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二常公園

寫給那個自卑、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甚至產生自我厭惡心思的人們。
作者簡介   

張西/故事貿易公司
 
 來自1992,有一隻暮暮貓咪。喜歡散步,喜歡靠窗邊的位置,喜歡做白日夢。
 不喜歡氣溫超過23度。正在學習整理老傷口。
 
 ●散文創作──《把你的名字曬一曬》、《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絕版作品──《朝朝暮暮》、《時時刻刻》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張西的作品,原本不明白書名的「二常」是什麼意思?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所謂的「二常」是「正常」「不正常」,以公園為場景代表「二常」是隨時穿梭在這個公共空間的。

這個故事由一座公園、一棟破舊公寓、三位逃離原生家庭的女學生所串起,寫給那個自卑、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甚至產生自我厭惡心思的自己與人們。

作者在書中創造了一個虛擬的病名叫做「布偶症」,當一個人開始在意他人的眼光大於自己的想法,就是布偶症最初的症狀。

布偶症總體來說有三期。
在第一期,人們出現情緒不穩定、自我懷疑、自我矛盾等症狀,這樣的心態若在身體裡面待得久了,就會進入第二期,身體裡面各式細胞與器官會逐漸被這種心態包覆、軟化、變質,變成棉絮。從手指開始,最簡單可以觀察到的是人們的四肢受傷時不會流血了、漸漸地也不會流汗,因為器官都慢慢變成了棉絮,接著是全身的感覺都會消失,甚至頭髮也會變粗。
最後是第三期,第三期會在心臟結束。等到心臟都變成棉絮的時候,這個人基本上就會完全地依賴著別人的眼光而活,並且不會抗拒,有些人這時候還是會哭,只是不會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哭,而大部分的人會失去哭的能力。

作者想要傳遞的概念是身而為人會在意他人的眼光是很「正常」的,但不要被他人的眼光給支配,而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的原因是自卑,在許多執著的過程中會把自己逼入死胡同,會忘記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會不小心傷害他人,也會不小心傷害到自己,這些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不需要如此討厭自我。

故事中的三位女學生,有人已經是布偶,也有人正在棉絮化,只有『知道自己患有布偶症』的人,才看得見別人有沒有罹患布偶症,同時才有機會看見每個人最初的樣子。

作者故事中安排的小古醫生說了以下很值得思考的話:

沒有人能真的捨下所有人的期待,在乎別人的眼光或期待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過於絕對地認為這樣是不好的、不對的。
在乎別人的眼光是正常的,脆弱是正常的,自卑也是正常的,但是不要因為自己的自卑,讓你錯過了想要的生活,和善待你的人。
自卑會傷人,尤其會傷害到自己。


每個人都有布偶症,只是程度差別不同,作者給大家一個建議就是可以「多照鏡子」,從鏡中好好去擁抱自己、接受自己,當你真正喜歡自己,才能突破旁人的閒言閒語,用內心的力量獨自撐起曾經千瘡百孔的自己。

作者筆下的每個人物都是我們自己與周遭人事物的投射,非常貼近現實也引人深思,長大並不可怕、在意他人眼光也不可怕、放膽大聲哭泣也是我們的權利。

最後,張西說:「希望你身上所有因為匱乏而招致的痛苦,都能在願意欣賞自己的瞬間被平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