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少子化危機】企業的社會責任:打造友善生育環境

我知道這個標題好像太打高空,畢竟現實大部分的狀況是沒有人管你有沒有小孩,加班就對了!!!

其實看了這個標題我也覺得可笑,雖然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但現實是絕大多數的雇主並不認為這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他們眼中只有私利而並非偉大的「社會責任」。

雖說殘酷的現實令人絕望,但還是有一些有良心的企業真心想要改善「少子化」的問題,也落實了推動友善生育的環境。


群創打造職場平權 推動友善生育附設「活水幼兒園」

群創為鼓勵員工生育,從女性懷孕、育兒提供完整系統性的友善服務,並實施完整的母性健康保護活動及管理,更提供員工子女托育照顧體系「活水幼兒園」、「小小群創成長室」,解決員工上下班接送小孩的問題。


104人力銀行為顧員工小孩 公司砸700萬蓋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就設在104新店總部2樓,送托時間以104員工上下班前後1小時為主,家長上班前可將小孩帶到托嬰中心,下班後再去接小孩一同回家,為了配合家長加班,最晚可延托到晚上8點。此外,家長可透過自己的手機連線托嬰中心監視系統,看到幼兒上課狀況,讓家長更加放心。

事實上,我自己的朋友有人就在104人力銀行上班,當初休完產假確實就是天天背著小孩搭捷運到公司上班,當時聽聞他們公司有這麼好的福利,還真是羨慕不已啊!

生育加薪6%、長達6年 照顧員工有一套

記憶體模組廠宜鼎公司從2016年起開始推出生育補助辦法,員工每生一胎,即加薪6%,直到小孩6歲為止;生第二胎以上,除加薪6%,還加發3萬元獎勵金。

舉例來說,假設一個員工月薪為5萬元,今年生一個新生兒,就能獲公司額外加薪6%,等於每個月可多領3,000元,可持續領到小孩6歲;6年間,公司共補助員工至少21.6萬元生育補助費,若加上每年加薪,補助越多。

鴻海鼓勵員工多生 每月給1.5萬元! 「0~6歲公司養」

從2020年1月起,只要生一胎公司就每月給予15000元育兒津貼,一直給到孩子滿7足歲前,等於從新生兒至上小學前的七年間,鴻海給予員工每個小孩的育兒補助超過120萬元台幣。

看了以上這些企業對員工的育兒獎勵,有沒有覺得感動涕零?

以上這些都是有強大財力足以打造托育環境或給予育兒津貼的大企業,那規模比較小的公司有沒有其他折衷辦法可以提供給育有子女的員工呢?

可以考慮彈性或縮短工時

我有朋友就是為了接送孩子下課而考慮離職,跟公司提離職之後,公司提出了一個折衷辦法就是讓我朋友下午三點下班並減薪,如此達到雙贏的效果。

目前瑞典、日本、南韓推動企業有育嬰或育兒需求的勞工,可申請彈性工時縮短工時遠距工作等多元工作型態,目前台灣還沒有法令規定,一切都取決於雇主的心態,而多數雇主還是把員工生育當成是個人的議題,也難以強制要求雇主配合員工的彈性(縮短)工時需求,一切還是需要由政府帶頭做起。

說了這麼多,我們還是衷心期盼雇主拋開一點私心,站在國家安全的立足點上思考,別再刻意刁難婚育員工,至少做到勞基法規定的給予員工「育嬰假」,也保證育嬰假重返職場後還保有原本的職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