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百年經典名著《月亮與六便士》讓人大開眼界

道德魔人慎入,這不是道德審判時間。

這本經典名著是英國小說家毛姆於1919年所發表的,即使距今已經102年,讀來仍然令人相當震撼,完全捨不得放下書本,就這樣熬夜花了三個小時讀完。

故事的主人翁被作者塑造成是一個完全不負責任只顧追求自己夢想而拋家棄子的男人,他不僅完全不受制於世俗眼光,也對窮困潦倒的生活甘之如飴,甚至對名與利也不感興趣,他只有對畫畫這件事有異於常人的執著與專注力。


書中有非常多的經典名言,關於人生、愛情、慾望、現實、夢想...........

對於書中自敘者受託於被拋棄的妻子而前去找主人翁的時候,他說了以下的話:

我已經養了她十七年。她為什麼不能變一變,自己養自己?

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如雷轟頂,突然覺得主人翁或許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惡質,他已經從小把喜歡繪畫的這份心意深埋在心底,也在證券公司上班了十多年,讓妻小過著衣食無虞的優渥生活,難道他有虧欠妻小什麼嗎?他真的有這麼渣嗎?四十歲想專心畫畫難道錯了嗎?或許主人翁也覺得自己已經犧牲了夢想許久,在某一天的某個時刻想要拋開一切,決心專心一致去追求他的夢想,其他人事物在他的眼中都只是阻礙。

或許大家會有疑問,難道在婚姻中不能畫畫嗎?這個問題也同樣在主人翁的妻子腦中盤旋,但我可以體會身為一個藝術家、創作者,需要的時間是全然的自我與不被打擾,若以這樣的角度去思考主人翁,或許就不至於認為他有那麼壞。

我不需要愛情,我沒有時間戀愛。這是人性的弱點。我是男人,有時候我需要女人。當我的慾望滿足了,我就會去忙別的事情。真是討厭,我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它囚禁著我的精神;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受慾望支配,自由自在地去工作。因為女人除了愛情,什麼也不懂,所以她們把愛情看得非常重要,簡直荒謬。她們還想說服我們,讓我們相信這就是生活的全部。實際上,這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我只知道慾望。這是正常的、健康的。愛情是一種病。女人是我取樂的工具;我沒耐心讓她們當我的什麼助手、搭檔、伴侶。

看了上面這一段話,女性朋友們先別急著生氣,也別急著痛罵渣男,我覺得一百年前可以寫出這段話,確實非常有勇氣,這是男性與女性先天上的差別且無關對錯,作者只是把現實赤裸裸地書寫出來,我認為描寫得非常生動,相信有共鳴的男性朋友們就算同意也不敢承認吧?!當然不是每一位男性都是如此,但這段話確實深刻敘述了男女之間對愛情與慾望的需求有程度上的不同。

如果一個女人愛上你,除非擁有了你的靈魂,她才肯罷休。因為她很軟弱、控制慾極強,沒有什麼能讓她滿足。她心胸狹窄,憎恨她無法掌握的抽象事物。她滿腦子現實,嫉妒理想。男人的靈魂在天際遊蕩,女人卻想將它囚禁在自己的帳本裡。

這段話更是令人當頭棒喝,無論是自己或是周遭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特質的女性存在,而且還為數不少,尤其這點是最令男性最無法接受的,女性的佔有慾及控制欲絕對是讓男性避之唯恐不及的主要原因。

這本小說絕對不適合道德標準高的人閱讀,內容探討關於理想與現實、藝術與生活、社會與自我、感情與理智的衝突,尤其作者刻意設計主人翁的肉體骨瘦如柴來對比極高的精神意志,面容流露出的慾望是對藝術的追求,也是對生活經驗的深層渴望。

愛是港灣,也是枷鎖;愛是慾望,也是靈魂渴望追求的另一種自由的表象,作者想要表達感情在藝術創作中在一個人心裡的重要作用。透過對愛情的分析並且不做道德審判的方式來呈現。

最後,作者筆下的主人翁在死後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偉大畫家,其一生傳奇的故事及顛沛流離的生活樣貌再次透過自敘者去一一訪察而得以解開。

這本名著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關於藝術、生活、愛情、自我、夢想,非常具有現代性不退流行,到底生活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樣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是他人眼中好的生活抑或是自己理想的生活?


補充:本書主人翁的原型人物是後印象派的高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