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到底誰有能力體力照顧孩子呢?

照顧孩子真的是全天下最難的一件工作,而且還不能說不幹就不幹...........

今天是全國停課的第一天,我的所有好朋友們通通請防疫假在家顧小孩,只有少數是請父母親協助救援,早上跟在高雄的媽媽通了視訊電話,媽媽跟我抱怨了一下顧姪子的辛苦。

姪子目前一歲三個月,正值活潑好動的時期,除了跑得飛快之外,也因為探索的慾望會把家裡弄得一團亂,更愛爬上爬下需要時時有人在旁邊看顧,否則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把自己弄受傷,然而娘家還不只有這一個小小孩,還有另一個之前提過的早產兒二寶(目前矯正年齡三個月,實際出生六個月),妹妹擔心照料不來還找了一個到府保母幫忙照顧,等於是三個大人照顧兩個小孩。

即使是三打二,媽媽還是大喊吃不消,因為除了照顧孩子之外也還需要買菜、煮菜、做家事等等,雖然妹妹的二寶在我眼裡都比我女兒好帶太多太多(至少好吃又好睡也不愛發脾氣哭鬧),但確實照顧孩子非常需要體力,腰痠背痛可說是家常便飯,何況是高齡七十歲的媽媽,也難怪大喊吃不消啊!

到底,誰有能力照顧孩子呢?大家一定都會說當然是父母的責任,但賺錢又是誰的責任呢?好像也是父母的責任,但實務上賺錢跟照顧孩子根本不能兼顧,於是阿公阿嬤便擔負起協助照顧的工作,我也時常聽到阿公阿嬤照顧到自己身體都極度不舒服也不敢抱怨更不願意去看醫生,聽了真的令人好心疼。

有人會說,既然無法照料,那何不送托嬰中心或是找保母呢?其實這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只是要找到合適又安心的托嬰中心跟保姆也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加上這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倘若像我女兒這種高需求寶寶,肯定就算有錢求別人幫忙照顧也一樣被退貨,曾經送去托嬰中心也被老師跟主任抱怨到不行,我媽媽就曾經說過就算一個月給她十萬,她也絕對不願意幫我照顧我女兒!(可見有多恐怖)

大家都說少子化,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照顧一個孩子需要多少耐心、體力還有背後強大的經濟及人力支援,假設都沒有的話,真的就是只能咬緊牙關把吃苦當作吃補了!(事實上一點都沒有補到,只會身體越來越差吧?!)







寫於停課的第一天,光是這一篇文章要完成就陸續被小孩打斷N次,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全國的爸爸媽媽真的辛苦了!

2021.05.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