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婆媳學問大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黃越綏老師來說個分明。

這本書其實默默地躺在我的書櫃已經近三年,當初是剛上市時就購入,剛收到時稍稍翻閱了一下內容而沒有從頭至尾好好仔細閱讀,直到近期疫情關係導致圖書館暫時關閉,於是終於有機會再把我的藏書櫃打開好好拜讀。

相信作者黃越綏老師不需要多作介紹,一直以來都非常欣賞老師的霸氣、幽默及智慧,書中把所有我們日常會遇到的所有婆媳關係都解析得非常詳盡再佐以親身輔導接觸的許多個案來做實證,可說是一本非常具有實用價值的書籍,適合所有未婚、已婚的女性及全天下的婆婆們閱讀。

別再期待男人能解決問題

相信許多人都時常聽到周遭朋友或是網路上的論壇都在說如果對婆婆有什麼想法就是交給老公去說,一切都交給老公去處理,如果處理不好就是老公沒能耐、沒用。

但黃越綏老師說為什麼男人總是搞不定婆媳問題?因為面對母親時,他不能插手婆媳紛爭,而面對妻子時,他又管不了,就乾脆裝聾作啞以保平安。

建議:

  1. 先調整好已是人妻的心態
  2. 不必傳統到嫁狗隨狗般的鄉愿
  3. 不要眷戀過去單身或是在娘家時的自由自在
  4. 一定要和婆家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5. 若能向婆婆多討教,可避免或減少踩到丈夫的地雷

相信許多人也聽過一些男人會說:「老婆可以再娶,媽媽只有一個。」

黃老師主張既然成為家人要長期相處,婆媳之間一定要親自面對面做良好的溝通,別做雙面人,更不要期待男人可以解決問題,因為男人夾在兩個最重要的女人之間只有為難並沒有能力真正解決問題,如果處理不好變成選邊站,也不會是婚姻中最好的結局。

對於這一點,對於許多女性朋友來說或許覺得這個觀點很特別,但我本人完全贊同黃老師的觀點,依據我自己的親身經驗,確實直接跟婆婆溝通會比交給老公傳話有效果多了!

黃老師說:「婆媳之間的問題千萬不要找他,這個男人雖然是關鍵人物,但只要他真正出手,結果只會讓事情更加複雜。」

因為對他而言,婆媳問題是個無解的無頭公案,由他出面解決,常容易鑽進死胡同方式進行。

給身為婆婆的建議:

  1. 相信兒子的擇友能力,重視女朋友的存在價值及影響力。
  2. 不必強行規定兒子媳婦要定期回家探視公婆
  3. 不要把對兒子不滿的情緒,投射在媳婦身上
  4. 接受一年在夫家過年、一年在娘家過年的輪流方式
  5. 千萬別因為住一起,就隨意進出兒媳房間
  6. 做個不煩人的長輩
  7. 不要剝奪媳婦為人妻的權益,婆婆對照顧兒子的心態要用跑馬拉松接力賽的精神,應該階段性地放手並親自傳遞給媳婦
  8. 不要執著當個傳統的婆婆
  9. 要不要跟分開住的兒子媳婦拿孝親費?要視彼此的情況而定,同時也要配合兒媳意願
  10. 媳婦其實沒有必要孝順妳,與其希望媳婦能來孝敬妳,不如妳先少為他們做牛做馬的付出,而改換成孝敬自己,還比較輕鬆愉快
  11. 要去兒媳的住處之前,必須先取得他們的同意
  12. 老年人如果沒有掌握經濟能力或儲蓄,一旦凡事都必須跟兒女們伸手要錢,將是最悲哀和最無情的審判
  13. 家是避風港,不是宣示主權的地方
  14. 對於媳婦教養孩子的方式,最好不要一開始就直接介入
  15. 千萬別介意媳婦花自己兒子的錢


黃老師建議老人家絕對要有「三本」

本錢、本事、本分。


切記:

媳婦和女兒最大的不同,就是媳婦會「記恨」。反問自己三個問題:這件事情有這麼重要嗎?這件事情真的有這麼急嗎?這件事會死人嗎?

如果通通都沒有,那就可以消氣了,因為不值得。

女性在當了婆婆之後,就失去了自我,是最得不償失的消耗與損失。


反省:

媳婦花自己兒子的錢,為什麼會看不慣呢?先回過頭思考一下,身為婆婆的妳,自己丈夫賺的錢不也是都讓妳花嗎?男人在外面打拼不就是為了讓妻子兒女可以榮華富貴嗎?所以兒子賺錢給媳婦花,這也沒什麼不對的地方。


相信看完這本書,大家會覺得如果有像黃越綏老師一樣的婆婆不知道該有多好?博學多聞、理性開明又能自省。

當然,黃越綏老師也提醒身為媳婦的人應該要尊重長輩,尤其長輩主動表示願意幫忙帶小孩的時候應該要心存感激,若是不小心沒有把孩子帶好也別苛責長輩,畢竟沒有長輩會希望小孩受到傷害,要用體諒的心情去同理長輩,真的有意見也應該好好理性溝通。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我個人的建議還是在婚前先有相當程度的相互理解比較好,雖然婚前婚後會有所差異,但倘若婚前婆媳的觀念就已經大相徑庭甚至水火不容,那就真的要好好思考是否要步入婚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