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孩子,我需要的是妳知道妳「不要」什麼!

不要不要我不要,聽到眼前的人說「不要」是不是很令人生氣?但請耐心聽下去。

捫心自問,我到底幾歲就確知自己要什麼?

甚至現在的我已經成為人妻人母,我也還不是很清楚到底小時候的我是否曾經立下什麼志向要成為什麼?「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到底寫了什麼?還是我根本沒寫過這個題目?(真的沒印象)

我只知道我的父親告訴我:「趕快長大獨立去賺錢養活自己。」

童年生活極為困苦的爸爸,從來沒說過他希望我們成為什麼,任何職業都沒說過,更沒說過「公務員」這種穩定的鐵飯碗。

從小就用「刪去法」決定事情

從小就很有主見的我一直都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決定「不要」報考高中音樂班、「不要」讀大學音樂系、「不要」留在高雄讀書、就業,很多事情的源頭其實並不是因為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而是「不要」什麼,甚至後來在感情擇偶上也非常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我總是充分利用「刪去法」做任何決定。


身為父母,記得注意力多放回自己身上

許多父母在小孩還在就學階段就開始擔憂小孩的未來,看到小孩每天好像生活懶散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看在父母眼裡總是很礙眼,還記得在一本書上看過一段話:「當你的注意力一直都在某個人身上的時候,就很容易看他什麼事情都很不順眼。」,我認為這段話充分說明了許多父母看待子女的樣貌。


一定要思考到底自己「不要」什麼

在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來看,現在回過頭想,最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人最不需要父母擔心,反而是凡事聽從父母安排的人會最依賴父母,子女越依賴父母,父母就越開心,兩個人形成了一種彼此依賴的關係,但對孩子而言卻只是讓他失去了自我,因為不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人根本不懂如何做選擇,也會嚴重影響往後的獨立生活。


如果你也有一個很會說「不要」的孩子,請耐心傾聽他

現在我也有了孩子,我的孩子從小就非常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但偶爾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雖然百般挑惕的個性令人非常心累,但我還是慶幸自己生到了一個跟我一樣個性的孩子,也深刻體會到了媽媽說我從小就非常固執堅持己見讓她拿我沒辦法,現在一模一樣的情況複製到了我的身上,我正在努力學習面對孩子說「不要」的這門課。


日前,一位七歲男童因為被柔道教練摔到腦死的新聞讓大眾群情激憤,也促使大家正視了孩子說「不要」的權利。

倘若你的孩子很常說「不要」,先別急著生氣,一定要先去了解為什麼他「不要」?如果說不出來也請不要太在意,有時候「不要」真的沒什麼重大的原因,單純就是「不要」而已,不需要在當下就急著要得到答案,多觀察耐心傾聽,將會慢慢找出答案。

畢竟,真的沒有幾個孩子在小時候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那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但孩子說「不要」的時候就真的要好好正視及尊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