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的十部珍藏電影|就愛這幾味

(编辑过)
十部電影可以理解一個人的喜好,我也從回憶這十部電影重新拼湊起自己的青春回憶及審視自己所珍視的人生課題。

首先感謝@土豆炒青椒 舉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不僅讓大家分享自己的珍藏電影清單,也可以從其他人的推薦清單中找尋有興趣的來觀賞,少了踩雷的機率,真的非常感謝!

看過的電影不計其數,要挑選出十部真的不容易,以下為此時此刻想到的十部推薦清單,往後若還有想到再另外撰文推薦。

以下按照電影上映年份排序:

17歲的天空 (2004年,台灣)

這部電影是我跟妹妹到電影院去看的,還記得當時在台北西門町的電影院,前後左右被所有同志朋友們包圍,空氣中瀰漫著幸福的氛圍。

這部電影是台灣早期很經典的同志電影,由陳映蓉導演執導,主角則是楊祐寧、Duncan,而楊祐寧也憑藉本片榮獲第41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前陣子看報導表示這部片有可能重新修復再上映,真是讓我興奮不已,這部片即使距今已經17年,卻仍然不時讓我想起去找主題曲來聽,有興趣的朋友們請一同欣賞,真的很青春洋溢充滿歡笑與愛。

我真的非常非常熱愛這部電影,熱愛到當年還買了電影小說。(我承認我只看照片沒有看文字)

斷背山 (2005年,美國)

我想這部片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是李安導演的成名之作,這部片在當年真的非常轟動,我周遭還有朋友到電影院看了兩次,只為了看某些鏡頭。(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這部片打動我的除了是兩位主角的高顏值還有兩人之間難分難捨的愛情,這部片的經典名言如下:

God,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我想知道我該如何戒掉你)

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

(愛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力量)


練習曲 (2007年,台灣)

劇情描述一位學生騎單車環島所經歷的故事,並藉此紀錄台灣的地方風俗、旅遊觀光、歷史故事與社會問題,當年也帶動了單車環島的風潮。

這部片的經典台詞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該片於2007年創下台灣電影最多播放戲院、最長放映期等多項紀錄。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008年,日本)

這部片是由我小時候的偶像本木雅弘所主演,講述主角在大提琴事業失敗後回到故鄉意外從事禮儀師一職,本片也描繪了大眾對於禮儀師所產生的偏見,並把禮儀師的工作藉由電影傳遞給大眾,本片於2009年為日本贏得第一座奧斯卡外語片獎項。


九降風 (2008年,台灣)

這是一部刻劃1990年代台灣青春校園電影,由林書宇導演所執導,鳳小岳、王柏傑主演,我也是從這部片而喜歡上王柏傑的,還記得當時還意外參與到有映後座談的電影場次,可惜沒有看到王柏傑本人呀!(直到現在,我仍然喜歡他呢!)

這部電影是屬於台灣人的電影,七名高中生的友情與兩名女同學間的愛情交織了青春的詩篇,其中也提到了職棒打假球、張雨生等等,在這部電影裡我找回了屬於我的青春記憶,是令我非常有共鳴的一部片。


不能沒有你 (2009年,台灣)

這部電影是我們全家一同到電影院看的,還記得這部電影結束的時候全場啜泣聲不斷,久久沒有人起身離開,當電影院的燈光一亮,幾乎所有人都是紅著眼眶含著淚。

這部片是我的偶像戴立忍編劇及導演的作品,內容取材於2003年一位父親抱著女兒欲跳天橋的新聞事件,刻畫了一位單親父親對女兒的愛,還有種種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無奈與心酸。

戴立忍導演當時面對來自社會各界的觀眾曾語重心長地表示:「這部電影希望你們都能看到。」

電影不只是娛樂觀眾帶來歡笑,更重要的是能傳遞理念發人深省,甚至進而能在現實生活中幫助到需要被幫助的人。


KANO(2014年,台灣)

這部是描述台灣日治時期一支由原住民、日本人、漢人所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原本實力七零八落毫無組織,經過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指導之下,拿下全島冠軍並遠征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的故事。

這部片由馬志翔導演執導並找來重量級日本演員永瀨正敏擔任教練ㄧ角,全片幾乎以日語發音,很佩服演員們的努力投入,更深深被滿滿的熱血所感動。

本片經典台詞如下:

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心不正,球就不正。
可以生氣,但是不可以放棄。
孩子們,謝謝你們帶我來到甲子園。

寫到這裡又突然心情激動起來,那股熱血的暖流又再度於我心中燃燒了起來。


完美陌生人(2016年,義大利)

這部電影講述三對夫妻(羅科和伊娃、萊勒和卡洛塔、科西莫和比安卡)及一男子佩普藉 一行人舉辦賞月蝕活動兼老友聚會,期間伊娃向出席聚會的一行人提議玩公開手機的遊戲,無論收到簡訊、接到電話都必須公開,最後卻演變成人人互相猜疑,終至關係失控。

這部片非常赤裸裸刻畫人性,甚至被評為即將步入婚姻或進入情侶關係的人千萬別看,電影雖然幾乎圍繞著一群人在餐桌上,但光是彼此之間的電話鈴聲、簡訊及言詞交鋒就足以讓這部片高潮迭起充滿各種情緒爆炸反應。

推薦這部片的主因不只是因為很貼近現實,同時也佩服編劇的巧思,不僅有「互換手機」、「將錯就錯」、「自作聰明」等等荒謬橋段,更把這幾位主角在檯面上及檯面下的各自情感交流鋪陳地十足張力,是非常精彩的一部電影。


下女的誘惑 (2016年,韓國)

這是一部韓國情色心理驚悚片,故事講述獨自繼承龐大財產的秀子小姐受到了貪婪狡猾的騙子的覬覦,為了得到其財產而不擇手段,找來女僕安排在小姐身旁,進而即將上演一場陰謀與情慾交織的懸疑局勢。

這部片厲害之處不僅是著眼於讓觀眾去猜到底「誰騙誰」,而是整部片用一種唯美的方式來呈現情慾的部分,無論是建築、室內設計都很精緻華麗讓人驚艷。

而這部片的女主角金敏喜的演技讓我非常折服,也因為本部片認識她進而日後看了多部她的作品,喜歡懸疑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部片,結局絕對讓人意想不到。


痛苦與榮耀 (2019年,西班牙)

這部片是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自傳式劇情長片,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潘尼洛普克魯茲主演,描述童年的貧困生活、失戀的痛苦、晚年的病痛纏身,用極其溫柔的方式去回顧自己的一生並與自己和解的過程。

在充滿心理與生理痛苦的《痛苦與榮耀》中,我們可以看到導演阿莫多瓦把生命中的苦難轉化為成長的動力,那些生命中的遺憾與悲傷也成為日後創作的養分。

這部片雖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緒張力,卻有著娓娓道來的內在涵養,返璞歸真展現內心最柔軟細膩的部分是真正最能打動人心,而本部片也讓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奪下坎城影帝殊榮。

一生修一句「我愛你」──《痛苦與榮耀》阿莫多瓦的自我和解



好不容易利用碎片的時間寫完這十部電影的介紹與感想,我好像也搭上時光機回到了我的青春再重新翻找了自己的回憶一遍。

以上就是我的十部珍藏電影,誠摯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很榮幸參與這次的社區活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