萬事兼備,我們都應該試圖去理解、體諒並且寬恕。


本劇金句:

我們大概是在躲雨吧,等雨一停,我們就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
人已經來到了百歲的年代,我至少還有40年可以追求自己原本不知道、卻想要的生活。
戀愛有好的對象當然不排斥, 不過好好享受單身,才是最幸福的。


個人感想:

這部劇的男女主角無論是顏值還是演技都非常棒,男主角的表演充滿逗趣、英勇、真誠又不失溫暖,角色設定非常討喜,雖然劇中關於兩性衝突不斷,但詮釋手法總是讓人莞爾一笑不感到壓力,甚至是兩人一開始就打算密謀離婚,但彼此總是在對方遭遇職場挫敗及面對父母婚姻危機而感到受傷的情況下給予彼此溫暖,充分展現了家庭及伴侶支持的重要性,非常令人感動。

明明這是一部帶有詼諧的戲劇,劇中笑點也源源不絕,但每一集都令我落淚(哭點很低),不得不佩服導演、編劇及演員的功力,把婚姻中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狀況詮釋地淋漓盡致,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最後,來介紹這部劇的主題曲,是由米津玄師作詞作曲並演唱的歌曲,編曲帶有復古味道,旋律也非常特別帶有一點震撼感,果然被譽為日本天才型音樂創作人當之無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