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聽見那微小的吶喊|高需求孩子:我只是與眾不同,請試著傾聽我、理解我並好好愛我!

(编辑过)
所有家長聽到「高需求」孩子個個聞之色變,偏偏我家就有個大魔王。

前言

想必有些朋友們有聽過所謂「高需求小孩」這個詞,而這本書的作者瑪麗醫師即是創造這個詞的人,「高需求小孩」的英文為 Spirited Child,從英文的字面解讀是非常正面的,意思為精力充沛的小孩,乍看之下這樣的小孩並沒有什麼問題,而事實上這樣的小孩確實是健康無虞,但在父母養育的過程中卻是令人最感到挫敗且束手無策的,作者藉由親身的經驗來探究並解救所有在苦海中迷航的父母們。

事實上這本書的原文在六年前就已經出版,但直至今年一月才第一次被翻譯成中文版,當這本書甫上市沒多久,立刻引起許多養育高需求孩子的家長讚嘆,紛紛表示這本書如及時雨,甚至許多家長才翻看沒幾頁就激動落淚,從這樣的反應不難想像這本書對於長期已經身心俱疲的父母們來說有多重要!

我本人也是第一時間就下單購買本書的家長,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完399頁的內容,看完只能哀怨地想著怎麼不提早三年翻譯成中文呢?書中寫的全部都能感同身受,但是我已經用了無盡的痛苦歲月及淚水慢慢自己摸索而破解了呀!如果我能早點看到這本書,我是不是就能少一些痛苦呢?即便我如此悔恨,但還是很開心這本書有機會能在台灣出版,可說是目前為止台灣第一本關於「高需求小孩」的書籍,內容幾乎涵蓋所有我遇過的疑難雜症,最重要的是書中所提到的破解方法是我自己早已經親身實測過有效的,代表這本書不只是講理論而是真正具有實用價值。

說了這麼多,我們就來看看身為高需求小孩的吶喊吧!


我不是故意要累死爸媽,我是真的很難入睡!

高需求小孩的特質其實除了活力充沛不愛睡覺之外,他們並不是真的不需要睡眠,事實是他們很難入睡+淺眠。

於是父母必須要非常用心觀察小孩的睡眠訊號,由於他們本身不愛睡覺,所以並不會告訴你他現在想睡覺,更不會突然睡著,也不用肖想會哭到睡著這種事!唯有父母去觀察記錄幾點幾分起床,大約幾個小時後會開始打呵欠、開始沒有耐心情緒不穩、找碴等等,這些全部都是睡眠訊號,一旦沒有在睡眠訊號出來後就開始準備睡眠的儀式,那肯定就要忍受一段時間的瘋狂哭鬧與情緒爆炸,等待全家都筋疲力盡後才得以獲得寧靜。(小孩大人都累到體力不支)


我不是不讓爸媽在外面吃飯購物,而是刺激過多讓我很不舒服!

相信許多有高需求小孩的父母都經歷過在外面吃飯被搞到無法好好吃,還必須全家落荒而逃外帶的經驗,或是必須兩個人輪流把小孩帶到外面安撫情緒,最後會非常怨恨自己為什麼要自找麻煩帶小孩出門。

事實上高需求小孩的敏感神經非常發達,雖然外面的種種新奇事物可以引發他們的好奇心,但切記別在外頭停留太久!所謂太久的定義是請務必在他想睡覺之前就返家。(是不是很辛苦?!我一直就是這樣過來的。)

我們時常在外面看到許多小孩在嬰兒車上睡著、在父母懷裡睡著等等,這些景象在高需求寶寶身上幾乎是看不到,因為外頭的刺激會讓他們很難安睡甚至是累過頭而哭鬧不已,時常把難得放風想要享受悠閒的父母搞到心煩氣躁敗興而歸,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不宜受到過度的視覺、聽覺刺激,那會容易使他們感到疲累而產生情緒反應。

於是,身為高需求小孩的父母不應該只顧及自己的需求而忽略孩子的感受,專家及我個人的建議是如果要購物,最好還是一個人在家顧小孩而另一個人出去採買,或是務必要快狠準算好時間買完逛完快閃回家,至於想要在外面遊蕩一整天的話,就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我的適應力不太好,任何事情在改變之前請務必預告讓我們有心理準備!

