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疫情停課雜感】我家孩子的學習單

疫情期間,每個家長都在煩惱到底要讓孩子做什麼事情?滿天的學習單瞬間充斥了所有的家長群組,而我家的學習單又是什麼呢?

自從5/19停課以來,目前已經過了快三週的時間了,昨日行政院又宣布停課繼續延長,而未來也不知道會延到何時,所有的家長都想破頭要找事情給孩子做,家長群組每天都有不同的討論,尤其一直出現一個關鍵字叫做「學習單」,我只看到有家長分享學習單網址連結或是檔案,接著就會有其他家長紛紛表示感謝並說要去列印下來,但始終我沒有去點開那所謂的「學習單」,除了忙碌無暇即時點開外,「學習單」對我們家而言似乎沒有那麼必要。

對於一個才三歲多讀幼幼班的孩子而言,我們家的教育始終抱持著讓孩子自由發展,從來沒有安排課程也沒有硬性規定幾點就該做什麼事情,任由孩子自己去找玩具找事情做,我們當父母的就是盡量提供孩子有興趣的素材(玩具)再來觀察她的反應,當然這也是因為跟高需求孩子的特質有關係,我們的孩子打從出生就很有主見,從來不輕易妥協且堅持度很高,「訓練」跟「安排」這種事情對他們從不適用,必須要他們自己主動並願意才能讓事情順利進行。

所以我們從來不刻意教導她任何事,完全從生活中去學習,有疑問時解惑、遇到困難時教導解決方法,即使像是方向、數字、高矮、顏色、大小、長短等等,都不是拿著一本書或是一張紙去一項一項慢慢教,時常聽到其他家長好認真跟孩子安安靜靜坐下來解說,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家的孩子總是喜歡體能活動,跑跑跳跳爬上爬下樂此不疲,甚至兩歲的時候就能從三十幾片疊高的巧拼上跳下來而無所畏懼,對於這個擅長跳高、跳遠、攀爬的孩子而言,我們所能給予的就是讓她盡情消耗體力。

於是我們家的學習單不是勞作、繪畫、串珠珠、連連看、學數數、讀英文...............,而是整天自由發揮!!!

怎麼自由發揮法呢?孩子會自己去找玩具,然後自己或是找我們演戲扮家家酒,或是自導自編自演情境劇,或是唱歌跳舞還帶入自己編的現代舞(真的是現代舞還帶有情緒非常到位),而我這個從小也非常愛演戲的媽媽本來就很擅長一人分飾多角,於是孩子也完全模仿到這個特質,也能一個人分飾多角再來跟我的多角色對話,明明才兩個人卻能演好多個角色,而且每個角色還有不同的個性與情緒,爸爸完全無法融入,只能看著我們母女跟精神分裂一樣每天像戲劇般活著。

就這樣每天打從睜開眼睛就一直在演戲,從演戲中也可以激發許多靈感及刺激反應,時常覺得孩子的腦筋動得很快,總是可以接到我的球,即興發揮的台詞常常讓我哭笑不得,每一天都覺得孩子懂的詞彙又更多了,理解的能力也更強了。當然除了演戲之外,家裡的所有玩具及生活素材都給孩子去任意發揮,不要去過度限制某一樣玩具只能怎麼樣玩,只要不涉及危險都在可容忍範圍,孩子的創意無限,只有大人才會被既有的框框給困住

昨天晚上跟老公聊到我們竟然在疫情停課期間都完全沒有教孩子什麼,別的家長都貼出好多照片表示孩子每天的生活豐富,我們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就這樣過去了!結果老公冷冷回一句說:「我們小孩在學習如何獨處!」

我聽了瞬間爆笑,但又覺得學習獨處真的好重要啊!!!尤其孩子與父母整天綁在一起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中,如何維持親密的親子關係但又不要讓人喘不過氣,真的很需要讓孩子學習如何自己跟自己相處,相信父母也不喜歡一直被小孩黏住,而小孩也不喜歡被大人一直糾正所有的動作及行為,當我們過度關注一個人的時候,便會發現他很多的行為都令人不順眼,所以我們每天的生活應該要是時而獨立又時而緊密的

老公說小孩子的童年就是要多玩,讓他們每天心情開心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好好坐下來專心學習一件事情能讓孩子開心,那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這場疫情還不知道要抗戰多久,所謂的「學習單」不只是開給孩子的課程表,而是應該全家一同協力找出一個可以24小時和平相處的生活模式,不只是孩子需要學習,當父母的我們更應該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