高需求小孩的適應力比一般小孩差,主要也是來自於敏感的緣故,因為敏感會讓感官刺激過度,自然也會導致看起來適應力不佳的問題,所以在任何事情有改變之前請務必提前告知孩子。(預告這個方法也適用一般小孩)

例如有客人來訪、出遊計畫、居家環境改變(搬家或是擺設移位),盡可能把人物、地點、時間、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描述清楚讓孩子知道,如果有照片就先給孩子看照片,甚至是有購買任何東西前也先給孩子看過,大家看到這裡或許會覺得非常麻煩,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顯示,與其承受小孩刺激過度而產生的激烈情緒反應,不如先做好萬全準備,我甚至連出門會搭什麼交通工具、帶什麼零食餅乾、玩具等等都必須先跟孩子討論預告過,因為我深深了解沒有預告會有什麼樣慘烈的後果。


我的堅持度很高,千萬別跟我硬碰硬!

高需求小孩的意見通常很多,而且多到難以想像,他管的事情不只是他自己的需求,他管的是全世界的需求!!!(誇飾法)

面對高堅持度的小孩是父母最頭痛的一件事,因為你絕對贏不過他!用講的用打罵的絕對無效,必須要等他自己想通才有辦法,所以千萬別強迫他們做任何事情,然而不強迫他們並不代表大人就必須順從他們,我們可以採取冷處理,等待小孩的情緒風暴過後再好好討論溝通,不需要在小孩情緒崩潰時硬碰硬來個你死我活的殊死戰。如果是面對三歲以下的孩子的話,還是要視情況來決定要不要稍微通融,假設小孩堅持的事情是危險的、有礙健康的請記得沒有通融的空間,但倘若只是大人堅持要小孩自己吃飯或是收玩具而小孩堅持不聽的話,我們也無需跟他堅持到底,不自己吃飯可以不給他吃讓他餓,不收玩具可以玩具丟滿地大家都不要收讓他自己踩到跌倒,有時候這種放任的方法是讓他們知道他自己的選擇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的自然後果,也可以因為自然後果而成功說服他改變

請記住,小孩因為沒有大人的成長經驗,他不可能單憑大人講什麼事情好或不好就因此相信,大人要適時放手讓他們去體驗「自然後果」,藉由經驗所獲得的體驗比我們口沫橫飛講半天還不被接受來得有效果得多!


之前曾經答應過@蔡艷秋 要寫一篇關於高需求小孩的文章,但高需求小孩的問題真的太多太多,總覺得寫三篇也寫不完,就一直拖延至今,感謝美麗的@DrYuan。汤圆 醫師發起這個社區活動,我還事先詢問過是否可以順便介紹書籍?於是趁此機會把高需求小孩的心聲給寫出來,或許得到的共鳴不會太多(畢竟多數小孩不是高需求),也希望這篇是一個開端,若是大家有需要,我也可以陸續分享更多高需求小孩的養育撇步及經驗分享。(大概還有800種狀況還沒寫出來)

最後,還是要幫高需求小孩說一下好話,過了三歲以後的高需求小孩,其實是一個很懂事很貼心又很早熟的孩子,因為觀察力比其他孩子敏銳,所以他們更知道父母的辛苦及難處,也會更懂得體諒父母,算是倒吃甘蔗的類型,只是身為父母在養育的過程中會比別人辛苦許多,但只要孩子健健康康的,我們試著傾聽他們、理解他們並找到方法應對,就真的不覺得那麼苦了!

最近女兒一直告訴我:「我好想去上學,我想讓媽媽休息。」

聽到這句話真的覺得平時付出的辛苦與勞累都煙消雲散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